理论文章-时政讲坛

财政部副部长:解决收入分配不公需深化体制改革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2/12/30 9:50:54 655

 2012年12月30日04:00    来源:京华时报 人民网>>财经

    据新华社电财政部副部长王保安昨天表示,解决收入分配不公问题需深化体制改革,亟待进一步建立和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王保安说,当前舆论关注收入差距过大问题,这其实只是一个表象,百姓之所以有意见是因为其背后的分配不公问题。财政支持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重点,就是通过实施各种补贴政策以及建立国有企业收入分配制度等政策来实现收入分配的公正化。

  对于财政如何支持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王保安指出,财政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财政既承担着支持体制改革的职责,也是优化资源配置的基本平台和信用标志。因此财政在支持投融资体制改革方面,要进一步淡化行政性配置资源的色彩,支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基础性作用,让筹资、投资、决策与经济责任形成相符相关的运作机制,这是提升产业结构的基本要求,也是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

  刚刚闭幕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财政部将“优化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列为2013年财政支持社会事业发展,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一项重要内容。此次会议明确,明年将完善对垄断行业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的双重调控政策,加大对高收入者的调节力度。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