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文章-时政讲坛

大学党委书记:正确对待大学生信教问题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2/12/28 23:35:05 668

 2012年12月26日09:15  来源:光明日报 人民网>>教育>>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党委书记
李旭炎 

近些年,高校学生信教人数不断增加,呈现明显的上升趋势。高校是传播先进文化和知识创新的地方,如何最大限度地减少由于学生信教而在学校范围内产生的消极影响,已经成为当前高校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的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

要正确认识大学生信教问题。科学认识大学生信教问题,首要的就是要分析其信教的动机。大学生信教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从大的方面说,我国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和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影响着人们的心理需求。从教育本身来说,我们的教育改革一直没有停止,但是人才培养体制机制还存在着一些这样那样的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生对满意教育的需求。从受教育者自身来说,对宗教尤其是外来宗教的好奇心,家庭境遇变化等都有可能使大学生产生宗教信仰,加上当前教育与就业、理想与现实之间的矛盾也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学生的心理预期。当学生在某些方面的需求无法满足时,宗教的无约束渗透在某些方面正好迎合了这种需求。总的来看,大学生信教,一般是比较单纯,仅仅就是一个思想意识问题,这要与境外敌对势力或社会别有用心的人利用宗教搞破坏活动区别对待,科学判断,谨慎处理。

要加强对大学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大学阶段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对大学生信教进行引导和管理是一项极其复杂和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切不可搞“一刀切”,盲目处理、激化问题。具体来说,首先要加强人文关怀,关心他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尽最大限度地满足他们的心理需求,增强他们的归属感。其次要加强宗教历史、宗教学基本理论、宗教观这三个层次的认知教育,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宗教,理性、科学地看待宗教信仰。高校可以开设如宗教学概论、宗教文化等公共课程,并将其纳入到思想政治课程教学体系中,变堵为疏,用科学知识引导学生。

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思潮、凝聚共识。首先要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师生头脑、教育师生,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把广大青年学生团结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之下。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丰富青年学生的精神世界,增强青年学生的精神力量。其次要建立思想政治教育第二课堂体系。要把树立正确宗教观的教育渗入高校日常教学育人全过程,通过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形式,创新对大学生信教问题的教育方法和途径,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实、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青年学生树立科学人生观,全面提高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