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同济大学医学院“立德树人”本研新生入学教育周专项行动圆满完成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YXY 2017/9/21 15:18:14 1113

来源:同济大学医学院

为进一步贯彻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习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对高等教育“立德树人”工作的要求,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努力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医学院特从五个方面开展新生周教育活动,将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从学生入学第一刻做好精心安排:

一、优良校风学风养成行动

良好的校风学风是学生成长成才的关键一环,为营造良好的环境生态,端正学风、让学生在专心学术科研过程中锤炼品行情操,医学院从多角度出发,丰富的活动内容旨在让新生们从成为“同医人”这一刻起感受优良校风学风的润育。


针对不同类别的研究生,分别举行了专培专博大会、护理硕士大会、住院医师大会、学位型博士大会、科学学位硕士大会、博士研究生大会、12级七年制大会,邀请学院研究生教务钱曙蕾老师和余佳老师等对不同类别学生的培养方案、课程安排、选课规定等做详细介绍和政策解读,对新生入学更好的了解本专业、熟悉选课操作、合理规划学术科研与实习实践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医学院举办了2017级新生家长见面会,促进了新生家长对于同济大学医学院的认识和了解,学院领导就家长们所共同关心的诸多问题进行了解答,有效增进了学院与家长的沟通交流,成果显著,反响良好,为2017级新生的大学生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新生周教育周的两个晚上分别进行了辅导员班主任进宿舍、学长学姐进宿舍的新生寝室交流活动,帮助新生熟悉生活,切实做到围绕学生、关怀学生、服务学生。

卓越医学生报告会上,邀请了优秀的高年级学长学姐从学习生活、社会活动、科技创新、出国交流四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了心得与经验,以优秀学生事迹交流会的形式利用朋辈教育增强了本科新生的适应性。

2017级本科生实行全程导师制,以导师细致、扎实、有效的工作贯穿学生专业培养和思想教育工作的始终,帮助学生组织第二课堂文化教育资源,帮助学生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完善,成为中国医疗卫生事业的栋梁之才。

导师见面会——我和导师有个约定:学院与附属医院联合安排新生与导师见面,互动交流的同时留下我与导师的第一张合影,留住师生初见的美好瞬间。引导学生要心怀感恩、尊师重道,作为学生给导师最美的教师节献礼。

参观课题组、实验室、标本室,让学生充分熟悉学习科研环境,提前适应科研环境;参观附属医院,让学生感受白衣之后病人的期盼和寄托,感受医生这一职业的使命,感染学生为医学事业倾注一生、勇攀医学高峰;班主任进宿舍、内务整理、“医屋济世”宿舍评比等活动也激励学生们要时刻做好优良校风学风的营造着和塑造者,以实际行动为同济优良校风学风代言。

二、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行动

抓住机遇,通过合理安排学习教育活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学生、引领学生,深入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在学生人生的新阶段助力培养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学、研工部组织的《新生第一课》为新生们扣好同济生涯的第一粒扣子。

医学院举行2017级新生迎新大会,来自世界各地的新同医人齐聚一堂,开启人生新篇章。同济大学副校长顾祥林,研究生院副院长章小清、医学院院长郑加麟、党委书记张军、副院长杨文卓、党委副书记曾盈出席了本次大会,特别邀请了美国科学院院士Bonci及泰禾集团总经理潘红女士。迎新大会上,院长郑加麟对同学们提出“不忘初心(Motivation)、力当先行(Action)、明道致远(Dream)”三点要求,希望同学们保持好奇、充满激情,与同医共成长,与时代同进步,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作出贡献,成为能够引领未来的医学家、做无愧时代的好青年,这也是全体同医人的责任和担当。

 


紧接着,医学院邀请同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章小清教授为所有研究生新生带来研究生学术道德教育讲座,结合中外及个人具体事例向新生们讲述学术级科研过程中要严守学术规范、讲究学术诚信。


 

 

组织参观“梦溯医源 追求卓越——同济大学医学院院史展”,探究同济医学的历史,在老物件观赏中追溯医源,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组织参观校史馆,让学生了解同济百十历史,通过历史图片、文字介绍等形式,直观感受百十年风雨同济下,同济人同舟共济的精神。

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新生周教育有效融合,让新生用心感受、亲身践行,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指引学术活动和校园生活的准则。

三、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学习活动

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寄语读本,并对读本内容提交读后感,以此形式加强全体新生对当前青年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的认知,能够肩负起医学人身上的神圣职责,用理论武装自身,凝神聚气,修身立德,为振兴同济医学不断努力。

开展主题班会,在班级破冰的同时,根据班级自定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青年成长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读本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进行交流分享,谈谈学生心中的习总书记系列讲话之我见,营造积极向上的班风学风。

组织观看《将改革进行到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感受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壮举。

四、入党启蒙教育专项行动

本研新生分别举办了“2017本科生新生入党启蒙教育之我的第一堂党课”与“同济大学医学院全体研究生新生党员大会”。活动邀请到了关工委报告团欧阳杰老师为大一新生们带来一堂题为《坚定理想,不忘初心——与新同学交流理想信念》的党课。

 


医学院学工办的汪斐娅老师为所有本研新生带来了一场“如何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干货分享,详细讲解申请入党条件、党员标准、如何撰写入党申请书、入党流程等入党基本知识,旨在吸纳新生中的优秀骨干分子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活动还邀请了医学院退伍大学生陈涛、范明翔及马媛、孔程等8位优秀学生学姐带来的朗诵表演,传递医学院党员学生中的正能量。

 

五、规矩意识教育专项行动

组织学生自主学习“五守”同济大学学生行为规范,做“守时”“守序”“守信”“守纪”“守法”的“五守”大学生。

为营造良好的寝室环境,培养学生的规矩意识,同济大学医学院2017级全体本科新生在每一间寝室制定张贴了个性化的寝室公约,遵守校规校纪从寝室小事做起。


同时组织学生进行《学生手册》学习与测验,检测新生对学校规章制度的学习成果,帮助学生牢固树立规矩意识、纪律意识,为青年“系好第一粒扣”。

 

同心同德,精诚济世,博学笃行,明道致远。相信经过为期9天的 “立德树人”入学教育周活动,新“同医人”定能以精诚的学习态度、凭济世的博大情怀,将个人前途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树立与“中国梦”同心同向的远大理想,充分把握大学时光,努力成就卓越、奋发作为,做一名仁心、仁德、仁术的同医人。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