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组织-计划总结

2007年工作小结

来源:编辑录入: 2009/4/17 0:05:59 15355

医学院关工委分会2007年工作小结

在医学院党委重视、领导下,在校关工委关心、指导下,在有关方面的支持、配合下,我们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逐步推进、把关工委建设成为在学校基层促进和谐、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运行平台的指导思想,在去年的工作实践基础上,积极探索,在完善组织、健全工作制度、加强自身建设、因地制宜开展活动等方面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锻炼了队伍,取得了初步经验,关工委分会成员,思想理论素养有新提高,凝聚力进一步增强,为今后工作奠定了一个较好基础。
一、完善组织结构,健全工作制度,加强队伍建设。
自校关工委3月20日全委扩大会后,医学院党委重视,3月28日,召开了学院分会全会,传达上级要求,结合医学院实际,研讨工作,统一思想,进行工作部署。决定从三个方面抓好落实:一是完善组织结构。经常务小组讨论,重新修订了关工委分会简章,进一步明确基层关工委的性质、分工、任务、制度;明确了三个工作小组组长,适当调整人员与分工。为扬长补短、优势互补、协调工作,决定把学生年级辅导员吸收进入关工委分会,队伍有所扩大;二是健全工作制度。每学期召开1—2次常务小组会议和分会全委会,讨论上级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研究、安排、总结工作;三是加强队伍自身建设。组织学习有关方针政策,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今年先后开了两次工作研讨会,通过学习文件和领导的讲话,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研究落实措施,根据医学院党委的要求,组织老同志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通过上述活动,促进了相互了解与理解,增强了凝聚力,明确了工作的意义与方向。
二、克服困难,量力而行,开展活动。
1、配合做好新生入学教育。按照学院的安排,关工委两位老同志为五年制和七年制、八年制的新同学,上了主题为《同舟共济、守望生命》的入学教育第一课。从介绍学校发展的历史与现状、医学的特点、课程设置、素质要求、学习方法,到怎样转换角色、做一个优秀医学生,将来做受人民欢迎的合格医生。
2、指导学生修改调查报告参与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医学院党委重视与支持下,经分会老同志的牵线搭桥、积极协调,9月24日,临床医学系04级(5)1班梁丽萍等3名同学,应邀参加在我校中德学院举办的“中德两国外来务工人员问题研讨会”,并在会上作了“关注农民工及其子女教育”的交流发言,着重介绍了他们对虹口区民办弘达小学的480多名农民工子女,所作的寄生虫感染调查情况,和对地处闸北区的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新外科大楼建筑工地的400多名建筑农民工精神文化生活现状的调查报告,提出了建议。引起来自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关注与好评。同学们说:有机会参加这样高水平的国际学术交流,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受益匪浅。
3、协助党校做好培训工作。根据学院党委安排,要求关工委老同志发挥优势,参与对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工作。10月26日,医学院分党校举行“2007年秋季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学典礼”。 关工委老同志作了《坚定信念 追求理想 践行奉献 矢志不渝——从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看提高党员素质的重要性》的学习辅导报告,并安排多位老同志先后参加小组讨论和大会交流。入党几十年的老党员怀着满腔热情,有的与同学们畅谈人生,如何正确面对社会。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党校结业典礼上,学生入党积极分子交流了学习体会,关工委老同志作了点评、李广君教授、马正行副教授为优秀学员颁奖。
4、进行爱国主义为主要内容的革命传统教育。10月23日,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57周年,关工委老同志结合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给学生进行了一次《坚持继承革命传统 勇于承担时代责任》的主题报告,着重介绍亲历了打出国威军威的抗美援朝战争始末,从作战时间、地点、交战双方到兵力对比、战争结果。以及通过回顾抗美援朝战争,对我们今天的重要启示。并与同学们交流了当前一些理想、信念、核心价值观等“热点”问题;根据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安排,校关工委指派医学院关工委分会一号老同志欧阳杰老师,应嘉定区关工委邀请,于7月25—28日,前往嘉定区的马陆、嘉定两个街道的社区和黄渡同济小学、南翔中心小学以及南苑中学、丰庄中学作了六场主题为:“坚持继承革命传统,勇于承担时代责任”革命传统教育的报告,听众近2000人次。受到嘉定区有关部门的欢迎。
5、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10月23日,分会老同志欧阳杰老师,应人文学院关工委分会邀请,为人文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作了《坚定信念 追求理想践行奉献 矢志不渝——从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看提高党员素质的重要性》的学习辅导报告;应材料学院关工委分会邀请,10月30日,为材料学院学生作了主题为《坚持和平发展道路——从抗美援朝战争看推进和谐世界战略的重大意义》的学习辅导报告。
6、协助党组织做好新党员的考察工作。按照党支部要求,关工委分会老同志孙鸿祺副教授和张天凤副主任医师,积极参与对发展学生新党员的考察工作,先后与十多名入党积极分子和新党员进行谈话,并进行记录,提出意见供党组织参考。
7、完成学院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关工委分会部分老同志,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尽可能配合、协助有关部门做好教学督导、评估和招募“标准化病人”等工作。比如杨虎川教授和窦守惠副教授,每个学期深入教室听课达30—80学时,并多次到各教学医院,检查教学文档,听临床课程,发现教学中的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我们注意加强横向与兄弟学院的学习交流,12月26日,学院党委领导一行4人到环境学院学习、交流,取人之长,补己之短;1月9日,接待材料学院关工委分会来院进行工作座谈、交流研讨。通过交流与研讨,促进了相互了解,增进了彼此友谊,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虽然专业不同、做法有别,但关工委工作有共性,可以互相学习、相互借鉴。大家感到这样的交流研讨有启发、有收获。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尽管我们做了一些工作,但是由于主观认识和客观条件,比如体制、机制等原因,我们清醒地看到,与新形势和领导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我们工作的覆盖面还不广泛;二是我们与学生接触较少,工作的针对性还不强;与学生党支部、年级辅导员、班主任的主动联系也不够;三是队伍自身建设抓得还不紧,在思想认识上还存在差异,一些工作尚难以完全落到实处。
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分会
2008年1月11日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