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文章-时政讲坛

周新民前瞻:十八大后人事制度改革将呈现四大特点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2/12/13 10:11:29 677

 2012年12月12日15:0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周新民在人民网访谈室。万鹏 摄
周新民在人民网访谈室。万鹏 摄

人民网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 朱书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执政骨干队伍。“领导者核心能力理论”创立者、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周新民做客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以“执政骨干队伍核心能力建设”为题与网友进行交流。

十八大提出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周新民说,十八大后,短短的不到一个月时间,人们看到一股改革的春风正向全国劲吹。不难预料,作为政治体制改革的核心——人事制度改革必将迎来新的机遇。我分析,十八大以后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将会呈现以下四个特点:

第一个特点,改革触及深层次。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实践和持续不断地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一些浅层次、不伤筋动骨的表层问题已经得到解决,人事制度改革已经到了触及本质层面的时候了。理由有二条,一是改革的大形势倒逼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已经到了“想躲躲不及、想绕绕不过”的时刻。二是党的自信、干部的成熟和承受能力、人民的拥护为深层次改革创造了有利条件。

第二个特点,遵循内在规律性。随着政治改革的深入,人们对“干部选拔任用是一门科学”的认知越来越强。事实上,领导岗位不同、职责不同、分工不同,要求不同;领导职务不同、级别不同、层次不同,要求也不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只有围绕这些不同寻找规律,才算真正按规律办事。中组部负责人在十八大答记者问时,已经明确提到,对干部要进行“分类考核”、推行“考用结合”,相信今后在这方面的改革肯定会提速。

第三个特点,选人视野更宽阔。当今世界越来越开放,在更宽、更大的范围选拔任用干部,最大限度地优化配置稀缺干部资源,既是事业发展的要求,又是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是用人思路发展的必然趋势。党的干部不管在哪个领域、哪个地方、哪个部门,都是党的资源。立足全国范围选拔任用执政骨干队伍,有利于治理近亲繁殖、矮子中拔高个、“武大郎开店”等顽症,有利于把“最优秀、最服众、最适宜、最有潜力”的真人才选拔出来、发挥作用,进而营造“选好一名干部、树立一面旗帜;选准一名干部、振兴一方事业;选对一名干部,造福千万百姓”的良好环境,使党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步入真正的良性循环。

第四个特点,核心能力受重视。现在的领导干部,面对的情况之复杂、矛盾之综合、变化之突然、诱惑之多样、压力之巨大,可以讲是前所未有过的。领导者要高效履行职责,光有一般的资历、经历、才华和底蕴,已经难以胜任现实岗位职责的需要。领导干部的综合素质、综合素养、综合能力特别是核心能力,将成为竞争中胜出的重要法宝。未来,有三种类型的干部,我感到会得到重视和重用:一是胸怀理想、真抓实干、不怕困难、律己严格的;二是从底层干起、了解百姓、熟知国情、善解难题的;三是张口能讲但不是夸夸其谈、提笔能写但不是官样文章、动手能做但不是摆架作秀、干则能成但不是搞“政绩工程”的。这三类干部,他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真相信、真践行,对中国百姓、中国社会文化有清晰的认知,既具有真才实学的本领和真抓实干的作风,还对老百姓有真情实感。核心能力比一般人更加强突出的特质和优势,将使他们在未来中国政治舞台上,有更多大展身手的机会。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