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文章-时政讲坛

人民日报评论员: 以作风正党风 以党风赢民心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2/12/5 15:34:09 1343

来源:《 人民日报 》 2012年12月05日   02 版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展现的求真务实的形象,引起社会关注,备受各界赞扬。12月4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议定“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具体举措,明确提出轻车简从、精简会议、规范出访、改进文风等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新举措。中央领导同志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展现实事求是的思想品格,顺应人民群众的期待,以实际行动向全党发出了转变作风、改进党风的召唤。

  领导干部的言行,关乎党的形象,决定党在群众心中的分量。从“三大作风”到“两个务必”,从“八个坚持”到“四个大兴”,长期以来,我们党始终把作风建设作为党的生命线,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群众正是从党的优良作风中,从领导干部一言一行中,感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汲取团结奋斗的力量,凝聚起无坚不摧的党心和民心。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今天,我们更应看到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以作风正党风、以党风赢民心。 

  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党在作风建设方面作出了坚持不懈的努力,取得了显著成绩。但党的作风建设是一个长期的任务,回应人民群众的要求、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我们还要做大量的工作,解决好一些突出问题。比如,开会应更加注重质量,讲话应更加简洁明了,公务活动应更加朴素务实,接待工作应力戒铺张,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领导干部应经常想一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如何践行,艰苦朴素的优良品质如何传承,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怎样体现?

  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作风问题,本质上是一个政治问题,体现了民心所向。中央领导同志提出的改进作风的八项举措,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各地区、各部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领会改进作风的重要意义,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拿出行动,身体力行,把力量凝聚到贯彻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心思用到解决改革和发展的重要问题上来,把精力投入到维护群众利益、克服民生困难上来,取信于民、凝聚共识,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懈奋斗。
 

人民网评:八项规定务实新风开启“实干兴邦”之路

2012年12月05日13:2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聚焦新一届政治局常委履新系列网评之七
 

“一股新风扑面而来”,十八大闭幕以来中国政坛呈现的新气象,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

平实的讲话,开会不念稿子,听汇报不时追问具体问题,倡导说真话,这些做法令人眼前一亮。12月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其中不乏轻车简从、精简会议、力戒空话套话、改进新闻报道等很受百姓欢迎的内容。从身体力行到制度约束,不断释放的信息表明,接过历史接力棒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正以务实作风开创新局面,中国的改革发展将在实干中奋然前行。

十八大报告把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列入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这既是我们时代的精神气质,也是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从“靠实事求是吃饭”到做“实事求是派”,务实作风助力我们党一再创造历史的辉煌。今天,处在改革深水区、发展攻坚期,执政者更加需要发扬务实作风,激发实干力量。

中国现代化进展到今天这样的程度来之不易,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基础上,能不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取决于现实的作为,尤其是能否啃下硬骨头、完成硬任务,比如突破改革的难关险隘、破解民生的重点难点、化解执政党面临的四大危险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面对肩上的重大责任,面对我们党面临的许多严峻挑战,全党必须警醒起来。

中国在转型,发展在爬坡,越是这个时候,各级干部就越需要深入实际、深入改革发展一线,多到困难和矛盾集中、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直面现实问题,寻求改革方案,才能把发展继续推向前进;就越需要深入群众、察民情听民声,向群众学习、多同群众交流,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才能凝聚共识与力量;就越需要严于律己、清廉朴素,治理文山会海、迎来送往、铺张浪费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才能不断增强公信力和感召力。

邓小平同志说过,中国的问题关键在党,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打铁还需自身硬。改进作风的八项规定正是按照从严治党、从严要求的指导思想,通过制度方式推动党员干部求真务实、密切联系群众、防止种种不良作风,进而在改革发展的时代洪流中,在全球化、市场化等浪潮的激荡中,进一步把我们党锻造成为引领中国前行的坚强领导核心。

务实最终是为了落实。改进作风的八项规定振奋人心,但还需一项项、一条条落到实处,让群众感受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这首先需要领导干部从我做起、树立榜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也离不开检查、考核、问责机制的常态化推动,才能以良好党风带动政风民风,真正赢得群众信任和拥护。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作风越务实,就越能坚定攻坚克难的决心、加大真抓实干的力度,从而开启建成全面小康、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

相关链接:
人民网评:杜绝空谈,改进党风先要改进表达
人民网评:实干兴邦,让“中国梦”彻底照进现实
人民网评:攻坚克难才能充分释放“改革红利”
人民日报评论员:向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人民网评:有感习近平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忧患与承诺
人民网评:期待习总书记的“十个更好”破解民生热点
人民日报社论:担当历史使命的坚强领导集体
人民网评:“人民”与“责任”,通往明天的关键词


李力言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