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文章-时政讲坛

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篇章——上海理论界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笔谈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2/11/27 22:51:01 1013

来源:文汇报 2012年11月27日 第11版

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奚洁人
  
           党的十八大报告肩负时代的使命,适应世界的变化,回应实践要求,顺应历史潮流,提出了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战略新目标,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政治内涵和形态特征,是对我们党的建设,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理论的新贡献。
  一个政党,一个领导者,若要紧跟时代步伐和世界进步潮流,就必须不断学习,善于学习。
  建设学习型政党,造就学习型干部,是建设一个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必然要求,也是保证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决定性因素。
  建设学习型政党,涉及党的学习观念、学习方式、学习机制等学习理论创新和领导观念、思维方式变革以及执政方式的转变。从根本上说,就是要通过学习,提高党适应变化的能力和组织创新能力,更好完成执政使命。
  建设学习型政党的主要任务包括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培养学习型干部等。强调根本的学习方式和途径是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的统一。同时十分重视从自己和他人的历史经验教训中学,因为经验和教训会“使我们变得更加聪明起来”。强调学习的根本目的和学风要求是学以致用,当前特别应强调通过建设学习型政党,使我们党能更加自觉和智慧地领导人民攻坚克难,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和信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坚持建设服务型政党的价值定位,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时代使命。首先,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建设服务型政党是其本质要求。正如报告强调的,“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其次,服务人民是我们党一贯倡导的领导价值观。毛泽东同志曾说,党是人民的工具,并强调“我们党要使人民胜利,就要当工具,自觉地当工具”。邓小平同志有句名言:领导就是服务。十八大报告明确,要“更加自觉地把以人为本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突出强调了必须把坚持贯彻服务人民的领导价值取向提高到更加自觉的程度。最后,建设服务型政党,迫切需要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不断改进领导方法,切实提高服务人民的能力和水平。尤其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
  中国国情的特殊性,使得我们党的事业发展和自身建设,都没有现成经验和模式可借鉴,客观上要求必须从中国实际出发进行创新,这就决定了中国共产党本质上是一个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历史证明,我们党具有很强的创新能力:在实践上,成功开创了两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即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理论上,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制度上,建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然而,实践发展永无止境,客观环境复杂多变,前进道路上面临着种种困难和风险,党承担的使命和任务更加艰巨繁重。所以,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待,都要求我们更加自觉地加强建设创新型政党。建设创新型政党,首先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思想路线,这是我们党开拓创新的思想法宝;其次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高度的自信和勇于实践、勇于变革、勇于创新的精神状态,继续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最后,必须着力建设创新型党组织和培养大批创新型领导干部,这是建设创新型政党的关键所在。
  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政党的三方面要求是统一的,统一于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它们从三个不同方面重新定位了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形态特征,其中学习型是前提和基础,服务型是根本,创新型是核心。加强三者建设,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必须围绕着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必须落实和体现在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目标要求和总体效果上。
  (作者为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首任常务副院长、教授)

加强深海科技发展 实现海洋强国梦
  
■杨守业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当前,我国社会经济和国际海洋科技的迅猛进展,使得海洋科技、尤其是深海科技的发展成为我国面临的迫切任务。十八大提出建设海洋强国的目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科学意义和战略意义,也是我国走向世界强国的必由之路。
  21世纪是“海洋世纪”,海洋环境研究与海洋资源勘探开发不仅是国际科学界关注热点,在国际社会经济发展中的战略地位也日益突出,海洋科学在解决一些全球性问题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随着深海油气资源、金属矿产和基因资源的广泛发现,国际的海洋权益之争也从近海拓展到远洋,从海面拓展到了海底。深海也是21世纪地球和生命科学革命性发展的突破口。海洋科学研究与海洋技术发展作为一个国家科技实力的综合体现,得到各国政府的高度重视。我国政府及沿海省市在“十二五规划”以及各自中长期发展规划中都将海洋科技发展作为重要战略部署。
  过去十多年,我国大力投入海洋科学基础研究,加强海洋技术研发力度,取得重要成就,七千米“载人深潜”技术的重大突破举世瞩目。尽管如此,目前我国海洋科学尤其是深海科技在国际前沿科技竞争中依然处于弱势。要早日实现我国在世界海洋科学中的强国地位,不仅要加快深海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的力度,更重要的是要在海洋科学基础专业人才培养方面转变思路,加大与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改革,构建健康的海洋学科人才培养体制。这就要求我们“着力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破解发展难题”,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要勇于实践、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把握时代发展要求。
  作为进入国际经济圈的大国,我国急需改变几百年来在海洋上的落后地位,采取非常规举措发展深海事业,对内适应发展的需要,对外维护我国的海洋权益。为适应我国在国际深海开发研究中的迫切需求,要加快整合高校与科研院所的海洋科技实力,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海洋研究基地,提升我国在国际深海科技中的影响力和竞争力;要加强海洋学科建设,加快引进和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层次海洋科技创新人才;要从国家层面、长远视角出发,提出我国深海科技人才培养的设想。同时,要加强海洋科普和海洋文化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海洋强国意识。
  十八大报告提出,深海科技研究与发展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更加注重协同创新,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为此,就要瞄准国际海洋科技发展的未来趋势,建设能够承担国家重大任务、具有竞争力的科技联合基地。建议通过多种渠道,促成我国深海科学重大工程的建立,同时建议尽快建设院校海洋科技联合平台,提升我国在国际深海科技中的影响力和竞争力,争取早日实现我国深海科技的跨越式发展。
  (作者为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教授)
  
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陈卫平
  
       党的十八大报告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了新表述:在国家层面,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在社会层面,是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在个人层面,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我们努力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是十分重要的。
  首先,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布局相适应的。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事业,1986年党的十二届六中全会提出了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精神文明建设“三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十六届六中全会将总体布局拓展为“四位一体”,增加了社会建设;党的十八大在此基础上又增加了生态文明建设,总体布局拓展为“五位一体”。这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在认识和实践上都达到了新水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将这“五位”凝聚为一体的精神力量。也就是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为“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提供价值引领和完整的价值维系,赋予“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以正确的价值内涵和价值基础。
  其次,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长期坚持科学发展观所要求的。十八大报告将科学发展观列为党的指导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党的指导思想上的又一次与时俱进。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而所谓“价值”,正是对人的需要而言的,因此,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是长期坚持科学发展观所要求的。上述24个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以人为本”进一步具体化和普及化了。这里的具体化不仅是指以人为本的内涵更明确,而且是指以人为本的理念更具操作性;这里的普及化不仅是指对以人为本的宣传解读易为大众所理解,而且是指以人为本在国家、社会和个人三个层面得到普遍落实有了更加实在的依据。
  再次,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自觉、文化自信的表现。价值观是人类创造的文化,文化的核心就是价值观。任何一种有生命力的价值观总是与自身的历史文化土壤有着血脉相连的关系。十八大报告新表述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方面是对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提升,另一方面是对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为民族振兴而不懈奋斗的精神的继承。比如,和谐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价值观念,不过在传统社会中主要是用于人际关系层面的,现在我们把这一价值观念提升到国家层面,使其具有了更为广泛的意义;而富强是中国近代由于落后挨打而萌发的价值追求,近代中国的志士仁人,虽然政治立场不尽相同,但致力于中国摆脱贫弱走向富强则是一致的。再比如,公正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是极为重要的,明代吕坤曾说:“‘公正’二字是撑持世界底,没了这两个字,便塌了天。”(《呻吟语·治道》)我们将公正与人民至上相联系,提升了传统的公正观。而自由是近代先进中国人梦寐以求的理想社会的要素之一,中国近代史在一定意义上可以说是争取人民自由的历史。还有诚信,这是中国传统美德,将其视为做人的基本要求。我们现在提倡诚信,不局限于个人修养,更注重于规范个人在公共生活中的行为。而爱国在中国近代遭受列强侵略的境遇中成为最宝贵的人格。因此,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就是不断提高文化自觉、文化自信的过程。
  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能脱离社会实践。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纲领,因此,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将其化为现实。
  (作者为上海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教授)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