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组织-计划总结

2006年工作小结

来源:编辑录入: 2009/4/16 23:55:02 14203

医学院“关工委”分会2006年工作小结

2006年,在医学院党委的重视和直接领导下,在校“关工委”的关心、指导下,在有关方面的支持下,坚持以人为本、求真务实、少说多做、逐步推进的原则,按照把“关工委”建设成为在学校基层构建和谐、文明校园的有效载体、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运行平台的指导思想我们对“关工委”工作尚缺乏经验的情况下,通过去年的工作实践,克服困难,积极探索,在建立组织、健全制度、加强自身建设、因地制宜开展活动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基本完成了年度工作计划,锻炼了队伍,取得了初步经验,“关工委”成员思想理论素养有新提高,凝聚力进一步增强,为今后开展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一、健全组织,建章立制,加强队伍建设。
2006年上半年,由于体制和机制上的原因,“关工委”除参加有关会议外,基本上未开展什么活动。自校“关工委”6月工作会议以后,得到医学院党委的重视,从健全组织、建章立制着手,调整了人员,制订了章程,组织逐步完善,建立三个工作小组,队伍有所扩大,从开始的五、六个人发展到现在的十多人。重点加强队伍自身建设:一是学习提高。去年先后开了两次工作研讨会,通过学习文件和领导的讲话,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二是健全工作制度。坚持常务会议制度,贯彻上级有关会议精神,结合实际,研究落实措施。三是根据医学院党委的要求,组织“关工委”成员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通过上述活动,促进了相互了解与理解,增强了凝聚力,明确了工作的意义与方向,为今后开展工作奠定了一个扎实基础。
二、克服困难,量力而行,开展活动。
我们“关工委”成员主体是退休人员,由于年龄关系,有的还有其它工作与活动,时间紧,有的健康状况欠佳,体质较弱。他(她)们面对诸多困难,以满腔热情积极参与关心学生的工作,克服困难,做出了奉献。去年以来,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1、建章立制。根据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制订了《医学院关工委分会简章》,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常务会议制度、学习、研讨工作制度、明确分工责任制度等)
2、配合做好新生入学教育。为五年制、七年制新同学介绍学校历史,讲了“怎样做一个优秀医学生,将来做受人民欢迎的合格医生”的入学教育第一课。
3、与赴港同学交流座谈。医学院五年制、七年制5名同学,应香港中文大学邀请,到香港中文大学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学习访问,关工委3位到过香港和曾赴国外高校访问的老教师与即将赴香港学习访问的5位同学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座谈。同学们从学习、生活到交往、礼仪等方面提出了诸多问题,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宗教等,关工委老教师以丰富的亲身经历和见识,耐心地一一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气氛热烈、融洽。同学们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4、为同学指导、修改调查报告。临床医学04年级团支部23名同学从关心弱势群体出发,以满腔热情用几个月的业余时间,为虹口区弘达小学的586名农民工子女做了寄生虫感染的调查,并写出一万多字的调查报告,在送有关部门前,学工办请关工委老同志给予审阅指导,关工委请专家、原寄生虫教研室主任孙世正教授审阅长篇报告,他给予很高评价,在肯定成绩基础上,也指出了不足之处,提出了修改意见。其他老同志也提出修改意见,并作了文字上修改。
5、协助党校做好培训工作。根据学院党委安排,要求“关工委”老同志发挥优势,参与对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工作。安排6位老同志先后参加小组讨论和大会交流。入党几十年的老党员怀着满腔热情,有的与同学们畅谈人生,如何正确面对社会;有的与学生入党积极分子交流自己入党的感悟、怎样端正入党动机、做一个合格党员。受到同学们的欢迎。
6、撰写“关工委”理论文章。按照校“关工委”的要求,我们克服工作多、任务重、时间紧的困难,从不同角度撰写关于“关工委”工作理论文章5篇,报送校关工委,其中有2篇被选用。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尽管我们做了一些工作,但是由于主观认识和客观条件等原因,我们还应该清醒地看到,与新形势和领导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存在的主要问题是:
1、 我们与学生党支部、年级辅导员、班主任的主动联系还不够,与学生接触较少。工作的针对性还不强。
2、 宣传的力度还不够,许多学生与老师还不知道有“关工委”的组织,或不了解它的性质、工作内容与组织形式等。
3 队伍自身建设抓得还不力,思想认识上实际还存在差异;工作网络还没有形成,一些工作尚难以完全落到实处。
新的一年,我们要认真总结,继续努力,克服困难,争取在现有条件的基础上,把工作做得更好些。
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分会
2007325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