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工作交流

校关工委赴中南大学学习考察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2/11/23 23:27:17 2414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强关工委队伍自身建设,学习兄弟学校的先进经验,校关工委近日组织常务工作组、网络组、师生面对面组、报告团和各学院关工委分会常务副主任一行34人,赴全国教育系统、湖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中南大学学习考察,受到热情接待,参观了中南大学校区和老年活动中心。     

       中南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龚竹青介绍了中南大学概况,是教育部直属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国家首批“211工程985工程院校,是国家111计划23所入选高校最核心大学之一。目前,在校学生近七万人,其中博士研究生5487人、硕士研究生13683人。在职教职工14836人(附属医院员工8253人)其中专任教师3196人、两院院士16人。有离退休教职工一万多人。关工委组织是2000年由原来中南工业大学关工委、湖南医科大学关工委、长沙铁道学院关工委合并组建而成。为管理方便,设立了三个校区关工委,下设39个二级关工委。还比较详细地从队伍结构、制度建设、搭建平台开展“三员三导”活动(党建组织员、马列辅导员、教学督导员;思想上引导、心理上疏导、教学上督导)等方面情况作了介绍。

同济大学关工委副主任陈立丰也简要介绍了同济关工委工作的情况。两校关工委同仁就如何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对工作中的一些 “难点”问题进行了互动沟通与交流座谈。

同济关工委参访团一致认为,中南大学关工委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做出了品牌,很有特色,成效明显。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值得学习,不虚此行。其主要特点:
一是领导重视。学校党委多次发文强调要加强关工委工作。近年来,校党委就加强关工委工作3次发文,明确提出“新退下来的校级领导和各二级单位领导,都要担任一届(2年)同级关工委的领导,形成制度”。要“抓好校关工委、校区关工委领导班子配备”。
今年,校党委对关工委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和补充。目前,校关工委有7位在职校领导兼任关工委负责人,校党委书记和校长担任名誉主任,多位退休校级领导及教授担任学校及校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充分体现了在职领导为主导,老同志为主体的工作模式。
学校为校关工委、校区关工委提供经费保障,解决办公用房、配备现代办公设备等必须的硬件设施,尽可能为关工委工作创造有利条件。重视、加强对“五老”先进事迹的宣传力度,注重典型引路,在校电视台、校报、校园网、关工委网站、《关心下一代》等校内外媒体上先后推出多位先进人物。把关工委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纳入学校评先表彰序列,每两年一次。
二是班子有力。有一支具有奉献精神的“五老”队伍。学校多渠道、多举措动员、吸收更多有条件的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39个二级学院都建立了以退休党支部为依托、老党员带头、老同志广泛参与的关工委组织。
三是制度健全。 建立健全关工委工作制度,作为基层关工委工作的助推器。比如定期汇报、学习、骨干培训、总结交流、评比表彰等制度,是建立关工委工作长效机制的保障。

四是活动创新。把创新教育内容、活动方式和活动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作为基层关工委工作始终具有活力、动力的源泉。如开展“党在我心中”、“感恩为先”、“人生理想”、《焦点论坛》、“读党史、颂党恩、跟党走”。党的知识抢答赛和话剧表演、演讲、征文比赛及参观革命纪念地、走访革命先辈等形式多样等主题教育活动。以“创新人才实验室”为平台,建立“学生科技创新基地”,开展创新项目研究,医学生进“百队千村入万户”开展大型医疗卫生服务、老同志与同学互帮互助的“结对子”等活动。
  

大家表示,我们要按照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总结、找差距,虚心学习兄弟院校的先进经验,把中南大学的好做法、好经验带回去。
参访团还顺道参观了长沙岳麓书院、韶山毛主席故居、毛泽东广场、安源纪念馆等。既受到了一次革命传统教育,又为进一步做好关工委工作提供了有意义的生动素材。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