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文章-时政讲坛

张荣臣: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2/11/14 21:11:09 718

来源:文汇报 2012年11月14日 第5版
           
            马克思主义政党培育和保持先进性、夺取和巩固执政地位固然不容易,在今天这样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中要保持和发展先进性、要继续和长期执政就更不容易。因此,我们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胡锦涛同志指出,我们党担负着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待,都要求我们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四大考验与四大危险

  中国共产党是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工人阶级先锋队组织,它一开始就是一个按照科学化要求建立的政党。翻开1929年12月28日毛泽东同志所作的《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的报告,由衷地感到中国共产党人探索的努力。可以说,倡导和推动党的建设的科学化,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发展阶段一以贯之的自我追求。
  今天提出党的建设的科学化,不是说以前党的建设是不科学的,而是说当前任务和环境都发生了变化,中国共产党面临着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等四大考验,存在着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等四大危险。如何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如何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如何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就要从执政党建设的规律出发,把党的建设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来思考,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执政能力、先进性和纯洁性
  
       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要求全党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
  执政能力建设是党执政后的一项根本性建设。列宁在苏维埃政权建立之初就指出,共产党执政后如何巩固政权是一场严峻的考试,每个苏共党员必须用人类已创造的全部知识丰富自己的头脑,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水平。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60多年执政历史的执政党,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但在新的形势面前,我们必须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建新机制、增长新本领,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使党的执政方略更加完善、执政体制更加健全、执政方式更加科学、执政基础更加巩固。
  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和永恒课题。马克思主义政党是由工人阶级和其他社会阶层中的先进分子所组成的,必须使党的理论、路线、纲领和方针政策符合社会发展规律,必须通过全体党员高度的思想觉悟和奉献精神来体现其先进性。只有这样,马克思主义政党才能始终高擎引导和推动社会发展的旗帜,才能始终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就是要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要求全党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也是我们党的一贯方针。在今天看来,党的执政地位和肩负的历史使命,要求我们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当今中国的事情办得怎么样,关键取决于我们党,取决于党的思想、作风、纪律、组织状况和战斗能力、领导水平。治党始终坚强有力,治国必会正确有效。如果党不管党,治党不严,就会使某些领导干部利用手中的权力为个人谋取私利,就会使党组织涣散,就会削弱党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甚至会危及党的生存和发展。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我们切实将从严治党方针体现到对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的要求、教育、管理、监督等各个环节之中,坚持发扬党的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严肃党的纪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断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
  
       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

  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要求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身没有自己的利益,人民群众的利益就是党的利益。其创立党、建设党的目的,都是为了使党以领导核心的地位和作用把人民群众吸引到实现一个特定目标的事业之中,从而促进事业的发展、推动目标的实现,同时在这个过程中,党的建设也会随着党的事业的发展所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而不断加强和改进。所以,党的建设同党领导的事业之间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党的建设越是加强,党的事业的发展就越有保证;党的事业越是发展,党的建设就越具有丰富的实践源泉。二者相互依赖,相互促进,不可分割。新的形势面前,中国共产党必须把党建设成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党,否则,就不可能担当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的历史重任。可以说,“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既是对历史上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关系的经验总结,也是对新形势下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所提出的新要求。
  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政党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马克思主义政党培育和保持先进性、夺取和巩固执政地位固然不容易,在今天这样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中要保持和发展先进性、要继续和长期执政就更不容易。因此,我们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教授)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