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文章-时政讲坛

衣俊卿:我们党有力量做到更高的理论自觉和自信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2/10/26 9:33:49 713

2012年10月25日14:0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人民网北京10月25日电 (记者 朱书缘)今天下午,十八大代表、中央编译局局长衣俊卿做客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迎接党的十八大高端系列访谈节目,以十六大以来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编译工作成果为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了交流。在回答网友理论如何加强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保持理论的生命力的问题时,衣俊卿表示,共产党经过90多年风雨历程,已经积淀了足够的资源,我们党有力量真正做到更高的理论自觉和自信。

衣俊卿表示,新闻战线正在做的一项工作就是“走转改”,理论本身也有“走转改”,就是理论怎么贴近群众,理论要打动群众,首先要有说服力。马克思有一句名言,理论只有说服人,才能掌握群众。怎么能说服人呢?要彻底。彻底是什么?彻底就是要抓住事物的根本,而且事物的根本最重要的是人。我们的理论经常给大家一个远离生活的感觉。我们有责任让理论更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理论研究的应该是人民群众的生活、工作中最贴近的事情,这个时代最重要的问题,民族发展最重要的问题,人类所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如果理论家对这些问题不能有很深入的解释和穿透,那么你的理论肯定不能感人。

另一方面,从形式上,语言怎么能够更有感染力,更平民化,更能让大家读懂,更让它有一种亲近感,所以,这是理论要走入生活、贴近群众的一个很重要的途径我们党的理论自觉、自信的问题很重要,和理论掌握群众或者为群众服务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应该说,中国共产党成立那一天起就高度重视理论武装。应该始终具有一种理论自觉。但是,这个理论自觉不是一次性可以完成的,随着人类的发展,我们面临着新的情况、新的问题,需要我们与时俱进,经常来面对新的问题,而当前我们的民族、国家发展到了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我们的任务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于我们来推动这个事业,我们的道理、我们的制度、我们的经验,怎么样从理论上更好地把它阐释出来,更清晰地阐释出来,展示出我们特有的那种力量。这是理论自觉、自信最核心的问题。

同时,衣俊卿说,中国现在发展到了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经济上腾飞。世界各国都在关注中国经济的发展,也希望中国经济能拉世界经济一把。但是在价值上,在其他的软实力上,它并不承认你,而且经常要用“中国威胁论”、“中国责任论”来指责你,这当然有一个意识形态、偏见的问题,我们在理论上怎么样能把我们所做的这些,我们这个制度所特有的优势真正阐释出来,达到这种理论自觉,“我认为我们党有这个力量,我们已经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我们就应该真正做到一种更高的理论自觉和自信,应该为人类提供与我们这个民族、这个负责任大国地位相称的理论创新成果,而我认为我们共产党经过90多年风雨历程,现在已经积淀了足够的资源,它应该是一种厚积薄发”。

衣俊卿:一百年都在争论 恰恰说明马克思主义没过时 
2012年10月25日14:0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相关新闻:

衣俊卿:中央编译局助力中国理论“走出去”

衣俊卿:中华民族到了发展关键期 理论工作任重道远

衣俊卿:我们党有力量做到更高的理论自觉和自信

中央编译局局长衣俊卿为青年荐书——《马克思为什么是对的》

人民网北京10月25日电 (记者 朱书缘)今天下午,十八大代表、中央编译局局长衣俊卿做客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迎接党的十八大高端系列访谈节目,以十六大以来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编译工作成果为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了交流。有网友指出当代青年中存在马克思主义信仰危机,对此,衣俊卿表示,“马克思主义过时了,人家不信他,这种争论不是今天才有的,整个20世纪都在争论。假如一百年人们都在争论这种理论过时没过时,恰恰证明它没有过时。”

衣俊卿表示,随着中国开始进行市场经济建构,又进入了一个全球化、信息化时代,社会的各种观念,包括价值观点的多样、多元、多变,是不可避免的事情。我们也在努力通过我们的课堂教育和其他方式来宣传这种理论。实际上并没有像大家说的那种已经形成了一种危机或者大家都不信任它,不存在这个状况。

从另一方面,并不存在另外有某一种理论已经取代了马克思主义的地位,在青年人中占主导地位,现在只是大家遇到了一些现实的问题,可能感觉我们的理论在某些方面有欠缺,不能解释,出现了一种困惑。衣俊卿说: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到底有没有价值,这个问题我们需要理直气壮地回答,然后我们再考虑如何去彰显它这个价值和它的作用。我对此,对马克思主义依然具有不可替代的当代价值,我是坚定不移的。不光是我,也不仅仅是中国共产党很多党员和我们民众,实际上国际上很多有识之士也看到了这一点

衣俊卿说,有人认为马克思主义过时了,人家不信他,这种争论不是今天才有的,整个20世纪都在争论。“假如一百年人们都在争论这种理论过时没过时,恰恰证明它没有过时,要真的过时,人们早就遗忘了,说明它时刻在产生它的影响力。”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是我们真正彰显马克思力量的一个非常好的时机。在这里,我们要实现理论自觉,理论必须能切入我们这个时代的核心问题,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我们面临的困难怎么解决,要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另外大学理论教学等等要用更通俗、等贴近、更有群众、更有亲和力的一种方式去走进它,最重要的是要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空间。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