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春秋-往事悠悠

“四人帮”在中国为何能长时间地横行无忌?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2/10/21 13:39:46 688

2012年10月16日09:22  来源:人民网-文史频道 人民网>>文史>>观点·评说
刘 吉
 “四人帮”的倒行逆施,引起广大群众的不满。历经了十年“文革”,人们头脑冷静了,开始深思为什么“四人帮”在中国大地上能够如此长时间地横行无忌、为所欲为,给中华民族造成这样大的灾难。回答这个问题就会很自然地触及了毛泽东晚年发动“文化大革命”的错误。

 

本文摘自《碰撞三十年:改革开放的十次思想观念交锋》,刘吉 著,江苏人民出版社,2008.12 

 粉碎“四人帮”之后,当时党的主要领导同志提出了“两个凡是”。即:“凡是毛主席作出的决策,我们都坚决拥护;凡是毛主席的指示,我们都始终不渝地遵循。”“两个凡是”的主张实际上是维护毛泽东同志晚年的错误。针对这种情况,邓小平领导并支持了关于真理标准的大讨论。通过这次大讨论,推倒了“两个凡是”,坚持了“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的观点。

1 粉碎“四人帮”,“文化大革命”结束 

1976年,一连串的灾难压向中国人民:1月8日,周恩来总理与世长辞;7月6日,朱德委员长逝世;7月28日,唐山大地震;9月9日,毛泽东主席不幸逝世,人们忧心忡忡、悲痛万分,中国民众在为祖国的命运担心,为中国的前途担忧。

在党和国家的危难关头,“四人帮”认为时机已到,加紧了篡党夺权的阴谋活动,采取了一系列咄咄逼人的行动。

1976年8月,毛泽东同志病重,江青不守护在病床旁,而是到处抛头露面,大讲“女皇帝”。从8月中旬开始,上海民兵指挥部突击下发各种枪支、大炮、弹药,作武装叛乱的准备。

9月9日,毛主席逝世当天,“四人帮”就盗用中共中央办公厅的名义,通知全国各地,重大问题要向他们请示汇报,妄图切断党中央和各省市自治区的联系,由他们来发号施令。

10月4日,“四人帮”以“梁效”名义在《光明日报》头版头条发表了《永远按毛主席的既定方针办》的反党文章,公然发出了篡党夺权的信号,气势汹汹地声称:“任何修正主义分子胆敢篡改毛主席的既定方针,是绝对没有好下场的。”“四人帮”所以把毛主席生前指示的“照过去方针办”改为“按既定方针办”,并称之为“临终嘱咐”,是想利用这一“尚方宝剑”来扫除他们的障碍,以达到他们篡党夺权的最终目的。

中国又一次处在历史的转折关头。在这危急时刻,华国锋、叶剑英等无产阶级革命家,凭着对党和祖国的赤胆忠心,敏锐地观察着“四人帮”的举动,时刻关注着党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

面对“四人帮”的猖狂活动,华国锋决定利用手中的权力进行反击。华国锋来到李先念住处,商讨解决“四人帮”问题,并请李先念代表他去找叶剑英,请叶剑英考虑以什么方式、在什么时间解决为好。李先念到叶剑英住处,转达了华国锋的意见,并同他研究此事。为了稳妥执行这一事关党和国家命运的重大决策,华国锋还亲自和叶帅直接取得联系,交换看法。经过商议,总的策略是“先发制人”,对“四人帮”进行抓捕。

经过周密的准备和部署,抓捕行动确定在10月6日晚上,用召开政治局常委会的名义。当晚8点,王洪文、张春桥、姚文元陆续走进会场,每进来一个人,华国锋就代表中央宣布他们所犯的罪行,对其进行隔离审查。张春桥、姚文元没有进行任何反抗,束手就擒。王洪文企图进行反抗,扑向华国锋,马上被警卫打倒在地。

就在怀仁堂紧张实施对三人抓捕的同时,另一组人员赶到江青的住处,对其实施抓捕。执行这次任务的是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张耀祠。当张耀祠宣布对江青实施隔离审查的命令时,江青似乎意识到她会有这样的下场,沉默了一会便交出了装有重要文件的保险柜的钥匙。

延伸阅读:
“四人帮”排定夺权后的“座次”:被捕前各自抢拍标准相
“四人帮”被捕,邓小平感叹“华国锋这人,选对了”
1975年毛泽东点透“四人帮”:我死了江青要闹事
“四人帮”余党覆灭前,中央工作组展开的一场恶战
“四人帮”覆灭前夕:张春桥还在物色“女秘书”
粉碎“四人帮”内情:为何采取隔离审查而非会议投票?
王洪文为何排名“四人帮”最末:吃喝玩乐不问“正事”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