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参考资料

我们为什么上大学?当代大学生超七成无明确目标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2/10/20 10:39:30 625

2012年10月19日09:29    来源:信息时报 人民网>>教育>>大学

 近年来,随着高考逐年扩招,上大学的人数越来越多,可是现在90后的大学生对“为什么上大学”却少有坚定的答案。近日,信息时报联合暨南大学舆情研究中心就“当代广州大学生生活与思想现状”做调查问卷并进行分析,结合分析采访40后至90后的几代大学生,从“我们为什么上大学”“上大学给我们带来了什么”几个问题中,发现不同年代的大学生对于上大学的目的有着明显的变化,从一心为国家建设贡献力量到只为找到好工作再到让自身自由发展,几代大学生都给出了自己各自不同但又意向清晰的答案。

当代大学生:超七成无明确目标

近日,暨南大学舆情研究中心就“当代广州大学生生活与思想现状”做了一份详细的问卷调查,其中,接受调查的广州高校在读本科生共有191份有效样本,就“读大学的原因”,“对大学印象最接近的影视作品”,“大学第一印象”,“专业选择首要因素”等问题制作问卷调查并进行分析。

调查结果显示,有79.6%的同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上大学是为了个人综合能力的提高,66%的人选择了取得更高学历,这说明当代90后大学生读大学更多是为了个人发展,有较强的目的性和自我追求;在专业选择方面,40.2%的人选择了以个人兴趣为主,这说明90后学生在专业选择还是以个人兴趣为主导,自主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在大学生活方面,65.2%的同学选择了“学习”这一选项,说明现在绝大多数的在校大学生仍然是以学习为重点,但也有不少学生在娱乐和睡觉等方面花费了一定的时间和精力;在未来规划方面,73.3%的同学表示只有粗略的想法,并无非常明确的目标。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