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春秋-往事悠悠

毛泽东视西哈努克为知己 曾劝他入党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2/10/16 21:29:40 670

2012年10月16日09:0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西哈努克沉浮录》作者王爰飞向重庆晨报记者讲述了西哈努克不为人知的另一面

   在一代中国人的眼里,西哈努克是国际友人的象征;在中国相对孤立的年代,西哈努克永远的微笑代表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和善面孔,让被封锁的中国人在孤独中感到一丝温暖。

  西哈努克也是目前为止登上天安门城楼次数最多的外国元首,他分别于1964年、1965年、1970年、1984年、1989年、2009年随同中国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胡耀邦、江泽民、胡锦涛等出现在天安门城楼上。

  1965年9月,周恩来、陈毅陪同西哈努克在大田湾体育场观看足球比赛。

  周总理和任白戈市长在朝天门码头欢送西哈努克。

  “中国老百姓给西哈努克起过一个外号:‘嘻哈哈’,但是这个小国君主在大事上绝对是另一副面孔,个性很强,1959年就敢于向美国说不。”

  昨日下午,作为《丛林战火二十年-西哈努克沉浮录》的作者,也是《西哈努克回忆录》的译者,成都市文化局副局长王爰飞在接受重庆晨报记者的专访时,向记者讲述了西哈努克不为人知的另一面。

  “贵为国王,他谦逊得令人吃惊”

  近年来,西哈努克亲王几乎没有接受过媒体的独家采访。1992年-1993年,王爰飞受中国政府委派,在柬埔寨担任国际军事观察员,期间他接到了为西哈努克亲王撰写一本传记,并为其翻译回忆录的任务,这也让他有很多的机会近距离接触这位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西哈努克可以说是柬埔寨有史以来最平民化的国王,但人民依然把西哈努克奉若神明,王爰飞说:“1993年,柬埔寨国民议会选举西哈努克为立宪国王时,时任首相的洪森都曾跪倒在他面前,不要说一般的柬埔寨国民了。”

  18岁就成为一国之主,但又是一名虔诚的佛教徒,谈及对西哈努克的印象,王爰飞屡屡提及的一个词,就是“谦逊”,“他身边有很多中国的工作人员,只要是为他服务,哪怕是为他倒茶,西哈努克都会双手合什道谢,我觉得一个贵为国王的人,像他这样谦逊的,这在世界上都是很罕见。”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