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医为的是改变世界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2/10/9 9:40:22 1744

来源:文汇报 2012年10月8日第10版

当外界以为“医学”不再热门时,依然有一群优秀的高中生执着考医科——
       实习医生被病人追着打、医生不愿让孩子学医、医学生频频转系……当外界纷纷以为“医学”不再是个热门的专业时,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今年的招生情况却捷报频传:该校在全国26个省份招生,在19个省份中,该校的录取分数线排名前10;在陕西、云南、内蒙古,分数线排名前5;在上海本地,该校分数线(理科)位居全市第5……这在当下的医疗现状与舆论背景下,让人有些不可思议。
  
孩子们想要“改变世界”
  左亦攸,高高瘦瘦的上海女孩,毕业于上海中学的她今年高考考了521分,这个不错的分数让她可以选择上海复旦、交大等知名学府中的不少“王牌专业”,但她唯独选择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八年制(法语班),这是交大医学院目前为止最长学制的临床班,为本硕博连读项目,毕业后获医学博士学位。
  “起初父母并不是特别同意,但我坚持要学。最重要的理由说起来有些伤感,高二那年,我最好的朋友患脑癌去世了,当时我觉得自己特别无助,什么都不能做,也是从那一刻开始,我想学医,我告诉自己,以后能帮多少人就帮多少人。”左亦攸说。
  左亦攸并非执着学医的特例。她在高中“+1”科目选的是化学,在她的印象中,班上40多人中最后有8个同学报考了交大医学院,而学校里其他化学班也有不少同学报了其他医学院。她说,“我总觉得自己学医,就要有种要‘力挽狂澜’的感觉,要改变现在医生背负的坏名声。”
  今年交大医学院新生报到日,吉林女孩吴碧玉拖着大包小包,在父母的陪伴下跨入位于重庆南路的医学院红楼。“我们都觉得学医是神圣的,我们将要从事的是世界上最高尚的一份职业。”她和新生同学们这样对记者说。而考到了交大医学院临床医学五年(英语班)的哈尔滨女孩李欣洋说得更直接,“有一个医生被砍伤,但不一定会发生在我身上,我从小想学医。”在她的班级里,50多人中有10多人报考了医学院。
  “大概和我们年轻时一样,年轻人想的是改变世界,少有大人们对风险、成本、得失的算计,他们的选择会和社会上普遍认为的学医环境不好等思维定势相逆。此外,如今学生大多是‘90后’,少了养家糊口的负担,他们对毕业时间、什么时候开始挣钱并不十分在意,更愿意听从内心的感觉。”有老师分析说。
  
“医学夏令营”激发兴趣
  面对着这样一群新新人类,医学院也在变革。将“招生工作前移”,是交大医学院副院长黄钢教授近年来一直在力推的一项工作,他的目标是“吸引最优秀的学生从事世界上最复杂的工作”。
  两年前,与上海中学讨论开设“生物创新兴趣班”,由交大医学院派教授到上海中学给中学生开专题讲座,黄钢并不十分有把握。“一直听说上海中学的学生要学很多东西,学业负担不小,他们有时间来听我们的兴趣班么?”他曾把这个问题抛给上中校长唐盛昌,后者的反应令他意外,“上海中学的学生如果整天为学科、应试所累,也枉为上中人。”“生物创新兴趣班”自此建立。
  目前,这一“生物创新兴趣班”已经开进了上海中学、交大附中、向明中学、市三女中,平均一个月一次报告。
  医学夏令营也成为“招生前移”的一个载体。高二那年,左亦攸报名参加了交大医学院组织的为期两天的夏令营,她至今难忘的是交大医学院老校长、组织胚胎学教授王一飞给他们这群中学生作的报告,“记得我当时向他提问关于中医的发展,王教授热情地向我介绍中医的现状,并说‘联合国有个促进传统中医发展的组织等你来!’我很受鼓舞,再度坚定了我学医的决心。”
  
“独立招生”留住生源
  能吸引这么一批批优秀生源学医,是医学院乐见的。但事实上,让他们坚定学医,又是近年来每所医学院都在探索的“难题”。一个无法回避的现状是,即便每年招生分数线很高,优秀生源很多,但在医学院与综合型大学合并后,优等的医学生在入学第二年纷纷上演“转系”戏码,投奔金融、法律、会计等更为热门的专业。
  有人分析,交大医学院能够吸引并留住这些优秀生源,与该校“独立招生”也有关联。“很多医学院看来分数很高,但不少学生不是真的想学医,而是被调剂进去的,第二年,纷纷转到综合大学的其他专业。但在独立招生的医学院就很少有这类问题,他们与所在综合大学分开招生,有可能分数线没有所在大学的高,但能确保每个考生都是奔着医学院来的,都是一心想学医的。”过去十多年来,医学院校与综合大学纷纷合并,招生也大多采取统一编号代码,拥有独立招生性质的医学院目前并不多。
  对于这些说法,黄钢并不否认。让更多聪明的、有志向、有明确理念的孩子来做世界上最伟大的工作,一直是他工作日程中的头等大事,说此话时,他特别强调后两个条件——有志向、有明确理念。“哪怕分数低一些,但他们对医学有着一腔热忱,这就是我们需要的学生;这总比那些分数很高,但是没有兴趣学医的人要强很多。”在黄钢看来,学医的超长学制、复杂艰深的内容,让这个学科需要特别强烈的学科忠诚度。
  本报记者 唐闻佳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