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保健-强身健体

葛均波:如何拥有“年轻”健康的心(附照片)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2/10/1 21:54:27 3564

来源:文汇报 2012年10月1日第6版

城市人外出就餐比例高,油盐摄入难控,这成为心血管疾病高发的诱因之一

 
  在全世界范围内,心血管疾病已逐渐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第一杀手”,为唤起公众对心血管疾病及其危险因素(高血压、肥胖、缺乏运动、营养失衡、吸烟等)的关注,世界心脏基金会将每年9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定为世界心脏日,它的永恒主题为“健康的心,快乐人生”,旨在激励人们把静态的生活方式改变为积极的行动,呼吁人们摒弃不良的饮食习惯和不良嗜好,使人人都可以拥有一颗健康的心。
    
外出就餐一族成“高危人群”
  
       欧美国家的经验已经证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是可以通过危险因素的积极控制来预防的。事实上,过去20多年,得益于危险因素尤其是血压、血脂的良好控制、戒烟和运动的增加,欧美国家的心血管病发病率已有下降的趋势。但是在我国,随着经济的发展,饮食结构的变化、生活方式的改变(如缺乏运动等),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逐年增高且有年轻化趋势。因此,需要动员社会力量宣传预防的重要性。
  预防的重点要放在防治那些能改变的危险因素方面。除了已经发生高血压、血脂紊乱、糖尿病的患者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积极控制疾病的进展外,每个人都可以从改善自己的生活方式做起,通过合理的膳食、适量的运动、控制体重以及戒烟限酒,减少危险因素的发生,从而使自己远离心血管疾病。比如,不要以为动脉粥样硬化是老年疾病,不良的生活方式可能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在年轻时就埋下“定时炸弹”。
  我们现在遭遇的问题是,政府和相关医疗机构、学会已经在积极宣传健康生活方式,比如上海发放控油瓶、控盐瓶,这对于预防心血管疾病确实有很大的益处。但问题是,城市人现在外出就餐比例很高,餐馆饭菜普通多油多盐,长此以往,不知不觉中人们摄入了高油高盐。一个惨痛的教训是我最近接诊的一个病例,有个小伙子送院后被诊断为严重的心肌梗死,从家属处我们了解到,自从高中毕业后进入哥哥的车行工作,这个年轻人几乎没有回家吃过一顿晚饭,不是请客户吃饭,就是客户请他吃饭,与此同时,运动量越来越少,结果埋下了心血管疾病的隐患。
  
健康生活方式,对烟草说不
  
       其实,绝大多数心血管疾病是可以通过健康的生活方式来预防的:
  1、平衡饮食。多吃水果和蔬菜,多吃各种谷物,选择植物油做菜,多吃鱼类、瘦肉等,少进食高糖、高盐、高饱和脂肪的食物,它们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从全球范围看,每10名学龄儿童中就有1名超重,而超重本身就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会导致代谢综合征,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为了心血管健康,我们建议儿童尽量少吃不健康的食物,如油炸食品、软饮料、甜食、糕点饼干等,多吃健康的食物如水果、蔬菜、谷物、鱼类等。
  2、增加活动、改变静态生活方式。改变静态生活方式不仅仅指进行体育锻炼,还包括增加户外活动、步行上下楼梯、做家务、骑自行车上下班、提前1站下公车步行回家等,这些均简单而行之有效。
  3、对烟草说“不”。每年有60万不吸烟者(包括儿童)死于二手烟导致的疾病;全球一半的儿童呼吸着被烟草污染的空气;十分之一的心血管疾病由吸烟导致。吸烟的危害众所周知,戒烟15年才能使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降低至从不吸烟者的水平。对于我国这个烟草大国而言,不仅吸一手烟的人群数量庞大,二手烟的危害也相当惊人,但却常常被我们忽视。就每个家庭来说,妇女和儿童往往成为家中二手烟的危害对象。
  
警惕妇女儿童心血管病上升
  
       2012年的宣传主题中特别谈到了针对妇女和儿童的心血管疾病防治。众所周知,心血管疾病多发生在老龄、男性人群,然而,妇女和儿童也同样遭受着心血管疾病的影响,且往往被严重低估。
  事实上,心脏疾病是妇女健康的主要杀手之一,大约占妇女死因的三分之一,每1分钟就导致一名妇女死亡;每年全球有100万婴儿有先天性心脏缺陷。儿童可能承受心血管疾病的双重“伤害”:目睹他们的亲人生病或者自己经受先天性心脏病或获得性心脏病的折磨。儿童患病率提高与成长环境、先天性遗传等多方面因素有关,而妇女患病率提高背后一个值得关注的诱因依然是“吸烟”,目前,女烟民的比例也在上升,我们需要不断呼吁人们远离烟草。
  (作者为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专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

糖尿病=1次心肌梗死?(附照片)
 
  ■沈卫峰
  
       如果非要给心脏病的危险因素排个名次的话,糖尿病至少要排在前三名。糖尿病对心脏的危害可以用一个形象的比喻:得了糖尿病,就相当于得过一次心肌梗死。这不是危言耸听。事实上,得了糖尿病,特别是没有控制好的糖尿病,对心脏的危害,用“糖尿病是冠心病等危症”来形容已经算是很客气了。
  
糖心病比普通冠心病更棘手
  
       在临床上,对于心血管内科的医生来说,给糖心病患者做支架或搭桥手术,是一件非常棘手的事情。没有糖尿病的患者的血管病变大多是局限性的,血管的一个地方或者几个地方有病变,其他地方是好的。而糖尿病患者的血管病变常常是多支冠脉血管受累,而且病变弥散广泛,有更多的斑块溃疡和血栓形成,这种弥漫性、多支血管病变,范围大且广,势必增加治疗难度。
  糖心病患者的难题,还不仅仅在治疗的难度上,其预后也是让人头疼的事情。拿现在广泛使用的药物洗脱支架为例,各个厂家的支架可能针对不同的人群各有优势,但是所有药物洗脱支架在糖尿病患者身上无一例外地“败下阵来”,他们在糖尿病患者身上的疗效较没有糖尿病的患者差很多。可以说,现在没有一种支架在糖尿病患者身上有优势。
  因此,得了糖尿病万不可掉以轻心,要更加关心自己的心脏健康。
  
糖尿病与心脏病的不解之缘
  
       糖尿病患者由于长期的慢性高血糖状态,其脂质和蛋白质糖化与氧化过程势必加剧,而这一过程亦参与了糖尿病性心脏病的发病。许多2型糖尿病患者刚被诊断为2型糖尿病时就已经有冠心病。有病理解剖研究显示,糖尿病患者无论在冠状动脉还是脑动脉、肾动脉、周围动脉,都存在较同年龄非糖尿病患者更为严重的动脉粥样硬化,且糖尿病可加速任何年龄阶段的动脉粥样硬化进展过程。
  糖尿病引起动脉粥样硬化的机制是多方面的。单就高血糖而言,既可形成不可逆的糖化蛋白与糖化脂蛋白,增加氧化损害的程度,也可引起血管壁与内皮损害,促使血栓形成。糖尿病还可引起微血管病变,出现内皮损害、基底膜增厚、蛋白质非酶糖化、自由基活性增加、前列腺素异常等情况。
  
糖心病患者怎么办?
  
       既然得了糖心病如此可怕,不得病当然是上策。生活中要积极预防糖尿病,一旦得了糖尿病更要规范治疗,尽快将血糖控制正常,将其对心脏的损害降到最低。预防糖心病我们能做什么呢?
  1.戒烟。
  2.适当的体力活动。根据病情许可,最好每周有3次以上为时30~60分钟的中等强度活动(如走路、骑自行车等)。
  3.控制体重。体重指数[BMI=体重(千克)/身高(平方米)]应控制在25千克/平方米左右。特别是高血压和高脂血症患者。
  4.控制血糖。空腹血糖应<6.1毫摩尔/升,糖化血红蛋白(HbA1c)≤6%。老年人可适当放宽。
  5.控制血脂。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2.6毫摩尔/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0.91毫摩尔/升,甘油三酯(TG)<2.2毫摩尔/升。
  6.控制血压。应将血压控制在130/80毫米汞柱以内。
  7.注意生活细节。不宜过饱,减轻精神负担,避免过度劳累,不饮酒。
  2型糖尿病一旦确诊,就应该进行糖尿病性心脏病防治,认真控制各种危险因素如高血压、血脂紊乱、肥胖、抽烟等,这样才能令糖心病患者安享天年。
  (作者为上海市医学会心血管病专科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心内科主任、教授)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