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参考资料

党内民主:十年增添新活力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2/9/25 8:54:40 699

2012年09月06日08: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记者  叶晓楠

四川广安基层代表票决重大事项。(资料照片)

上海市民参观基层党员风采录图片展。 (资料照片)

     ●保障党员主体地位

  ●完善民主决策程序

  ●建立有效监督机制

  “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这是10年前中共十六大报告中做出的定位。10年来,拥有8200多万名党员的中国共产党,对党内民主建设从制度规范到实践创新,从基层局部试点到全国推广,不断加大推进力度,使党的生命呈现勃勃生机。最近,中共中央又提出,将在已经形成的党内民主制度和机制基础上,继续从6个方面加快向前推进。

  党内民主受到空前重视

  在中共十七大报告中,党内民主与思想理论、执政能力、干部人事制度、基层党建、反腐倡廉并列为六项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号召全党矢志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

  曾两次为中央领导集体学习授课的中央党校教授卓泽渊对本报记者表示,10年来,中共对于党内民主的重视程度是空前的,民众对此的期盼也是热切的。他说,为什么我们现在如此重视党内民主?答案有三:这是中国共产党增强活力、提高凝聚力以适应重要使命和现实任务的需要,是顺应当今世界发展潮流的需要,也是中国共产党自我更新发展、不断进步的需要。

  加强党内民主,中共中央率先做出表率:中央政治局要向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报告工作;中央纪委常委会向中央纪委全体会议报告工作。相应地,地方各级党委常委会、纪委常委会也分别要向委员会全体会议每年报告工作一次……在一系列重大的制度安排下,党内民主正在全党范围内深入推进。



更多关于 党内民主 的新闻
· 广东十年"票决"推动党内民主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轨道
· 广东率先出台发挥全委会作用系列文件 扩大党内民主取得新进展
· 十年来中共党内民主建设不断推进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