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告与希望——给大一新生的一封信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2/8/31 21:02:48 2406

来源:同济大学关工委 土木学院关工委网页 2012年08月29日 15:07:26  

作者:金正基 同济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高级工程师,原同济大学副校长)

亲爱的新生同学们:

你们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完成了艰难的高考,已跨入你们梦想的百年同济,可喜可贺!

       也许你们已经办了高中毕业的谢师宴,答谢了亲朋好友,挥泪告别父母。在踏上高等教育路程,进入海纳百川的大都市,跨进高等学府校门,成为新一批同济人后,此时此刻再回想一遍自己成长的过程,还有那么多曾经帮助过你的人。在喜悦的同时,请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牢记父母的培养、老师的教育和社会的关怀。

       进入学校后将会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作为一个在同济奋斗了大半辈子的过来人,我与你们同享快乐之时,也提出几点忠告和希望,我们共勉。

一、超越梦想与现实的距离

       你们这一代都是父母的掌上明珠,能考进同济大学,说明从小学习一路领先,在学校也是老师的骄傲,可谓智慧过人,品学兼优,从小一定受到过很多各类的表扬和鼓励。你们对未来有着美好的理想、更高的期盼,这一切看来都是触手可及的。但我们面临现实可能是:同济大学汇聚了全国各地的佼佼者,你们可能不再如以往学习时一路领先,过往与现实的差距产生距离;也可能原来心中设想的高校环境与真实得到的并不一致,特别是,报考同济是冲着某些专业来的,结果因为种种原因被调剂志愿,背离了当初的梦想,产生了情绪上的落差等等。在我们历年遇到的新生中都存在有这类问题,但这是很现实的思想,是对学生精神承受力的考验。

       我觉得解决的方式是:不被思维定势囚困。同济如何成为百年名校?如何设立众多学科和专业?如何受到国家领导人的重视?社会又如何对同济这样关注?核心之核心:同济办学思路和专业的设立符合社会的需求。我们一定要突破定势思维,当你碰到问题和困难时,跳出原先的思维套路和模式,换一种思考方式,打开想象的翅膀。上帝永远是公平的,他给了你一份困难,同时也会给你一份克服困难的能量,关键在于你是否有克服梦想与现实距离的决心。

二、知识可以改变命运

       我们在学习的各个阶段都有明确目的:孩提时,我们学说话、学走路,学大人的样子,都是想得到父母的夸奖;入学后,我们努力学习,上好的中学,为的是能上好的大学,家长、老师、全社会都在营造良好的氛围,围绕着“考大学”的目标不懈的努力。终于进入大学了,学习环境变了,学习方法也变了,有人很自然的投入新的学习生活中,但也有不少同学对求知的目的产生怀疑,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大学是读书时代与工作时代的过渡期,特别强调专业知识、相关学科知识运用的综合能力。寻找并掌握对自己最有价值的知识,是大学时期需要完成的重要功课,也将对你的一生产生作用。知识对改变人的命运有着不可估量的力量。现在的一切是为了未来,把握好现在,对未来的发展十分重要,我的经验告诉你们:从现在起珍惜时间,掌握一些惜时的方法用于学习知识。这就意味着要有一个很强的时间观念,要善于管理时间和利用时间,为自己制定短期计划和详细的时间表,还要有长期计划和长远的目标。千万不能认为高考太辛苦,把大一当成了休养生息期,今后你会后悔的。一个人的大学时光是最值得羡慕的一段时间,因为这期间除了没有生活上和心理上的负担外,时间完全都由自己支配,知识的选择和吸取也完全由自己决定。所以我恳求同学们:为了学到更多的知识,请一定要从现在开始珍惜时间。

       坚信知识就是力量。在聪明的犹太人家庭里,父母会向孩子们提一个问题:“一旦有一天你的房子被烧掉、你的财产被敌人掠夺,你还拥有什么宝贵的东西吗?”当孩子不能正确的回答时,父母提示到:“有一种没有形状,没有颜色,没有气味的东西,就是你要带走的东西,你知道吗?那便是认为维持生命必须的东西,它就是知识。”

       考进大学不意味着你们已经掌握知识,成为知识分子。继续努力学习,汲取满足社会发展需要的各方面的知识,不断扩充自己的知识储备,才能在今后的工作中厚积薄发。

       无论任何时刻,请牢记培根的话:知识就是力量,不要浪费美好的大学时光。

三、追求精神与心灵的完美

       大学生活是高等教育的重要阶段,它不仅是知识的夯实与巩固期,也是道德认知的累积和升华期,两者都不能有缺失。大学属于成人教育范畴,特别对人生观、价值观的引导决不能放松。往往讲到这类话题,大家感到是在说教,是多余的话。其实伟大灵魂成就伟大的事业,在大学这几年就应当不断净化、提高、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让正确的认知、正义的道德观和诚信观念灌注进我们的生命中。

       我总问自己,人生的价值是什么? 我的回答是:人生价值就在于幸福。可能你们一下子不能理解这样抽象的语句。古往今来,人类一再在现实中苦苦追寻人生的价值,这是一个太严肃、太深奥的话题。从我们现实生活中不能简单评判每个人的生活方式,但是有一条:爱是人类共同的信仰。只有爱的信仰才能产生无与伦比的力量,只有爱的力量,才可摧毁困住人们心灵的枷锁,只有爱才可以冲破仇恨的围墙,爱就像黑夜之后的黎明,属于你发自内心的呼喊,爱能使你自己信心百倍完成一番事业。

       诚信是做人之本。要牢记“失信”是一种愚蠢之极和缺乏道德的行为,一旦违反诺言,你的信誉度就会降低,别人不再相信你,当机会真正来临时,也就是你真正危险的时候。现在社会道德缺失,诚信危机现象严重存在,当代大学生千万不能背离忠诚信实。一定要记住克尔顿的一句话:人生只有一种追求,这是一种至高无尚追求,也就是对美德的追求。

四、迎接社会甄选的准备

       大学是为社会培养人才的基地,今天你们入学是为将来进入社会做知识、能力、品格、心态的一切准备。当下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对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也要求我们在大学阶段,充分做好让社会甄选的准备,这种准备必须从入学阶段开始。作为一个大学生,必须要有好的素质,素质本身就是一笔财富,文明的举止足以代替金钱的作用,有了它就像有了人生的通行证,可以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畅通无阻。所有的机会大门都向着有教养的人敞开,他不需要是什么达官贵人,也随时随地受到人们的欢迎。有素质、有教养的人会给他人带来光明与快乐,得到所有人的敬重,一切嫉妒和卑劣的心思都将在与人为善的感染下消失。而没有教养的人则终将受到人们的鄙视。

       修养的另一个方面是礼仪。必须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礼仪举止。个人形象是人的第一名片,良好的着装和谈吐会给人留下美好的印象。不论经济条件好与坏,记得衣着要得体干净,因为外表是内在的反映。那些放任自己、粗枝大叶、言谈粗野、不尊重别人的人,长久以往便会身不由己走向堕落。

       在校养成良好的向别人学习和尊重别人的习惯。人性最强烈的渴望就是自尊,受他人重视,每个人无一例外。学会称赞人、尊重人、欣赏人,使对方感觉到尊重,能对双方都产生意想(原文“向”)不到的作用,别人反过来也会尊重你,以积极的态度对待你。所以要想得到别人的喜欢、赞美并接纳你,首先要学会尊重别人、欣赏别人、真诚赞美别人。做到与人为善,爱护美好的友谊,为我们步入社会做好一切准备。更要把同济严谨求实、团结创新的校训和校风铭记于心。考进同济不代表就拥有一切,但靠自己努力学习将来一定能得到一切。

       本文不是说教,伏案写此信完全出于个人的心声,望与同学们共勉。

                                                                                                     
                                                                                                   同济大学关工委 金正基

                                                                                                             二〇一二年八月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