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保健-强身健体

少说谎有利身心健康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2/8/17 9:54:33 1155

2012年08月06日09:25    来源:广州日报 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说谎会发生血压、脉搏、呼吸变化

  据新华社电 想让自己身体更健康,除了健康饮食、多运动,还应注意些什么?美国一项研究显示,少说谎同样有利身心健康。

  美国印第安纳州圣母大学心理学者征集110名志愿者参与为期10周的诚实实验。

  研究人员把志愿者分为诚实组和对比组,要求诚实组在实验期间“无条件杜绝谎言,可以选择略过真相、不回答问题或保守秘密”,对比组则不作要求。

  结果显示,说谎少的志愿者生理健康和心理健康均有所改善,例如当对比组志愿者平均少说3个善意谎言时,他们平均少报告一起出现头疼、喉咙疼等生理状况,少报告两起出现情绪低落、紧张等心理状况。这种积极效果在诚实组志愿者身上表现得更为明显。

  研究显示,人在说谎时,会不由自主地出现由交感神经引起的血压、脉搏、呼吸和汗液分泌等生理变化。

  另有研究显示,讲真话和讲假话时,大脑活动区域不同,总体而言,说谎时大脑需要调遣的活动区域比说真话时要多,需要更费力一些。 (乔 颖)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