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春秋-往事悠悠

《共和国与我》:投掷我国第一颗实战氢弹的主飞行员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09/8/22 9:03:54 12855


2009-08-20 18:16 来源:文摘报
 
为什么是我
  那么多年过去了,杨国祥仍然清楚地记得当年发生的一切。近日,这位80岁的老人平静地叙述了他担任投掷中国第一颗实战氢弹主飞行员的传奇经历。
  杨国祥说:“1964年10月16日,我国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1967年6月17日,爆炸了第一颗氢弹。然而,要使氢弹具有实战价值,就必须能运载、能投掷。于是,中央决定搞空投氢弹试验。我所在的强击机航空兵某师接受了空投第一颗实战氢弹的任务,我被任命为投掷氢弹的主飞行员。”
  问到为什么让他担任投掷氢弹的主飞行员,杨国祥讲了一个背景:氢弹试验由国家特种武器试验委员会主管,这个委员会也叫专委,主任是周恩来总理。对于选什么人来担任投掷氢弹的主飞行员,周总理有明确要求,要选政治上最可靠、技术上最熟练、经验最丰富的团以上干部来担任。当时,我是飞行团长,运载氢弹的“强五K”飞机又是我试飞成功的,所以,我就幸运地被选上了。
  192910月,杨国祥出生在云南省玉溪县迤逦乡一个彝族贫农家庭,祖祖辈辈靠盘田种地和卖工为生,他是家里第一个读书识字的人。194811月他参加滇中游击支队,不久,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5011月,他被选送到航空学校学习飞行。经过11个月的艰苦学习,以优异成绩完成了学业,是这一期第一个放单飞的飞行员。1956年,全军开展大比武,他先后获得过师、军和军区空军第一名,被军区空军授予建设社会主义积极分子称号,同年10月,他代表军区空军参加空军在天津杨村举行的大比武,又获得了第一名。
带着未爆的氢弹着陆
  19711230日中午,戒备森严的西北核试验基地,一架崭新的携带氢弹的超音速强五K”飞机,神情严肃的杨国祥。飞行前检查完毕,飞机滑到跑道线上,处于待发之势。1220分,机场指挥员宋占元师长根据核试验基地指挥部的命令,下令:起飞!”杨国祥聚精会神地驾驶飞机滑出跑道,加大油门,以闪电般的速度向罗布泊核试验场飞去。
  当飞机距离靶标中心9公里时,核试验指挥部发出了投弹的命令。杨国祥一拉驾驶杆,机头慢慢仰起来,飞机仰到45度,用力按了投弹电钮后,迅速掉转机头往回飞。然而,投掷氢弹的装置没有动静,万里长空,静寂无声。怎么回事?意外情况的发生令杨国祥十分纳闷,愣了片刻,又详细检查了飞机上所有的电门开关,证明操纵没有任何问题。他急忙向指挥部报告:没有投下,请求应急投!”“同意应急投!”“明白!”杨国祥驾着飞机绕了一个“8”字形,重新校正了航线,采取应急办法,再次进入投弹圈。拉起、上仰45度,按下了应急开关,氢弹还是躺在弹舱里,他又用超应急方法进行了第三次投掷,可还是没有成功。
杨国祥看了看飞机的油量表,指针表明,最多还能再飞40多分钟。他的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他驾驶着运载一颗威力具有数万吨TNT当量的实战氢弹的飞机在空中一边盘旋,一边想:跳伞!对个人来说,这是最安全的。但是,无人操纵的飞机会落到什么地方?要是落到基地或是观看区内,那么,核试验基地,上万人的生命……不行!毁机!驾驶飞机到沙漠的深处,让人、飞机、氢弹一齐同归于尽,这样,既可以保证基地的安全,又可以保证试验场和观看区上万人的生命安全。不行!带弹着陆!这个想法在脑海里一闪现,连杨国祥自己都吓了一大跳。按常规,飞机带普通炸弹着陆都是不允许的,而现在,要带着一颗足以毁掉一座中等城市的氢弹着陆,能行吗?油量表上的数字不允许他再想下去。此时,杨国祥异常沉着、冷静,他对着话筒讲了三句话:我已经采取了带弹的保险措施;我要千方百计把氢弹平安带回陆地;如果实在带不回去,我一定到沙漠里进行处理!”杨国祥牢牢地握着操纵杆,驾驶着飞机,按照规定的航线返航。
  杨国祥按照上级的指令,准确地做着每一个着陆动作。飞机安全着陆了,氢弹没有爆炸。等候杨国祥归来的指挥员跑下塔台,奔向飞机,和携带氢弹着陆的英雄紧紧地拥抱,两人激动得泪流满面。
                                                                                                                        
                                                                                           成功的巨响
  为成功投掷第一颗氢弹,除在内地训练,还两次在大西北的沙漠里训练了7个多月,飞行了数百架次,光大小、重量和真氢弹相同的一比一的模拟弹就投掷了150颗。
  氢弹投掷失败的原因很快查清了,是氢弹推送装置电路短路造成了故障。197213日,指挥部又召集会议,决定再次进行氢弹投掷试验。
  17,西北核试验基地再次进入一级战备状态。这天中午,气候骤变,雪花飞扬,褐色的云层覆盖着机场,戈壁风沙从西边袭来。因为风大,能见度差,增加了飞行的难度。1230分,杨国祥驾驶着携带氢弹的飞机滑出跑道腾空而起,穿过一团团白云,直冲向罗布泊核试验场。距离靶标中心还有9公里半时,他迅速完成了一系列动作,转弯、增速、打开开关,拉起机头上仰45度后,按下了投弹按钮。顿时,飞机剧烈震动。啊!他明白了,实战氢弹已经投下!他急忙戴好防毒面罩,关闭座舱防护罩,加大速度向安全区飞去。
  实战氢弹在地面爆炸后,强烈的光辐射、巨大的冲击波、震耳欲聋的“轰隆”声,震撼着罗布泊、震撼着大地,天地之间迅速升起一朵壮观的蘑菇云,且越升越高。中国第一颗实战氢弹成功地爆炸了!举国欢腾,世界震惊。
(《中国老年报》7.31 李树伦 刘新权文)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