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工作交流

少云中学同学与医学院关工委老同志互动交流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2/8/13 12:24:23 2288

合影留念

89日,上海市少云中学李金才老师利用暑假,带领五名高二学生采访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欧阳杰老师,就理想、信念和有关学习、奥运会等热点问题进行了互动沟通、理性交流,参与同学感到受益良多。

该活动是我校医学院与上海少云中学签约三区融合共建合作以来,由少云中学提出的一项内容。采访中,同学们首先对欧阳杰老师作为亲历了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是什么力量支撑着从艰难中走到今天感到兴趣,请老师谈谈体会。欧阳老师简要地回顾了自己从上世纪50年代初参加抗美援朝到回国以后随军转战南北30多年,以及从军队转业在高校工作的20年的亲身体验,并向同学们展示了在朝鲜战场的旧照片,他强调说:不论条件多么艰难困苦,只要心中有伟大祖国和人民、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面对一张张泛黄的旧照片,使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了那一段历史,特别是听了在朝鲜战场的亲身经历,让那一段鲜活的历史再次在同学们的心中回响,使同学们情不自禁地对志愿军为了战友的安全、战争的胜利、祖国的荣誉,忍受着常人难以经受的巨大痛苦,不怕牺牲的精神深深感动。

吴玥同学提出高中毕业后想考医学院,但又有一些想法,请求老师指导。欧阳老师首先肯定医学是为人类健康的一项神圣、崇高事业,并结合自己从医30多年的切身体验,讲述了对“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的体会,当你面对濒临死亡的伤病员,通过自己的努力而使其“起死回生”,才能真正体会到医生职业的崇高与伟大。并十分赞赏、支持、鼓励他报考学医。同时,又特别指出学医首先要有“吃苦精神”和“奉献精神”,因为医生是“人命关天”的职业,课程多、学制长,特别是毕业后还要面对各种考试、考核,值夜班、做手术、医患矛盾……,要牺牲许多与家人团聚的时间,没有这种思想准备就很难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同学们听了点头赞同。

徐雯霞同学对当前正在伦敦进行的奥运会,一些人对我国运动员的成绩表示质疑和错判、改判、乌龙事件感到不解。希望老师谈谈看法。欧阳老师从北京奥运会与伦敦奥运会的比较中与同学们作了交流,坦诚地谈了自己的看法。他强调说:这也是在我们预料之中,其原因:一是规则不够完善,有漏洞;二是东西方文化的差异;三是西方一些人的历史偏见、惯性思维,他们一贯“唱空中国”、“唱衰中国”,从根本上不愿意中国超过他们……。同学们也表示理解。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