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组织-计划总结

2016年医学院关工委工作总结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LI 2017/2/10 21:51:56 2661

      来源:医学院关工委 2016-12-2

   2016年,我们认真执行“从实际出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充分发挥医学专业特色,突出重点,注重创

工作原则在青年学生教育以及三区联动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 

 一、按学院党委部署对学生进行党的传统以及专业思想教育

   对青年教师和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及专业思想教育是关工委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在这方面,我们发挥自身优势,利用一些老教师、老党员的亲身经历来对他们进行革命传统教育。9月,在新生入学教育活动中,李广君老师为新生作了“发扬革命传统、做新时代的医务工作者”的专题报告,要同学们铭记历史,牢记医生的神圣使命,努力学习,正确认识当前的医患关系。与会教师、学生一致认为受到了一次生动的教育,并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

  二、在学院党委的统一安排下,以各种方式积极参与学院团委、学生团体的有关活动

1、关工委的老同志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积极参与医学院团委、学生团体活动。如出主意,提建议,并给与专业方面指导等。杨浦区“三区融合,联动发展”背景下,同济大学医学院、五角场街道、少云中学自2012年开始合作共建“生命教育实践基地”。几年来,该基地以生命教育为主线,以“朋辈教育”、“导师领航”为载体,结合时代特征,共同开展了“暑期爱心学校,体悟生命价值—向中学生宣讲生命医学知识”的品牌活动。在暑期开展少云中学学生与关工委老同志的面对面活动,使中学生体会到老同志身上的优秀精神品质。医学院大学生、关工委老同志赴中学开展生命健康微课堂以及认识焦虑等心理微课堂,用朋辈教育的模式帮助中学生认识生命的意义。五四清明节之际,大学生和老同志以及中学生一同前往少云中学的邱少云纪念馆,一起缅怀先烈,不忘初心。此外,医学院的“无言良师,无言礼赞”的志愿者团队赴少云中学,一起为他们讲述遗体捐献者的故事,学生们为之深深感动。总之,整合共享高校、社区、高中优质教育资源,开展健康科普宣传、暑期学校、生命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等,在共建中同发展,在互动中育和谐,这其中,欧阳老师,孙鸿祺,郭莉,徐一萍等老师付出了很大的努力。

2、随着上海全面推进高考综合改革,尤其是杨浦教育积极建设“上海市基础教育创新实验区”的背景下,同济大学医学院、少云中学、五角场街道,在原有平台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巩固和深化成果,资源共享,以“五角场街道红十字工作站”作为大、中学生”生命教育实践基地”,进一步成立了“同济大学医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上海市唯爱天使义工志愿服务基地”,探索高校、社区、中学“联动发展,共同育人”模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年以来,每周的周日上午9:30——11:30,关工委老同志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和医学院志愿者一起到五角场老年服务中心开展健康咨询的服务,为老百姓量血压、测血糖,提供医疗咨询及专业的健康建议,深受广大居民喜爱。       

  3、李广君和朱雯晴老师已连续两年,每年4次给存致中学学生作科普讲座,深入浅出的讲一些医学、健康

知识及毒品的危害等,学生兴趣很高,在互动交流中争相发言,说知道了许多以前不知道的事情,并说以后一

定要报考医学院!

  
4、今年11月4日,我们在校关工委会议上对医学院“三区联动”的工作作了介绍,并得到了校关工委的肯定。

   三、克服困难,努力办好医学院关工委网站

  医学院关工委网站是同济大学基层学院少有的几家关工委网站之一,她是展示医学院关工委的窗口,是关心、教育下一代的一个阵地,也是为同学们服务的平台。几年来欧阳杰等老同志为了办好网站,默默奉献,作了大量的工作,精神令人感动,并得到了大量读者及医学院、校关工委肯定。但网站工作工作量大、老同志由于身体等原因,感力不从心。同时,今年由于医学院党委换届,参与网站的一些教师、学生变动,工作尚不太熟练,但在新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下,网站很快走入正轨。我们今后要更加牢记“围绕中心、配合补充”的定位,以及“立足基层、注重实效”的工作方针,办好网站,尽可能满足不同层次对象不同需求。

  四、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队伍老化、后继乏人  这是个老问题,也是个大问题。关工委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做关工委工作需要一定的资历并有一定的难度,需要耗费相当的精力和时间,基本上没有回报,所以难以调动积极性也难于持久,相当一部分老同志因各种原因不愿参加关工委的工作。这要引起相关领导的重视、支持,也需要老同志奉献的精神。如何走出基层关工委可持续发展之路是一个在探索中老问题。

  2、老同志自身思想建设尚待加强   现在中国社会国门大开,网络普及,信息来源多,大学生思想活跃,并呈多元化。在这种情况下,要想做学生的思想工作,首先要了解学生的真实思想,学习、更新理论知识,提高自身理论水平,这对于有的关工委老同志有一定的挑战性。另外加之老同志年老体弱、居住分散,交通不便等实际问题,要想进一步调动老同志的积极性一些问题还有待解决。 

  2017年来了,在新的一年,我们要在总结上一年工作的基础上 努力贯彻落实校关工委2016年工作计划,结合医学院的实际,实干、创新,努力做出新成绩。   

           医学院关工  

               2016.12.28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