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春秋-往事悠悠

斯大林为何多次拒绝毛泽东访苏请求?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2/7/31 9:09:41 532

2012年07月30日09:42  来源:人民网-文史频道

      他不知道中国内战最后的结局是什么,如果最后共产党打败了,这时候把毛泽东接到莫斯科去,这个消息如果传出去对苏联非常不利,所以他几次婉言拒绝了毛泽东。刚开始他答应了让毛泽东来,当时毛泽东非常激动,就在山西一个打谷的场子修建了简易机场,等着飞机接他,后来斯大林说你别来了,你挺忙的,先忙你的事,等战争差不多结束以后你再来。

本文摘自《苏共的崛起与崩溃》,沈志华主编,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

文史频道转载本文只以信息传播为目的,不代表认同其观点和立场

毛泽东早就想去莫斯科斯大林数次婉拒

毛泽东在1947年的春天第一次提出他想去莫斯科,但是那时候斯大林比较担心,因为他不知道中国内战最后的结局是什么,如果最后共产党打败了,这时候把毛泽东接到莫斯科去,这个消息如果传出去对苏联非常不利,所以他几次婉言拒绝了毛泽东。刚开始他答应了让毛泽东来,当时毛泽东非常激动,就在山西一个打谷的场子修建了简易机场,等着飞机接他,后来斯大林说你别来了,你挺忙的,先忙你的事,等战争差不多结束以后你再来。

到了1948年,大局基本上已定,国民党已经是兵败如山倒,这时候毛泽东又提出说要去莫斯科,要向他汇报将来中共的一些方针、政策等等。开始斯大林也答应,但是犹豫了一下,就说你开始准备吧。毛泽东买了新帽子、新衣服、新皮鞋,准备了四大箱子向斯大林汇报,结果毛泽东临走的时候斯大林又来电话,说你现在来不是时候,我们委员都下去收麦子了,莫斯科没人,当时毛泽东非常气愤,但是也没办法,斯大林不让他去他就去不了。

到1949年初,因为他们俩之间发生了一个矛盾,就是关于和谈的问题,斯大林让中共和国民党和谈,让苏联作为中间人调停,毛泽东坚决拒绝了,所以两人弄得很不愉快。1949年的时候斯大林告诉毛泽东,莫斯科你就不要来了,我派人去,后来便派了米高扬秘密访问西柏坡。访问西柏坡以后,中苏关系迅速升温,因为通过西柏坡的访问,斯大林知道了中国共产党将来就是要向苏联一边倒,所有政策跟苏联都保持一致,所以他非常高兴,加大了对中共援助的力度。

6月份,刘少奇率领中共代表团秘密访苏,使得两党关系更加密切,斯大林答应了中共提出的几乎所有要求,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出了一个问题,原来中苏之间有一个同盟条约,1945年蒋介石和斯大林签的条约,按照那个条约,中国同意外蒙古通过公投分离出去,同意把旅顺港租给苏联,还牵扯到大连港的行政权,等等。1945年苏联和国民政府签订的条约怎么办?中国共产党马上夺取政权了,苏联很担心一个问题,怕中国共产党否认这个条约,所以他很想知道中共在这方面的态度。其实毛泽东心里也很清楚,他要向苏联一边倒,要采取跟苏联一致的政策,而且他要在党内,在全国人民当中宣传这点,要确立这个政策,有一点是他必须要迈过的障碍,就是把1945年这个条约否掉,重新签一个条约。其实双方内心的目标是完全不一样的,但是谁也不好讲,因为他们主要的目的是双方要合作,苏联要拉住中国,当时建立的社会主义阵营,他希望新中国能够加入这个阵营,毛泽东也希望共产党刚夺取的政权能够得到苏联的帮助,在这方面是一致的。但是涉及到国家利益,确实是处在非常矛盾的状态。到刘少奇去莫斯科的时候,刘少奇写了一个很长的报告,有一段专门讲中苏关系,其中就涉及到1945年条约的问题,刘少奇报告当中说,中共中央研究了这个问题,我们有三个方案:第一,新政权承认1945年的条约;第二,宣布废除1945年的条约;第三,暂时继承,日后修改。这三点苏共中央认为哪一点比较合适?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