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春秋-往事悠悠

粟裕为何没打台湾:蒋介石找了两万日本雇佣军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2/7/29 9:34:45 610

2012年07月27日10:35  来源:人民网-文史频道
   “委员长”决计以重金招募日本炮灰。不久,一支两万余人的日本雇佣军开赴台湾。这使得粟裕在评估他们的战斗力时,就不能用1=l,而只能用l≈3的算式来计算:如果两万日本兵约等于6万国民党兵,那么6+14=20,台湾拥有的国民党守军战力应以相当20万人来看待。

本文摘自《八二三金门大炮战》,沈卫平著,黄河出版社出版

文史频道转载本文只以信息传播为目的,不代表认同其观点和立场

弦月如钩,河汉无声。

中海侧畔怀仁堂的灯光刚刚熄灭,坐落在另外一个地方的一幢琉璃瓦绿顶大楼即刻灯火通明。

总参谋部是中国450万军队的大脑。这位身材瘦小、步履急促的四星将军则是这栋古色古香建筑物的大脑。

粟裕大将的座车驶出中南海,径直开到总参谋部办公楼。

交办的第一件事:将中央军委的作战命令立即传达下去。

然后,摊开、挂起一幅幅各种比例尺的东南沿海和太平洋、远东地区作战地图,对福州军区拟定的炮击预案再次进行研究和审定。

一架强大、精确的作战机器正式启动,进入点火程序。

1949年,上海解放,粟裕受命组织攻台战役。

40年过去,大陆方面才将一直视为绝密的攻台计划及未能遂行的情况披露于世。

粟裕领命之初,攻台形势相当有利。此时,“蒋委员长”尚未从偌大一个大陆丢弃殆尽的教训中清醒过来,而把他最后30几万部队分驻海南、台湾、舟山三大岛。战略构想十分完美:以岛屿对抗大陆,三点成一线,海南扼制广东、台湾俯视福厦、舟山锁闭沪浙,退,可互为犄角鼎足依托;攻,可全线同时展开或突出某一重点。自然,粟裕对“委员长”的部署甚感满意,你愈是分兵把口,愈有利于我各个击破。他曾向毛泽东建议,必要时可考虑暂不攻击较易攻取之舟山,而先攻最难打之台湾,台湾既下,统一中国的最后一道难题必将势如破竹、迎刃而解。

面对台湾的7个军14万惊弓之旅,粟裕初定以8个军20余万人发起攻击。计划尚在呈报待批过程中,粟裕的攻台军一部已分别在胶东沿海、长江口和天目山开始了模拟越海登陆及在台湾山区作战的训练。

 

毛泽东:今天我要骂娘

蒋介石想让毛泽东当省主席

梁山好汉为何都不近女色?

邓小平为何至死不回故乡

溥仪向刁蛮妻子下跪

文艺复兴时欧洲色欲横流

粟裕“一生有一大憾事”

江青讲邓小平好话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