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春秋-往事悠悠

毛泽东五次拟接班人真相:为何仓促选定华国锋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2/7/25 21:28:13 764

2012年07月25日09:06  来源:人民网-文史频道
     毛泽东从斯大林那里吸取教训。他发动“文革”的目的,便在于防止出现赫鲁晓夫式的人物,他把自己指定的接班人刘少奇作为“中国的赫鲁晓夫”打倒了。然而,林彪的反叛,使毛泽东乱了方寸。在林彪之后,毛泽东频繁地更替接班人,实际上在步斯大林的后尘。

毛泽东、刘少奇与周恩来等人的合影(资料图) 

本文摘自《邓小平改变中国》,叶永烈著,江西人民出版社出版

文史频道转载本文只以信息传播为目的,不代表认同其观点和立场

 

刘少奇(1898年-1969年),毛泽东担任中共中央主要领导人以后,最早选择了政治上高度成熟、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和深厚理论修养的刘少奇作为接班人。(资料图) 

屈指算来,华国锋是毛泽东第五次选定的接班人,而刘少奇则是毛泽东第一个选定的接班人。

在1945年中共七大上,刘少奇以毛泽东的接班人的身份出现。那时,根本用不着为刘少奇“造舆论”,用不着让“全国人民逐步认识”刘少奇。因为刘少奇早已是中共著名领袖。在中共七大之后不久,在1945年8月,毛泽东赴重庆和蒋介石谈判,便请刘少奇代理中共中央主席。从1945年直至“文革”爆发,近20年的时间,刘少奇一直是毛泽东的接班人。只是后来由于毛泽东认为刘少奇是“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发动“文革”打倒了他。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