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文章-时政讲坛

在创新理念和改进方法中做好群众工作(干部说干事)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2/7/23 8:45:08 571

来源:《 人民日报 》 2012年07月23日 07 版

蓝绍敏

       当前,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各种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日益凸显。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就是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做好群众工作是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领导干部面临的重大课题,对于政府而言,关键是创新理念、改进方法。

  既要提高“民知度”,更要提高“知民度”。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抱怨,有时候是因为对政府工作不知情、不了解。政府工作要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就要最大限度地让群众了解政府工作。这就需要政府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加强新闻发布,让群众在第一时间知晓自己所关注事项的进展情况,即提高“民知度”。然而,只有群众了解政府还不够,政府工作人员更要走出办公室,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从而真正从群众愿望出发做好工作,即提高“知民度”。“知民”的渠道很多,通过基层联系点、接待群众来访、批阅群众信访件等都能了解大量的民情民意信息。但要全面深入地知晓民情民意,还必须经常开展驻点调研活动,集中时间和精力沉到基层、融入群众,与群众交朋友、心贴心。只有常接地气,才能打牢政府工作根基;只有做到联系群众向下扎根,才能实现科学发展向上攀登。

  既要追求考核满分,更要追求群众满意。从政府自身角度来讲,定下来的目标、上级交办的任务,必须抓好落实,确保不折不扣地完成。只有坚持科学发展、执行力强的政府,才是老百姓信赖和认可的政府。但是,考核得满分不等于群众都满意。评价政府工作,既要看结果,也要看过程。有时候,虽然政府工作的初衷是好的,是为群众谋福祉、办实事的,却由于工作方法不当、事前与群众沟通不够,导致部分群众的利益没有很好实现,因而引发了矛盾纠纷。因此,任何时候都要坚持把群众满意不满意、认可不认可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评估政府工作绩效的根本尺度,始终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既要千方百计地让99%的人满意,也要毫不懈怠地做好1%的不满意群众的工作,坚持做到以100%的努力赢得群众100%的满意。

  既要有换人惩戒措施,更要有换位思考习惯。实事求是地讲,当前有的地方仍存在伤害群众利益、违法行政的现象,由此造成了群众集体上访甚至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对这些违法行为,必须做到不护短、不遮丑,依法处理、严格问责。但仅仅如此还不够,更重要的是要变事后惩戒为事前防范,及早做好群众工作。这就需要我们学会换位思考,多站在群众角度想一想,以心换心求支持。不会换位思考,轻易冒失地下结论,随随便便地扣帽子,很容易把群众推向对立面。政府学会换位思考并形成习惯,群众也会换位思考,理解政府的难处,支持政府的工作。

  既要强调提高干部辛苦指数,更要注重提高群众幸福指数。我们党的一切奋斗和工作都是为了造福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目的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对于经济欠发达地区来说,要建成实实在在、不含水分的全面小康社会,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就必须发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坚持狠抓落实、攻坚克难,坚持只争朝夕、人一我百,用广大干部的辛苦指数来换取经济的快速发展,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政府及其工作人员应当牢记,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只要群众的腰包能够更快地鼓起来、幸福感越来越强,只要群众的抱怨声越来越少、称赞声越来越多,我们无论付出多大的辛苦都值得。

  (作者为江苏省宿迁市市长)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