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参考资料

大众化的理论什么样(人民论坛)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2/7/9 8:51:12 813

来源:《 人民日报 》( 2012年07月09日   04 版)

沐松风

    大众有自己的理论,主导他们观念和行为的就是活在他们心中的理论。大众又是聪明而挑剔的,对那些故弄玄虚、故作高深的东西,对那些不切实际、不着边际的东西,往往会表示“不感冒”而转头走开。

  最近10年来,中宣部每年都组织编写通俗理论读物“理论热点面对面”。这个小册子,每一问世就引起各方关注,甚为畅销,干部群众争相阅读,多有好评,已成为推进理论大众化通俗化的知名品牌。由此我们思考,推进理论大众化有着什么样的路径,大众化的理论应该是什么样子?

  要成为大众的理论,首先需让大众看得进去。说的不是大众的事,表的不是大众的情,大众怎么会感兴趣?不关切大众的关切,不了解百姓的现实生活与内心世界,又如何切得准大众的思想脉搏?今年的“面对面”读本《辩证看 务实办》,扣紧的正是大众高度关切的话题,如收入差距、看病费用、食品安全、环境污染、反腐倡廉等,与大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抓住了大众的共同话题,理论大众化就有了最好的切入口。

  话题吸引人,话还得让人读得懂。大众化的理论,一个鲜明特点就是说家常话、百姓话、新鲜话、生动话。讲空话、大话、套话、老话、重复话、累赘话,只会让生动活泼的理论变得面目可憎,让富有内涵的理论显得胶柱鼓瑟。“理论热点面对面”的一个长处就在于,没有复杂的表述,没有华丽的词藻,而是用质朴的语言、百姓的用语,把深刻的道理讲得浅显明白晓畅。

  大众化的理论,最终是要为大众所用的。用不上的理论,不是大众的理论,顶多只是书斋摆设。我们说大众化的理论才有生命力,这个生命就体现在用上,体现在理论已内化为大众的思想,用以主导其思维和行为。《辩证看 务实办》在观察、分析、解决问题中涵养大众思考问题的角度,在解疑释惑中传递给大众辩证看问题的方法,在析事明理中向大众彰显科学的主流价值。“十年磨一剑”,这些角度、方法、价值对广大干部群众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有利于培养健康、平和、理性的社会心态。

  作为人民大众的理论,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本质属性就是大众性。马克思主义什么时候停止了大众化,什么时候就在大众那里停止了生命。如果光有理论创新,没有理论大众化的及时推进,那么理论就会脱离群众,难以引领发展进步。理论工作者只有肩负这样的使命,不懈推进理论大众化,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才会在大众那里扎下根去。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