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简介-信息之窗

著名学者季羡林任继愈先生在京辞世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09/7/14 20:54:22 12105

            记者:李玉兰邢宇皓2009-07-12 07:50 来源:光明日报
 
2009711上午9,我国著名学者、北京大学资深教授季羡林先生在北京301医院辞世,享年98岁。
著名哲学家、宗教学家、历史学家,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国家图书馆名誉馆长任继愈先生因病于2009711凌晨43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
  

    季羡林先生
,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名誉副主任,中科院院士。中国语言学家、文学翻译家、历史学家、东方学家、思想家、佛学家、作家。精通12国语言。其著作已汇编成《季羡林全集》。
  季羡林先生1911年生于山东省清平县(现并入临清市)官庄。1930,考入清华大学西洋文学系修习德文。从师吴宓、叶公超学东西诗比较、英文、梵文,并选修陈寅恪教授的佛经翻译文学、朱光潜的文艺心理学、俞平伯的唐宋诗词、朱自清的陶渊明诗。1935,作为交换生赴德留学。1936,在哥廷根大学梵文研究所主修印度学,学梵文、巴利文。选英国语言学、斯拉夫语言学为副系,并加学南斯拉夫文。1941,获哥廷根大学哲学博士学位。
  1946年至1983,季羡林先生回国任北大东方语言文学系系主任,创建该系。文革中受到迫害。文革结束后复出,继续担任北京大学东语系主任,并被任命为北京大学副校长、北京大学南亚研究所所长。曾是第二、三、四、五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季羡林先生还担任过多项学术团体职务。

      任继愈
先生1916415生于山东省平原县。他曾师从汤用彤和贺麟教授攻读中国哲学史和佛教史,1941年北京大学文科研究所毕业获硕士学位。1941年至1964年任教北京大学哲学系。1964年至1985年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1987年至2005年任中国国家图书馆馆长。曾任北京大学教授,中国宗教学会会长,中国哲学史学会会长,中国无神论学会理事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第四至第八届全国人大代表。
  任继愈先生长期从事中国哲学、宗教学的教学和研究,学术成就卓越,影响深远,是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中国哲学的优秀代表,是中国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他筹建了中国第一所宗教研究机构,培养了几代中国哲学史和宗教学研究人才。他任国家图书馆馆长以来,积极推进图书馆建设,为繁荣发展国家图书馆的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