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参考资料

一台手术牵出多年医患情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2/6/21 9:57:35 713

来源:文汇报 2012-06-20 作者:陈青

        一台手术牵出多年医患情 南汇医院为一外地农民做“爱心手术” 。

  本报讯 (通讯员盛科美 记者陈青)上周,本市南汇中心医院实施了一台爱心手术,由院长、血管外科专家余波教授与骨科主任禹宝庆教授亲自主刀,为患者小张成功摘除了肿瘤,并保住了左腿。院长、主任亲自上阵,而且免费,这背后,隐含着一段医患间的真情故事。

  35岁的小张来自江苏宜兴。多年前,小张的父亲陪同亲属来上海一家大医院看病,禹宝庆就是当时的主治医生。治疗期间,老张与禹医生成了好朋友。这以后,老张总会热心地把乡里的病人领到上海找禹医生帮忙。

  2008年5月,老张带着儿子来找禹医生。小张的左腿内侧长了一个肿块,越来越大,影响到走路。禹医生当即为小张进行了手术摘除。手术刚完成,禹医生便接到任务赴灾区抗震救灾。临行前,禹医生再三关照老张父子必须定期复查。

  禹医生抗震救灾一去3个月,小张把复查的事忘了。两年后,小张摘除的肿块复发了,禹医生再次为小张手术摘除了其中7个肿瘤。由于第8个肿瘤长在血管上,手术风险非常大,因此,禹医生决定采取保守疗法。期间,老张也得了重病,禹医生不无心痛地责怪老张,光顾着为乡亲们着想,没注意自己的身体,还把自己儿子的病给耽误了。老张去世后,小张接过父亲的担子,领着老乡来上海找禹医生看病。

  今年年初,小张的病情急转直下。早已债台高筑的小张凑了2万元再次找禹医生准备做截肢手术。

  实施肿瘤切除术和血管修复术可以保住大腿,但这项手术费用较高,怎么办?“好人应该有好报。”禹医生将此情况向南汇中心医院院长汇报,院长决定由医院为病人实施爱心手术,费用由医院红十字慈善基金垫付,浦东新区红十字会得知情况后表示要大力支持。预计6万余元的手术费用很快得到落实。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