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参考资料

大学生入党动机有多纯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2/6/7 10:09:53 956

2012-06-05 22:06:50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深入讨论区

         教育部搞的高校学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已历经21年,调查结果一年更比一年好。今年的调查显示,近八成学生表示有入党愿望,其比例虽与往年大致持平,但将“追求理想信念”作为入党动机的学生比例比2011年高出8.3个百分点,连续3年排在入党动机的首位。(6月5日《北京日报》)

      暂不论近八成学生想入党的调查结论是否靠谱,但结果显示将“追求理想信念”作为入党动机的学生比例连续3年排在入党动机的首位则不那么靠谱。按通常理解,入党所要追求的“理想信念”当符合党章第一章第六条规定: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果真如此,则大学生的入党动机非常纯洁。

      但我在另外几个调查样本中获悉的结果则截然不同。以今年4月10日中国期刊网转载自第四期《赤子》的调查样本为例,调查显示,有24.8%的同学认为“入党对评奖评优有特殊加分,对德育评定有帮助”;有46.9%的同学认为“入党有利于更好的找工作”;有18.2%的同学基于虚荣被动型;有13.2%的同学出于盲目从众型;有20.1%的同学怀揣着一种政治信仰,有坚定的共产主义而申请入党,这一结果与其他几则调查样本得出的结果大致近似,大多都是基于功利实用的考量,只有少部分学生是为了追求理想信念提出入党请求的。

      现在的大学生再不是生活在象牙塔里的不懂世故的纯情学子了,他们中的很多人虽然对党的性质和使命了解不多,但他们见识了现实生活中党员学生能够享受到的各种便利和资源优势,在校得享评优评奖、干部竞聘的特权,毕业了更能在残酷的择业竞争中占得先机,一张党票,实惠多多,大学生们哪能不动心?很多要求入党的大学生信奉的是“理想理想,有利就想,前途前途,有钱就途”的观念,真正怀抱实现共产主义理想申请入党的不在多数。

      正因如此,众多大学生为了捞取一张党票,不但主动找领导和老师谈心、交心,有的甚至拉拢同学,请客送礼,不择手段也要争取早日入党。此中内情不太光彩,不说也罢。
完全不同的两种调查结论,哪种为真,哪种为假,公众自有公论。我想说的是,教育部搞了20多年的高校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年年得出的都是这样乐观的结果,如果说只为自娱自乐,自得其乐,倒也无妨,但如果作为决策依据,则后患无穷。

      按今年公布的调查结果分析,当今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状况差不多可以打满分了,有八成学生要求入党,而且为的是追求“理想信念”,更有97.8%的学生认同“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甚至连被大学生弃之如敝屣的思想政治教学满意度都高达95.1%,总之,学生对调查列举的学校各项工作的满意度均在90%以上,照此说来,大学的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得很好了,大学生的思想政治风貌更是好得没话说,从此以后,高校可以放心了,教育部可以放心了,党中央也可以放心了。

      我不知道,这个已经“滚动”了21年的调查不知还要“滚”到哪一年,假如仍然按照目前的调查方式,在选项的设置上有意选择那些能得出积极评价的项,如“你对启动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2011年试点范围覆盖60%地区,2012年基本实现全覆盖”工作表示认可吗?(傻瓜才会填不认可),在调查方式上有选择地找一些学生干部进行座谈,就不可能得出符合实际的调查结果。你说如此自欺欺人的调查还有必要“滚动”下去吗?干脆“滚蛋”吧!

作者:参谋长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