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简介-信息之窗

中国共产党同济大学第十二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来源:同济新闻网 党委宣传部 2023-12-01日编辑录入:OY 2023/12/2 9:28:45 93

121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同济大学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四平路校区隆重开幕。中国共产党同济大学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是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开局起步的关键节点,在全校师生深入贯彻落实教育强国战略部署、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深入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胸怀“国之大者”,强化使命担当,坚持同济天下、崇尚科学、创新引领、追求卓越,全面开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中书写更加辉煌的同济篇章。

逸夫楼报告厅内气氛庄重热烈,主席台上方悬挂着“中国共产党同济大学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会标,后幕正中是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党徽,10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报告厅后方悬挂着“同济天下 崇尚科学 创新引领 追求卓越 开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横幅标语。

上午9时45分许,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在大会开幕之际,兄弟高校党委、央企国企党委党组、学校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分别给大会发来贺信贺电,热烈祝贺大会召开,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司长周大旺出席大会并讲话。

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党委副书记、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任周亚明出席大会并讲话。               

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代表中国共产党同济大学第十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同济天下 崇尚科学 创新引领 追求卓越 开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报告。

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郑庆华主持大会。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300名,因事因课请假12名,实到代表288名。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复旦大学原常务副校长桂永浩,教育部、上海市委组织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有关处室同志,党外现职校领导,担任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政协常委的学校教师,校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各附属医院、各附属学校党的负责人,校非党员的中层正职负责人出席大会。列席大会的有曾担任学校党政正职的部分老领导、正局级以上老领导以及2018年以来退出领导职务的部分老领导等。

周大旺受教育部党组委派,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这次党代会对于凝聚同济大学全校师生员工的智慧和力量,开创学校“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强调,学校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党的领导融入到办学治校全过程,牢牢把握办学正确政治方向,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不断增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周亚明代表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党委、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对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自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同济大学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全面落实教育部党组和上海市委各项部署要求,有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书写了强国建设同济作为的奋进篇章。期待同济大学以第十二次党代会为契机,积极担当部市高等教育“两个先行先试”的改革任务,主动扛起新时代高校改革发展新使命,开启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希望学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大学建设;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坚持高质量创新发展,提升服务国家和城市重大战略的能级水平。

方守恩向大会作报告。报告分为五个部分,分别是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重要论述的工作体会和实践感悟;坚定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奋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深入推进学校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方守恩首先回顾了学校过去五年来的主要工作。他说,五年来,学校坚持守正创新,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坚持立德树人,人才培养成绩斐然;坚持自立自强,科研实力显著提高;坚持人才强校,师资队伍建设卓有成效;坚持转型升级,学科发展态势良好;对接国家战略,社会服务成果丰硕;赓续友好传统,国际合作走深走实;坚持传承发展,文化底蕴更加厚重;坚持综合施策,治理能力和办学条件全面提升;坚持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学校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重要办学指标全面提升,整体实力迈上新台阶,为全面开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方守恩阐述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重要论述的工作体会和实践感悟。他表示,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教育强国重要论述的价值意蕴和时代内涵,总结弥足珍贵的经验启示,并不断丰富发展。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论述,强化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大学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重要论述,开拓一流大学建设新路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的重要论述,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和科学家、教育家精神的重要论述,培育经师人师相统一的四有教师队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化科技创新自立自强的重要论述,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坚持系统观念的重要论述,提升现代大学治理能力。

方守恩指出,今后五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关键五年,是完成十四五建设目标、开启十五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面对高等教育、科学技术领域日趋激烈的国内外竞争,不进则退,缓进亦退。我们必须切实增强使命意识,主动超前布局、有力应对变局、奋力开拓新局,全面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和整体实力。他分别提出了今后五年学校工作的指导思想、今后五年学校发展的目标、学校发展的中期目标和远期目标。他指出,实现上述目标任务,必须把牢办学方向,坚持自信自立;必须遵循教育规律,坚持大学理想;必须增强内生动力,坚持深化改革;必须志在世界一流,坚持追求卓越;必须弘扬同济精神,坚持传承创新。

方守恩指出,未来五年,学校要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对高等教育的新部署新要求,主动承担教育强国建设国家队、排头兵的历史责任,系统性、整体性深化学校综合改革,完成十四五攻坚收尾,接续推进十五五开篇布局,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双一流建设与国家战略目标、战略任务的对接,全面提升学校核心能力,奋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要坚持立德树人,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坚持四个面向,提高科技创新策源能力;坚持人才优先战略,打造创新人才集聚高地;优化学科布局,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加强和完善有组织的社会服务,全面体现大学社会责任;优化对外合作体系,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坚持弘扬同济精神,推动文化传承创新;统筹发展与安全,提升现代化大学治理水平。

方守恩强调,高校党建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最大政治优势。要坚定不移加强政治建设,确保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不懈锻造干部队伍,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巩固提升统一战线工作,加强党对群团妇女老龄工作的领导;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方守恩最后指出,面对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给高校提出的新考题,面对强国建设、同济何为的历史问卷,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唯有团结奋斗、砥砺前行,唯有改革创新、勇立潮头,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全校师生员工必须把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体现到思想和行动上,体现在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实际成效上。广大同济青年要努力将自己锻造成堪当重任、不负人民、让党放心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让青春之花在新征程上绚丽绽放。站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起点,我们要继承前辈荣光,弘扬同济精神,跑好手中的一棒,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彰显同济作为、贡献同济力量、体现同济价值、留下同济印记,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同济贡献。

下午,各代表团分组讨论,对学校第十一届党委报告、纪委工作报告和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报告进行审议,并酝酿讨论第十二届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讨论大会选举办法(草案)。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