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简介-信息之窗

奏响育人“大合唱” ——同济大学积极构建“大思政”格局

来源:同济新闻网 党委宣传部 2023-11-25 日编辑录入:OY 2023/11/26 10:10:45 103

466F8

同济大学集全校之力建设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切实发挥思政课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全覆盖,纵深推进“三全育人”和“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努力构建“大思政”格局,举全校之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共同奏响育人“大合唱”。

建强“主阵地”  善用“大课堂”

一位是积极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学习、宣传、研究的知名政治学学者,一位是来自“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首提地、长期耕耘在社区基层治理一线、被居民们亲切称为“小巷总理”的实践者。本周,复旦大学桑玉成教授、长宁区萍聚工作室党支部书记朱国萍这一“理论+实践”“黄金搭档”,出现在同济大学的思政课堂上。这是同济大学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又一创新探索。

把“思政小课堂”搬进“社会大课堂”。中国远洋海运集团、中国中车、遵义会议纪念馆……今年1月和9月,同济大学相继举办首批和第二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签约和揭牌,为“大思政课”不断增添优质资源。

学校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创新建设思政课课程群,打造具有同济特色的“1+4+1+N”思政课程体系,推进课程多形态建设,开发线下线上互动、课内课外结合、理论实践交融的课程形态。在全国高校率先全覆盖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必修课,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上形成同济特色,并于今年4月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目前已拥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4门、教育部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上海市精品课程2门、上海市重点课程4门、上海市思政课金课2门,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

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就是要善用“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建好“大师资”。5年来,同济大学不断深挖师资、学科、专业、校史等校本资源,打造了以“中国道路”“人民城市导论”等为代表的具有同济特色的思政课程。


为上好“人民城市导论”,学校组建了阵容强大的跨学科教学团队,除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外,一批与城市建设发展直接相关的学科领域的知名教授参与授课,涵盖城市规划、交通、环境、经济与管理等学科。依托杨浦滨江开展人民城市实践教学,以杨浦滨江人民城市建设规划展示馆以及杨浦滨江岸线上9间各具特色的“人人屋”党群服务站为切入口,通过举办杨浦滨江党史研学班、设计杨浦滨江红色文化研学路线图、组建“人民城市”红色秀带青年调查研究团,构建“沉浸式阅读分享、互动式研学宣讲、情景式文旅体验”“三位一体”的学习体系。思政课教师团队多次前往杨浦滨江开展集体备课、现场授课活动。

上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持续推进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着力加大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不断推进“传、帮、带”,实施“青年教师素质能力提升计划”,还集结校内外专家组成了高水平教学指导团队。学院一直坚持集体备课制,各教研室主任牵头,提炼教学要点、打磨教学专题,挖掘实践素材、编撰教学案例,集体研讨、共同制作教学课件。先后获得教育部教学标兵、教学能手称号各1人,首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特等奖、一等奖各1人,上海高校思政课教学大比武特等奖2人、一等奖4人。

学院不断创新探索思政课教学的方法,打造思政品牌。连续8年面向全校学生举办“使命与担当”社会实践与创新竞赛,年均报名参赛人数2000人以上,该竞赛已成为同济思政课实践教学的一大品牌。2022年举办首届“济时开讲”大学生讲思政课活动。2019年4月,学院学生党员牵头组建了“理论+”宣讲团,使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至今共开展理论宣讲160余场,听众累计超万人次。

守好一段渠  种好“责任田”

汪品先院士再度开讲公共选修课“科学与文化”,寄望青年学子将现代科学与华夏文化相融合,投身科学创新实践;郑时龄院士负责的本科生课程“建筑评论”,将思政与党史、城市史、建筑史有机融汇进课堂,引导学生利用批评理论客观、科学、艺术和全面地对建筑师及其作品作出评价;顾祥林教授负责的研究生课程“工程伦理”,结合典型案例分析,引导学生认识工程伦理和道德,意识到工程师所肩负的社会使命……

5年来,同济大学在继续发挥思政课主渠道的同时,深入挖掘专业课程、实践环节和科研训练中的育人元素,各守一段渠、种好责任田。课程思政建设持续升级,由专业课程向专业课程链、示范专业、学院及大类延伸。各专业教师自觉将育人元素融入专业教学,在向学子传授学科专业知识的同时,也在他们心中厚植爱国之情和强国报国之志。

一手抓示范,一手抓普及。学校已择优遴选资助建设414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本科生332门、研究生82门)、31个专业课程链及6个示范专业;入选上海市课程思政领航高校,重点建设5个课程思政领航学院、13支特色改革领航团队、93门精品改革领航课程;获批上海市课程思政示范项目39项。全面修订课程教学大纲,实现了“课程思政”全覆盖,涌现出许多优秀的示范案例和教学成果。

2021年6月,同济大学获批2个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4门课程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继2020年发布了国内首部针对专业门类的课程思政教学指南——《交通运输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指南》后,学院牵头、联合数十家兄弟高校成立的“高校交通运输类专业课程思政研究联盟”,入选全国10家课程思政资源库建设单位。今年2月,“交通运输类专业课程思政育人模式”入选2023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建设项目。

各方齐发力  共绘“同心圆”

“太赞了!”上周,同济大学西南九楼“一站式”学生社区协同育人中心启动,收获了大批学生好评点赞,通过建立“六大平台”+“两大计划”,助力学子成长成才。这展现了学校社区育人的新探索。

自2018年入选全国首批十所“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以来,同济大学遵循“从点到面、从试点到示范、从协同到集成”的改革思路,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转型升级与提质增效,力求率先探索,做出同济特色,形成同济经验。全员参与,共绘育人“同心圆”,广大学子时时处处浸润在浓厚的育人氛围中。

党团活动室、美育室、自习室、爱心屋、健身房、心语屋、洗衣房、浴室、自助厨房、驻楼导师工作站……小社区有大作为,“9+1”项功能房已成为学生社区空间的标配,将德智体美劳“五育”元素融入功能房中,单一化生活空间化身为全景式育人场域,把社区空间打造成为一个个无声的思政课堂。2021年,学校入选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高校,“学生社区综合育人平台建设”入选教育部思想政治教育精品项目。

“9+1”中的“1”,是学校2019年10月起在本科生社区中全面首推的“驻楼导师工作站”。校领导带头进驻学生社区,与青年学子面对面,解疑释惑;知名教授、专任教师等开展社区讲堂、学术沙龙、成长问诊和师生对话等活动近400场。截至今年6月,已基本实现学生社区驻楼导师工作站全覆盖,有800余名教师担任驻楼导师,每年开展活动260余次。

从“试点”迈向“示范”,“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成果遍地生花。2021年,学校已分三批实现试点工作在31个学院全覆盖,各学院积极探索院系育人育才和党建工作对接融合、党建带团建的新模式。如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牵手浙江黄岩共建党建教育基地,带领学生在乡村中研究乡村振兴。已遴选22个学院开展“三全育人”示范学院创建工作。

“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十大育人体系如何构建?在校党委统一领导下,学校33个职能部门一齐行动起来,积极探索如何用好用足各个岗位的育人资源,逐步形成一个部门协调、多部门协同的“1+N”“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模式。本科生院牵头推进“课程育人”,科研管理部加强“科研育人”,校办牵头推进“管理育人”,校团委推动“实践育人”,宣传部推进“文化育人”和“网络育人”,学生工作部统筹推进“心理育人”和“资助育人”,人事处、教师工作部强化“管理育人”,组织部优化“组织育人”……

全体同济人纷纷加入到育人的队列中。汽车学院以五个企业、五个中小学、五个地方政府为依托,建设“三个五”工程,汇聚多方育人资源,积极构建实践育人共同体;体育教学部融合教学、组织、竞赛、科研、场馆等五大模块,打造体育“三全五环”育人体系;基建处推进环境育人、服务育人、实践育人,并与学生科研创新有机结合,打造平安、美丽校园;图书馆推出“服务育人示范岗”,结合各个岗位特点挖掘育人内涵……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