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简介-信息之窗

风正扬帆行致远——同济大学坚持以一流党建引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来源:同济新闻网 党委宣传部 2023-11-24日编辑录入:OY 2023/11/25 9:53:15 129

回望5年,同济大学党委亮出这样一张亮眼的党建“成绩单”。

       同济大学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团结带领全校773个党支部18609名党员同心向党、砥砺奋进,矢志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党建工作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学校改革发展优势,以一流党建引领推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开创了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双一流”建设迈出新步伐,一面面鲜红党旗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宏伟征程上高高飘扬。

                                                             抓好“关键少数”  强化政治担当

       “建设交通强国,是走‘中国道路’的重要支撑,希望同学们勇担使命、奋发有为,为国家建设发展作出应有贡献。”“希望同学们自觉肩负起大国竞争的历史重任,潜心攻关,为加快推动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发展贡献智慧。”“人工智能发展仍面临着许多技术挑战,希望同学们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助力人工智能赋能学科转型升级和产业发展。”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时任校长陈杰、校长郑庆华分别面向全校本科生主讲同济特色思政课“中国道路”。

       “中国道路”是同济大学立足学校学科特色、面向全校学生开设的一门“中国系列”特色思政选修课,全部由校领导讲授,结合校领导所在学科学术背景,着重向学生展示中国在道路交通、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中国道路的实践与理论成果。带头给学生上思政课,是校领导班子成员坚决扛牢政治责任的一个缩影。

       学校以领导班子建设为重要抓手,强化党员干部的政治担当。学校要求领导班子成员用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标准要求自己,勇于担当作为,不断增强办学治校的政治领导力。坚持党委常委会集体政治学习制度,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常设第一议题,不断深化对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办学规律的认识。校领导以身示范,倾情投入学校管理工作,团结一心,系统谋划,攻坚克难,共同谱写同济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抓住“关键少数”,锻造与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相适应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自2020年暑假以来,学校已连续举办了4期中层干部综合治理能力提升专题研讨班,分别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强国建设,同济何为”等重要主题,每期历时5至7天全脱产,校内外专家报告、实地研习参访、分组讨论,中层干部纷纷感叹:“针对性强,对思想的触动很深,对工作的帮助很大。”

       学校以自我革命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全校新风正气不断充盈。扎实推进中央巡视整改工作见真章、出实效,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加快推进学校改革发展。中央巡视集中整改期内应完成的114项整改措施全部按期完成。敢于自我“亮剑”,自2018年以来校党委先后开展10轮校内巡视,对37个二级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视,对33个职能部门开展了“作风建设”专项巡视,对10个职能部门和32个学院党委开展“立德树人”专项巡视,对38家单位开展“大型仪器设备使用管理”专项巡视,对2个学院党委开展巡视“回头看”。至2021年底,校内巡视覆盖率已达100%,提前实现一届任期内校内巡视全覆盖的目标,动真碰硬,推动巡视监督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推进巡视整改工作落地落实落细。

                                                               擦亮鲜明底色  矢志科教报国

       今年暑假,同济大学高层次人才、新进海归教师、青年骨干教师、党外知识分子、辅导员等多支实践队教师分赴贵州遵义、陕西延安等地,开展以“学思践悟二十大,踔厉奋发新征程”为主题的社会实践,追寻红色足迹,感悟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老师们有感而发:重温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今天,我们更应该勇敢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

             

       学校党委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凝心铸魂,不断创新形式、方法和手段,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校园落地生根。在同济师生科教报国的新征程上,党旗飘扬、党徽闪耀。

       将育人元素融入专业课堂,让每一堂课有温度、有深度、有高度。“课程思政”建设持续升级,实现了全覆盖,由专业课程向专业课程链、示范专业、学院及大类延伸,奏响育人最强音。

       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心灵感知壮美中国。学校把社会实践作为教师思想塑造的重要抓手。依托校地合作资源和成果,在四川宜宾李庄、浙江台州黄岩等地设立“同济大学思政教育基地”,建立教师思政教育校外常态化长效化平台。设立暑期“师生同行”项目,鼓励教师带领学生通过参观学习、社会调查、志愿服务、科技推广等形式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近三年来教师参与有组织社会实践人数达1500多人。

       

       涵养高尚师德和优良学风、教风。开展师德师风全员培训,师德师风建设已常态化、长效化。持续开展同济大学“师德师风优秀教师”“追求卓越教师奖”“卓越研究生导学团队”等评选,一批教师或团队荣获全国最美教师、全国道德楷模、全国优秀教师、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全国最美辅导员、感动中国年度人物、上海市教育功臣等荣誉。

       使命催征,毅然奔赴。2018年以来,学校共计选拔224名青年教师、骨干教师前往新疆、西藏、云南云龙、安徽六安等边远地区、革命老区、城市乡镇挂职锻炼。组织大团队参与长三角一体化、上海科创中心、雄安新区、港珠澳大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国家重大建设,引导广大教师发挥学科优势,在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城市更新、环境治理、医疗保障、智能制造、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奉献智慧才干。

       2018年以来,学校共发展教职工党员507名,其中专任教师党员74人,高层次人才29人;新增专任教师入党申请人118人。

                                                                                      选优建强配齐  筑牢战斗堡垒

       引导支部的党员教师积极投身国家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我国10多个省份黑臭水体治理提供了技术支撑;将团队20年多来在污水治理方面的生动实践融入教学,将绿色发展理念深植于学子心间……教育部首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尹海龙教授推动支部党建、教学科研“无缝链接”,一个个教师党员在科教岗位上争当先锋、模范。 

       党建、业务双融合、双促进……在实现全校119位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全覆盖基础上,学校全面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室建设,目前已建设4批36个具有示范效应的工作室,并创新推出“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学术能力提升计划,支持3批“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提升科研能力,发挥“双带头人”的“头雁”作用。一个个教师党支部发挥各自学科优势,奋进在教书育人、科研创新、社会服务的最前线。

       学校党委积极打造高素质专兼职组织员队伍,为全校42个二级党组织配备专职组织员58人、兼职组织员7人,在上海高校中最早一批实现专职组织员全覆盖。学校还投入上千万元,在一座座学院大楼、一个个学生社区开辟空间建设“党员之家”,精心打造了一批氛围庄重、特色鲜明、空间舒适的党建工作阵地。推进党建数字化建设,开发运行“同济党建e家”小程序,实现党建工作的平台化、移动化、便捷化。

       高质量党建,为高质量学科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和土木工程学院,分别入选一流A+学科,且分别有下属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实现一流党建和一流学科的同频共振。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教育部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朱兴一教授,推动支部党建与科研同向同行,汇聚合力、激发战斗力,带领支部党员教师服务交通强国战略,援滇援疆,以及在南海、高原、边境等严酷环境开展技术攻关。外国语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党建育人成效显著,已连续4年有支部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入选“西部”计划,连续3年有支部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参军入伍,连续3年有党员留校从事专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附属同济医院门急诊党支部始终牢记“生命至上”,锻造危急重症的“急救堡垒”,党员冲锋在前,为患者提供全天候不间断的优质医疗健康服务保障。 

 


上一条:《全球视野下的当代媒介理论》新书发布会暨西格弗里德·齐林斯基教授著作研讨会举行

下一条:同济大学举办教材审核专家培训会(第三期)



最近更新 

       同济大学“我们这五年”发展成就主题展揭幕,一幅全景式画卷正徐徐展开

         2023年11月24日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