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简介-信息之窗

2023年“卓越·领航”同济大学学生党支部书记论坛召开

来源:同济新闻网 党委学研工部 2023-11-21日编辑录入:OY 2023/11/22 10:10:04 159

       11月18日,2023年“卓越·领航”同济大学学生党支部书记论坛在四平路校区开幕,校党委副书记彭震伟为学生党支部书记上专题党课,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论坛主题为“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新担当建功新时代”,聚焦学生党支部的工作实际设置6个分论坛,全校230名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

彭震伟以《学生党支部书记在教育强国建设中的使命担当》为题,围绕“中国式现代化教育何为”这一主题,详细解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阐述了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战略意义和丰富内涵。他表示,当前全国高校在全面推进落实“时代新人铸魂工程”,这是教育强国战略下的重要举措,是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后继有人的基础工程、希望工程和战略工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因此,更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尽快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战略意义和丰富内涵,切实增强投身教育强国实践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希望学生党支部书记在坚定信仰中固根基,把正“总开关”;在政治历练中强定力,把好“政治关”;在实践锻炼中壮筋骨,过好“能力关”。要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理想信念,主动把人生际遇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结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上海市委党校经济管理教研部副主任李敦瑞以《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题作专题报告,深刻剖析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全方位总结了我国在新时代十年取得的各项经济建设成就,深刻阐述了高质量发展的深刻内涵,讲述了我国正在推进的重大战略性举措。他表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要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论坛聚焦学生党支部的工作实际,选择针对性突出的议题设置6个分论坛,邀请经验丰富的辅导员作为分论坛嘉宾,组织支部书记就分论坛议题分享观点,深入讨论,并邀请支部书记向大会汇报论坛的研讨情况。

数学科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彭婧和学院研究生第三支部书记朱鹏高组织支部书记就“如何提升新发展党员的政治能力”展开探讨,根据参会支书意见,明确各支部应当把好组织生活关、支部工作担当关、自我批评监督关,提升新发展党员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中德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姜子琛和职业技术教育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支部委员孟丹青就“如何将红色文化有效融入党员教育”组织支部书记展开探讨。参会支书分享来自不同学院不同支部的优秀工作案例,探索实现高质量、高要求的红色文化育人实践。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汤若琦和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研究生第十二支部书记马铭遥就“如何在科研团队中发挥党员引领作用”组织支部书记展开探讨。支部书记们认为,党员在科研团队中除了科研引领外,更要起到政治引领、道德引领和实践引领的重要作用。

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万一豪和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研究生第十一党支部副书记刘茜就“如何激发党员作用发挥的内生动力”组织支部书记展开探讨。参会支书讨论了党员内生动力的内涵表现,分享了各支部对于激发党员内生动力的路径探索。

中德工程学院与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团委书记陈蕾静和外国语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副书记陈宇就“在和谐导学关系建设中,党支部如何发挥作用”组织支部书记展开探讨,就目前导学关系中存在的问题展开剖析,探讨了党支部在和谐导学关系建设中作用发挥的方式方法。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党委副书记黄圣洁和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第五党支部书记阿的克古就“如何发挥党支部在班团建设的引领作用”组织支部书记展开探讨,参会支书分享了党建带团建的工作现状,明确了党支部如何从思想引领、学风建设、队伍管理等方面强化对于团支部建设的引领作用。 

党委学研工部高度评价了分论坛的研讨成果,认为分论坛的各项议题,如激发党员内生动力,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功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每位支部书记的工作重点,更是推动学校党建工作和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保证。

为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书记示范引领和党课教育引导作用,提升学生党支部书记党性修养和党务工作能力,论坛组织参训支书观看“卓越·领航”同济大学学生党支部书记讲党课比赛。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曾宪宪讲述了从第一只国产灯泡的诞生到水立方开创中国照明事业崭新篇章的宏伟历程。数学科学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朱鹏高由我国杰出数学家华罗庚先生的故事引入,分享了同济数学人的筑梦故事。汽车学院研究生第十八党支部张乾成讲述了20年来同济汽车人在党的领导下为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研究生第六党支部周瑶成分享了我国交通运输事业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正在昂首迈入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新征程。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孟瑞讲述了乘风而起的国产大飞机背后无数航空人的奋斗历程。法学院研究生第六党支部鞠昕彤分享了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法治建设取得的令人瞩目的成就。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张伊晗讲述了同济海洋人的奋斗故事,分享了忠于事业、艰苦奋斗的海洋精神。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党总支副书记、副馆长钟瑞滨对党课比赛进行了点评,认为各位参选选手立意高远、选题深刻,结合自身专业讲出了新时代国家发展的伟大成就,讲出了同济人在攻克科研难题、服务国家战略中的使命与担当。 

同济大学高度重视学生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今年,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文件精神,学校年初制定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方案,明确支部书记培训要求和修读板块。自2016年至今,“卓越·领航”学生党支部书记论坛已举办8届。今年论坛聚焦学生党支部热切关注、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设置分论坛展开交流探讨,力求帮助学生支部书记理清工作思路,分享优秀做法,切实提升党务工作能力。培养一支有信仰、讲政治、敢担当、肯奉献、善作为的学生党支部书记队伍。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