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报道

滚动报道

杭州亚运会|创造历史!“中国速度”钱塘江畔立潮头

来源:2023-10-01 09:09:03 新华网 编辑录入:OY 2023/10/1 10:12:17 85

       新华社杭州9月30日电(记者吴俊宽、王沁鸥、黄昕欣)30日晚,钱塘江畔的“大莲花”内欢呼如潮,掌声雷动。随着葛曼棋、谢震业先后赢得杭州亚运会女子和男子100米“飞人大战”的金牌,中国田径在国庆节前夜创造历史。这是中国选手首次在亚运会上包揽田径项目男、女100米金牌,也是亚运会历史上首次由同一个代表团的选手包揽男、女“飞人大战”冠军。

9月30日,中国选手葛曼棋在比赛后庆祝。新华社记者 孙非 摄

       率先进行的女子100米决赛中,面对曾经在今年亚锦赛上战胜过自己的新加坡名将佩雷拉,扎着“哪吒头”的葛曼棋顶住压力,凭借强有力的冲刺以11秒23率先撞线。随后的男子决赛,名将谢震业战胜了对手,也战胜了自己。9秒97的夺冠成绩是他继2018年之后,时隔5年再次突破10秒大关。虽然2.4米每秒的顺风风速让他的成绩不能被计为达标巴黎奥运会的有效成绩,但谢震业赛后表示,虽然超了风速,但是成绩就在这里,战胜了自己心里就没有遗憾。

       谢震业说:“我今年一直在反思,年初的时候一直想着破10秒,但一直未能(得偿所愿)。渐渐我放平了心态,我觉得只要做好自己,靠这个技术,我相信自己有实力和能力。我觉得今天的结果说明了一切,皇天不负有心人,只要自己努力,结果不会差到哪里去。”

9月30日,中国选手谢震业在比赛后庆祝。新华社记者 江文耀 摄

       这两枚沉甸甸的金牌对于中国短跑来说来之不易。本赛季中段,“亚洲飞人”苏炳添因身体原因提前结束整个赛季。谢震业和新锐陈冠锋撑起了为中国队捍卫男子短跑荣誉的重任。葛曼棋则是去年底遭遇了恩师猝然辞世的打击,赛季初又遭遇伤病困扰。

       赛后谈及恩师,葛曼棋哽咽落泪。她也强调自己能够赢得金牌,离不开整个团队对自己的支持和帮助。“以前我说过一句话,努力就会有回报。今年我发现,努力就会有回报的前提是,这不仅仅是一个人的努力,而是背后有非常多人一直在默默帮助我,支持我。”

       团队的协作和新老运动员间的接续奋斗,成就了中国短跑如今的成绩。谢震业、葛曼棋的胜利也是属于整个中国短跑的胜利。

9月30日,中国选手谢震业(右三)、陈冠锋(左一)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宋彦桦 摄

      “我们中国田径队的一个优良传统就是传承。今天陈冠锋陪我一直在冲,一直进入到决赛,也是进一步证明了我们的这种传承。”谢震业说,“现在很多的年轻运动员一步一步走上国际的舞台,向着更高的水平去拼搏。也希望他们今后能走得比我更远。”

       在本届亚运会上,谢震业和当晚获得第七名的陈冠锋还将带领更加年轻的队友,向男子4X100米接力金牌发起冲击;葛曼棋也将和百米决赛第五名的“大姐”韦永丽携手,努力捍卫中国女子接力在亚洲赛场上的荣耀。(参与采写:黄垚)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