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简介-信息之窗

关工委老同志为幼儿园教师培训班作爱国主义教育报告

来源:医学院关工委 2023-9-26日编辑录入:OY 2023/9/26 11:23:19 107

近日,关工委老同志、抗美援朝老战士欧阳杰老师,应邀为静安区延长路西部幼儿园教师培训班作“新中国立国之战永放光辉——纪念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报告,并被聘为爱国主义教育校外导师。

9月25日,欧阳杰老师以自己入朝参加抗美援朝战争,亲历了抗美援朝战争的艰难困苦,见证了这场战争的激烈、残酷、震撼性,我军是怎样以劣势装备战胜“武装到牙齿”的由17国组成的“联合国军”。报告从以下三个方面作了充分的讲述。

第一、抗美援朝战争的来龙去脉:从朝鲜问题和三八线的由来讲起,介绍了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在“雅尔塔”开会,对战后安排进行了激烈争吵,经过讨价还价最终达成妥协,以38度线划分成为南北朝鲜,为朝鲜战争埋下了隐患。经过“五次战役”和“金城战役”取得的战果,“联合国军”被迫签订“停战协议”。

第二、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意义:一是凝聚起中国人民的巨大爱国力量,激发了民族自豪感;二是保卫了国家安全,为新中国赢得稳定和平环境;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威望;三是维护了亚洲及世界和平,对世界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在共和国历史上闪耀着超越时空、永不消逝的灿烂光辉。

第三、对抗美援朝战争的感悟 体会:自1840年以来,中国的历史充满了屈辱挨打的记录,何曾敢于面对强权说一个“不”字?当时,普遍怀疑:一是中国不敢出兵,二是不可能打赢。但硬是被刚刚诞生的新中国改写了历史!         凭的是什么?凭的是全体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和保家卫国的钢铁意志。展现了中国人民不信邪、不怯战的英雄气概。

最后,欧阳杰老师从贯彻落实党的20大精神,把我国建设成为教育强国,从幼儿教育抓起-小学-中学-大学,要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按照国家要求:幼儿教师应该具备的基本条件,满怀深情地对青年教师提出了寄语与期望。会后还进行了个别交流。(木火)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