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春秋-往事悠悠

太原战役:解放华北的最后一战

来源:2023年09月25日08:25 学习时报 人民网 编辑录入:OY 2023/9/26 9:44:12 137

王  倩

太原战役,是解放山西全省也是解放华北的最后一战,是一场艰苦卓绝的城市攻坚战。从1948年10月5日至1949年4月24日,历时6个多月,全歼国民党阎锡山部及地方保安团13.5万余人。它的胜利,摧毁了国民党反动派在华北的最后堡垒,结束了阎锡山在山西长达38年的统治,华北全境随之解放。

首战城郊,出师告捷

1948年7月,晋中战役后,阎锡山率残部退守太原,妄图依托险要地形和坚固城池负隅顽抗,待机再起。为夺取太原,消灭阎锡山集团,7月16日,中央军委命华北军区第一副司令员兼第一兵团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徐向前,统一指挥该兵团及晋绥军区第七纵队、晋中军区等部共17个旅8万余人,以“围困、瓦解、攻击,逐步削弱敌人”的战略方针,于10月18日发起太原战役,争取3个月内攻克“固若金汤”的太原城。

正当我军靠近太原城郊,积极战备之时,阎锡山部为破坏我军战役准备,抢粮抓丁,实行所谓“秋季护征计划”。于10月1日以7个师的兵力,分左、中、右三路沿汾河以东,同蒲路以西向南进犯。至3日,敌军已攻占小店、南畔、巩家堡一线,并继续向狄村、西温庄等地发动猛烈进攻,以巩固武宿机场。徐向前审时度势,决心乘敌军脱离防御阵地之隙,提前发动太原战役,以运动战歼敌有生力量。10月5日拂晓,第八、第十三纵队迅速由南向北出击,分别包围小店、南黑窑之敌,第十五纵队由东向西直插武宿、岗头一线,第七纵队和晋中军区独立第五旅东渡汾河,直插小店以北,以东西夹击之势切断敌军退路,并阻击敌之援军。经一日激战,重创敌军。中央军委和毛泽东获悉后致电徐向前:“歼敌两师甚慰”,“你们现有良好机会可以全歼南面及东面之敌,得手后敌必震动,望你们乘胜扩张,逐一全歼外围之敌,占领一切机场”。根据军委的指示,徐向前率部乘胜追击,继续扩大战果。战至16日,我军占领城南武宿机场,控制城北新城机场,断敌空援。并攻占石咀子、凤阁梁等重要据点。突破太原城南、北地区第一道防线。歼敌2个师、3个团又7个营。共毙伤俘敌军1.2万余人,我军首战告捷。

夺取东山,围困孤城

初战获胜后,我军决定乘胜追击,夺取东山要塞,为攻城创造有利条件。东山是太原的咽喉,是解放太原必争之地。10月15日,东山争夺战打响。经过两日激战,我军顺利攻克榆林坪、牛驼寨、南坪头、千家坟、石咀子等据点,歼敌一部。战至18日,攻占大、小北尖、石儿梁、道巴沟,并控制城北新城机场,切断了东山与太原之间的联系。至此,我军基本攻占以罕山要塞为主的东山阵地。但敌军却不甘失败,多次向我军发起反攻。21日敌以3个团的兵力,集中火力向我军发起攻击,我军伤亡惨重,被迫撤出牛驼寨等地。

为争取战役主动,我军调整作战部署,减少正面冲突,集中兵力攻打牛驼寨、小窑头、淖马、山头等东山四大要点,随后从东面攻城。10月26日,我军发起总攻,四大要点争夺战全面展开。这场战斗空前激烈,鏖战17个昼夜。敌我双方主力部队均先后投入战斗。我军投入兵力27个团,敌军出动6个师。双方参战的火炮多达800余门。经过反复争夺与拉锯,11月13日,我军控制四大要点,东山战斗胜利结束。此役歼敌1万余,我军亦伤亡8500人。与此同时,晋中军区部队也英勇作战,先后攻占青龙镇、郭家窑、中社、南堰、许坦等地,太原城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孤城。至此,太原战役第一阶段胜利结束。

为配合平津战役,防止傅作义弃城逃窜,一举歼灭平津之敌,中央军委致电徐向前,“将外围要点攻占若干并确实控制机场,即停止攻击,进行政治攻势。部队固守已得阵地,就地休整”。根据军委指示,自12月1日起,以一部兵力在太原东、北、西三面先后占领松树坡、苏村、关口、化七头、赵家山等地,并全面控制城西、城北的机场,断敌空援,将其封锁在太原城内。随即,我军对敌展开政治攻势,以战场喊话、散发传单、动员敌军投诚等方式瓦解敌军。至1949年3月底,瓦解敌军1.2万余人。

千军万马,会攻太原

1949年1月,辽沈、淮海、平津战役胜利结束,太原守军陷入孤立无援之地,阎锡山见大势已去,于2月15日逃往南京。此时太原城内尚有10万余守军拼死抵抗。中央军委和毛泽东审时度势,认为解放太原迫在眉睫,遂调第19、第20兵团(原华北军区第2、第3兵团)以及第四野战军炮兵1师支援太原前线,与第18兵团(原华北军区第1兵团)等部会攻太原。我军决定以分割包围的战术,先将敌之主力歼于城外,而后从四面八方攻城,全歼守敌。

1949年4月20日,我军分十路向太原发起总攻。各部在猛烈炮火的掩护下,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突破敌之各方防守,相继占领城北皇后院、七府坟、新城、芮城、丈子头,城南杨家堡、老军营、西寇村、大盘营,城东剪子湾、大把沟、大东关,城西南屯、新上庄、大小王村等地。战至22日,攻克敌之“生命要塞”双塔寺、黄家坟。至此,我军全部攻占外围据点,歼敌12个师,兵临太原城下。为减轻伤亡,我军向太原余部发出劝降通牒,孙楚、王靖国等人誓死不降。我军遂于24日凌晨,在1300余门火炮的支援下,对太原守军发动总攻。第20兵团首先突破城垣,第18、第19兵团也相继攻入城内,与敌军展开巷战。见我军势不可挡,敌军纷纷缴械投降。战至9时30分,我军占领太原“绥靖”公署和国民党省政府,至10时,全歼太原守军,太原宣告解放。此役共歼敌军13万余人,缴获大炮3400余门、枪支3.2万余支和大量军用物资,并生俘敌军第15兵团司令孙楚、第10兵团司令王靖国和日本顾问今村、岩田等,特务头子梁化之、徐端等集体自杀。

太原战役的胜利,使阎锡山统治38年之久的“反共模范堡垒”烟消云散。太原的解放拔除了国民党在华北残留的最大据点,大同、安阳、新乡随之解放。至此,华北全境宣告完全解放,华北再无战事。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