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长路:生活处处有中医,让中医回归生活回归百姓

来源:光明网2023-09-01 13:18编辑录入:Ligj 2023/9/25 7:39:48 148

中医药是反映中华民族对生命、健康和疾病的认识,具有悠久历史传统和独特理论及技术方法的医药学体系,凝练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和智慧。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文化建设与科学普及委员会专家、中华中医药学会学术顾问、中国科协全国首席中医药科学传播专家温长路表示,中医药具有实践和生活的特点,被老百姓广泛应用,例如,人们常说“马齿苋是个宝,痢疾不用尝百草”。虽然流传很广,但并不知晓其中的科普道理。因此,中医药科普的目标之一是通过通俗易懂的方式向老百姓传播正确的知识,并让他们能够运用到自己的生活中。另一个目标是将老百姓日常使用但不了解的知识经过筛选、去伪存真后反馈给他们。

温长路表示,当前中医所面临的问题是急需解决老百姓在养生和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困惑,将真正的中医药知识传授给老百姓,使中医回归生活、回归人民。(记者:张梦凡、肖春芳)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