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身高焦虑,骨龄那些事你一定要知道

来源:中国妇女报2023-09-14 00:06编辑录入:Ligj 2023/9/14 7:40:23 185

如今,孩子的身高成了家长越来越重视的问题。

小学一年级的小依,7岁多身高已将近一米四,由于身高比同龄孩子高太多,小依妈妈担心孩子骨龄比实际年龄大,影响孩子最终身高,于是带着女儿去测了骨龄。当医生告知孩子骨龄正常时,小依妈妈才算松了一口气。

和小依妈妈不同的是,更多的家长因为孩子个头儿比身边同龄人矮,担心孩子生长发育出了问题,于是很多人都带着孩子去测骨龄。

“骨骺线一旦闭合,孩子将无法再长高”的说法被当今的家长们普遍接受和认同,也成为“身高焦虑”中被认为最具有科学性的评判依据。于是带孩子“测骨龄”这件事成为越来越多家长的必选项目。

那么到底什么是骨龄,骨骺闭合后孩子真的无法再长高了吗?什么情况下需要去测骨龄呢?近日,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儿科医学部儿童内科副主任医师马秀伟。

骨龄可反映儿童的生长发育潜力,但不能完全决定身高

每到暑期,儿童内科的生长发育等相关科室在不少医院都成为热门科室。

在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儿科医学部儿童内科门诊接诊的孩子中,不少是因为身高、早熟等问题而前来就诊的。作为评估人体骨骼发育程度的重要依据,骨龄检测是这两年的一个热门话题。

马秀伟告诉记者,人体的生长发育可用两个“年龄”来表示,即生长年龄和骨龄。骨龄,通俗来讲就是骨骼的年龄。“骨龄是评估生物体发育情况的良好指标,根据不同年龄各个骨化中心X线特定图像出现时间不同来确定,代表发育年龄,比实际年龄更能反映骨骼成熟程度。”

判断骨龄的测定方法较多。马秀伟介绍,比较传统的方法是骨化中心的骨龄计数法——即用X光检查方法检测骨龄,具体操作为拍左手腕骨的正位片,然后根据测骨龄的方法查看X光片中的左手掌指骨、手腕骨、桡尺骨下端的骨化中心的发育程度来确定骨龄。而目前医院常用的方法是骨龄图谱法和TW3评分法。前者使用方法简便,将被评价的X片与图谱标准片做整片比较,选择出拍摄的X光片与发育程度最为相似的标准片即可。TW3评分法则是利用TW骨龄法的原理,专家通过对我国儿童骨发育的研究而制定出来的适用于我国儿童的骨龄评定方法。

“骨龄不能完全决定身高。”马秀伟表示,骨龄可以较准确反映生长发育水平和成熟程度,及早了解儿童的生长发育潜力,较准确预测儿童的成年身高,但需要多次动态观察结果进行综合分析。

骨龄异常不一定身高停滞,营养充足、身体强健可促进身高增长

10岁女孩小许,身高一米四,这个暑假前月经来潮。当知道孩子身体已经发育时,小许的妈妈非常焦虑。原本准备带孩子出去的旅游计划也因此取消。小许很快被妈妈带去医院做了骨龄检测,显示比实际年龄大2岁。在做完相关检查后,医生建议小许打生长激素和抑制性发育进程的针。虽然医生说通过治疗还有长高的希望,但是跟记者谈论起孩子身高时,小许妈妈还是流露出些许担心:“对孩子未来身高预期并没有太大的信心,还是带孩子去检查晚了,了解这方面信息少了。”

马秀伟告诉记者,对于在相似环境下,身高小于同种族、同年龄、同性别正常儿童身高均值的2个标准差以上或处于第3百分位以下,或生长速率明显下降(如儿童期生长速率<5厘米/年),或性征提前出现时,均需要进行骨龄检查。

马秀伟表示,影响孩子身高增长的因素有很多,除遗传外,还受到营养、环境、疾病、睡眠等因素的影响。“骨龄异常不一定导致身高停滞,营养充足、加强锻炼、身体强健、充足的睡眠都可以促进身高增长;而挑食、缺乏运动、睡眠不足等可导致身高偏矮。”

小许在医院做完各项检查后,医生给出的建议是:每天喝500克牛奶,并要加强锻炼。

对此,马秀伟表示认同。“营养补充和运动对身高增长有帮助,避免挑食,加强营养补充、多吃富含优质蛋白和微量元素的食物、进行适当活动都可以促进身高增长。”马秀伟强调。

建议学龄前儿童20:00以前睡觉,每天睡眠10~13小时,学龄儿童21:00以前睡,平均睡眠时间9~11小时;青少年不超过22:00睡,每天睡眠8~10小时。

饮食需要均衡,保证足够热卡摄入,不偏食挑食,少食用零食,不盲目应用保健品,注意补充牛奶、鸡蛋等优质蛋白,摄入含叶酸、维生素C、维生素A、钙、铁、锌等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丰富的食物。

儿童和青少年应当努力争取每天做30~60分钟中等强度运动。鼓励进行跑、跳、蹦、跃等促进长骨生长的运动,游泳、球类、体操、舞蹈等全身性体育活动,后仰、展臂、悬垂、摸高等脊柱拉伸的运动。

抑制骨龄生长促身高不可取,使用药物必须达到特定应用指征

近年来,临床上用于矮小症的生长激素治疗兴起,不少家长寄希望于药物介入促进孩子长高。

马秀伟说,体外合成的重组人生长激素与内源性生长激素一般具有同等作用,可有效提高大多数矮身材患者的生长速率、改善最终成人身高。但需要掌握适应证,目前该药物可用于生长激素缺乏症、特发性矮身材、小于胎龄儿、Turner综合征、Prader-Willi综合征、Noonan综合征等,对于常见的导致矮小的特发性矮身材,建议起始治疗年龄为5岁。

马秀伟介绍,导致孩子矮小的原因众多,包括:①与GH-IGF轴缺陷有关,如生长激素缺乏症;②颅脑损伤,如围产期脑损伤;③其他内分泌疾病,如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④非内分泌缺陷性矮身材,如特发性矮身材。“当孩子出现生长速率下降、身材矮小时,应积极就诊,完善相关检查,如明确诊断并符合应用生长激素适应证,应在医生的指导下遵医嘱使用重组人生长激素治疗。”

如今,在各种信息的交杂下,甚至有家长想通过药物抑制骨龄生长,延缓发育让孩子长高。而这种“增高”方法已在一些妈妈的微信朋友圈中传播开了,家长为了让孩子长高,希望给孩子吃药、打针抑制骨龄,企图让骨骺闭合更慢,为孩子长高争取时间。

那么,这种做法对孩子长高真的有用吗?

“一般情况下,骨龄与年龄的差距不会超过1岁。”马秀伟表示,如果骨龄与年龄之差超过这一范围,就称之为骨龄提前或者骨龄延迟,需要进一步检查以确认身体状况。“抑制骨龄要在有确切的疾病需要治疗且患者达到用药条件的情况下才可以进行。”

马秀伟表示,在临床上,通常使用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类似药物来控制性早熟患儿性发育进程,延迟骨骼成熟,改善最终成年身高。但并不是所有早发育的孩子都需要用,药物治疗指征为快进展型中枢性性早熟预测成年身高受损者、出现与性早熟相关的心理问题和快进展型青春期。

对于那些骨龄无异常的孩子,马秀伟表示,可以从营养、睡眠、运动、心情等方面让孩子科学长高。同时,她特别强调,疾病可能会导致孩子身高增长缓慢,所以要让孩子保持愉快的心情,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降低孩子患病的风险。“家长应该多赞美孩子,让孩子保持愉快的心情,使孩子科学长高。”(全媒体记者 王慧莹)

相关链接

预防儿童早熟,改变错误饮食习惯要趁早

现在有很多父母担心孩子提前发育,出现性早熟而影响身高增长。有些家长怀疑早熟的孩子是吃了速成的鸡肉,喝了含有激素的豆浆和牛奶,或者是吃了用避孕药养殖的鱼、虾、螃蟹等。其实即便一口不吃这些食物,也未必能够预防孩子提前发育。

要预防儿童早熟,在饮食习惯中特别要注意这么几点:

预防肥胖。体脂率高则雌激素水平就会上升,其效果要比吃什么都大得多。让孩子多做阳光下的运动,因为运动能降低体脂率。部分研究发现,晒太阳获取维生素D,也有利于预防肥胖、平衡激素。

增加全谷杂粮的比例,少吃甜食和饮料。全谷杂粮当中的膳食纤维能降低胆固醇的生物利用率,可平缓餐后血糖,也有利于平衡性激素的水平。

别吃太多炒菜油,避免煎炸油腻食物。国内外多项研究发现,吃过多脂肪是促进儿童早熟的重要因素。我国研究发现,植物油也同样不能多摄入。

餐餐吃蔬菜,肉类别太多。每天吃肉是正常的,但无肉不欢,一顿吃10个鸡翅中,这类吃法就过分了。菜肉比例应为2:1到3:1。

豆制品和豆浆可以正常吃。新的研究证实,豆类食物是有利于预防早熟的。比如每天喝一小杯豆浆,或者每周吃几次豆腐之类的豆制品,部分替代肉类。豌豆、芸豆、鹰嘴豆等,都可以作为日常的配菜,或者少量加到粥饭中,也是有益的。

孩子的发育不等人,改变错误饮食习惯要趁早,不要被各种错误信息给耽误了。(范志红)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