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简介-信息之窗

300多位专家学者共谋可持续发展大计

来源:同济新闻网 2023-09-08日编辑录入:OY 2023/9/8 9:22:53 115

9月7日,全球环境科学家大会暨第七次全球环境展望第二次作者研讨会主论坛在上海青浦区召开,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位代表齐聚一堂,共谋全球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大计。本次大会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同济大学、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行委员会联合主办。

联合国助理秘书长兼环境规划署副执行主任伊丽莎白·姆雷玛(Elizabeth Maruma Mrema)通过视频致辞,上海市副市长刘多,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生态司司长苏珊·加德纳(Susan Gardner),哥斯达黎加原环境与能源部长、The Seventh Global Environment Outlook(GEO-7)全球副主席埃德加·古特雷斯·埃斯佩莱塔(Edgar E.Gutierrez-Espeleta),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预警和评估司司长刘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国际生态系统管理伙伴计划主任张林秀,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全球环境展望负责人Pierre Boileau,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刘锦,生态环境部国际合作司司长周国梅,生态环境部太湖东海局分党组书记、局长霍传林,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主任张陆彪,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司副司长赵俊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忠,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其针,上海市生态环保局局长晏波,上海市青浦区副区长肖辉,同济大学校长郑庆华等出席论坛开幕式,同济大学副校长娄永琪主持。

伊丽莎白·姆雷玛致辞表示,非常感谢上海市政府和同济大学举办这次重要会议,《全球环境展望》是环境署的旗舰级环境评估报告,中国一直坚定地支持着《全球环境展望》的进程。相信全世界的科学家和决策者都会将GEO-7视为转型之旅的起点,最终找到在环境、社会和经济维度为所有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

刘多致辞表示,环境问题关系到全人类的生存和发展,需要国际社会齐心协力、团结应对,不断扩大和深化合作,共同推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实现。论坛为全球专家学者、企业机构提供了一个对话交流、恳谈沟通的平台,期待各位嘉宾畅所欲言,分享真知灼见,为上海、为中国、也为全球实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苏珊·加德纳致辞表示,寻找解决方案是GEO-7非常重要的转折点,来自全球各地的专家学者汇聚于此,共同讨论、分析如何解决地球面临的各种环境问题,通过促进对话、协作应对世界范围内的挑战,希望能够找到最佳的政策、技术、行为的解决方案,真正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为我们自己一代,也为未来一代守护美好家园。

埃德加·古特雷斯·埃斯佩莱塔致辞表示,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我们都在为改善地球环境危机而努力,但是很遗憾对于未来的环境保护来说还不够,生物多样性的退化、环境污染、气候变化已经带来了不可逆转的影响。通过GEO-7,我们希望能够整合所有在环境分析过程当中的知识,希望能够有更多的高校、研究机构等参与其中,共同寻找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执笔谱写一个不一样的美好未来。

刘锦致辞表示,近年来,中国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推进可持续发展教育,将可持续发展教育纳入教育整体规划,深度融入教学过程,并加强教育国际交流。面向未来,我们将继续坚持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促进可持续发展教育领域的国际合作,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坚持共赢共生、创新创造、互学互鉴,为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更大的贡献。

周国梅致辞表示,生态环境部作为联合国环境署在国内的窗口单位,一直以来与环境署保持长期友好的合作,包括积极参与《全球环境展望》的相关进程。生态环境部将继续支持环境署及其《全球环境展望》在全球环境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深化与环境署的伙伴关系,携手推进全球绿色低碳转型,共同推动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李忠致辞表示,中国站在对人类文明负责的高度,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开展绿色发展多边国际合作,推动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治理环境体系。近十年来,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成就巨大。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深化务实合作,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为共建繁荣清洁美丽的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力量。

陈其针致辞表示,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自成立以来,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主线、推动可持续发展为使命,一直致力于促进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国际科技合作。我们期望与参会的各方加强联系和沟通,共同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汇聚全球共识,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之路。

郑庆华致辞表示,要实现全球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强有力的科技支撑,高校责无旁贷。多年来,同济大学环境与生态学学科建立了多维度、跨学科的环境科学教育和研究模式,为推动发展中国家的绿色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经验”“中国方案”。我们真诚期待与会各方一起携手未来,在与全人类息息相关的问题上发挥引领作用,共同为建设人类美好家园、促进人类发展进步贡献科技和智慧。

大会主论坛设立主旨报告、平行对话和平行分论坛,汇聚国内外顶尖环境领域专家、决策者、企业代表,共同探讨绿色可持续发展等关系全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议题。

在论坛的主旨报告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吴志强作了题为《City CQ诞生:城市碳中和的数字化跟踪》的特邀报告,介绍了他带领的研究团队基于城市能源、产业、创新、建设的数据可获得性,对69个设立碳中和、净零、气候中和目标的国家和地区的700个城市开展的碳商测试研究。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全球环境展望负责人Pierre Boileau作了题为《全球环境展望——改革关键系统,减少自然退化》的特邀报告,介绍了GEO-7进展及其对解决地球面临的三大危机的重要意义。同济大学原常务副校长、长三角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伍江主持。

平行对话共有四场,与会国内外专家学者分别围绕能源、粮食、废弃物/循环、环境系统等四个方面展开深入交流研讨,共同探讨可持续发展之道。

当天下午还举行了世界环境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包括高质量高等教育研讨会和4个平行分论坛,主题分别为“能源可持续发展”“水环境与水资源”“固废资源化”“绿色金融”。

《全球环境展望》评估报告是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自1997年起组织编写的对全球环境状况、趋势和前景进行全面审查和分析的综合报告,对全球绿色发展和人类绿色未来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2017年起,同济大学作为报告作者单位参与全球环境展望工作中,并从2022年起担任报告全球副主席单位。

本次大会的承办单位包括同济大学长三角可持续发展研究院、联合国环境署-同济大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同济大学校友会环境分会、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广州资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新闻社上海分社、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中信环境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图/全球环境科学家大会)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