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简介-信息之窗

青春再启航!同济大学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来源:同济新闻网 2023-09-05 日 编辑录入:OY 2023/9/5 9:44:19 209

奋进正当时,青春再启航。今天上午,同济大学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四平路校区一·二九运动场和嘉定校区体育场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方守恩、校长郑庆华,郑时龄院士、段宁院士、常青院士、吕西林院士、朱合华院士,校领导顾祥林、方平、雷星晖、陈义汉、彭震伟、娄永琪,中学校长代表、校友代表、教师代表、各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等出席,常务副校长吕培明主持。全体本科新生和研究生新生身着各色文化衫,参加了开学典礼,放眼望去,场面甚是壮观。

上午8时整,开学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校长郑庆华发表了题为《立德明志强国梦,奋楫扬帆启新程》的讲话,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来自全球127个国家和地区的4765名本科及预科生、8110名研究生表示热烈欢迎,并殷切寄语新学子。他说,同舟共济,自强不息,同济116年的办学历史,就是一部教育强国的奋斗史。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一代代同济人同心砥砺、为振兴中华而读书;济世兴邦,为强国富民而奉献;脚踏实地,把论文写在了祖国大地上。同济大学始终以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为己任,始终以“大师、大器、大爱”厚植沃土,成就每一位学子的梦想。

郑庆华希望同学们一要学以明志,志存高远,把个人志向和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结合,涵养浩然正气、铮铮骨气、奋斗底气;二要学以明理,包容并蓄,不断地拓展眼界,海纳百川,保持内心坚韧,从容不迫;三要学以成才,行稳致远,老老实实打好基础,学好本领,有创新精神,久久为功;四要学以致用,追求卓越,铸就舍我其谁、挺膺担当的凌云壮志,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引领未来的社会栋梁与专业精英。

吕培明宣读同济大学2023年本科新生奖学金和新生学科竞赛奖获奖名单。经学校评审,185人获同济大学2023本科新生奖学金,16人获新生学科竞赛奖。

学校还特别邀请了来自全国各地24所知名中学校长来校出席典礼,共同见证同学们开启大学新生活。校长郑庆华向这些中学校领导颁发纪念证书,感谢以这些中学为代表的全国各地中学为同济持续输送优质生源,希望今后携手推进大学教育和中学教育更加紧密有效衔接,共同为国家培养一流人才。来自这些中学的新生代表向母校老师献花致谢。

“如何做好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的衔接,是国家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一项大工程,需要大学和中学共同担当重任。”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邵志豪代表中学发言表示,希望同学们主动担当起自我成长的主体责任,主动担当起“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历史责任,并祝愿同济大学与中学的人才衔接培养再结硕果,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培育更多优秀人才。

同学们应该如何把握好大学时光,实现更有意义、更有价值的大学生活?数学科学学院院长许学军作为教师代表发言,结合近三十年的从教生涯,勉励学子一要打好基础,走好学问求解的第一步;二要学会学习,提升智慧成长的加速度;三要探索自我,找准人生发展的坐标系。

“梦想始于热爱,成于坚持。唯有从事你所热爱和擅长的工作,才能发挥出最大的潜能和价值。”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协理署长、1983届桥梁工程系校友徐浩良作为校友代表通过视频发言,与同学们分享了在同济的求学经历带给他的收获与感悟:一是抓住机遇,学有所成,在专业学习上追求卓越,精益求精;二是寻找自我,发掘热爱,勇敢地追随自己的内心,不被外界杂音所左右;三是国际舞台,群“专”闪耀,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和可迁移技能,在属于自己的舞台上大放异彩。

“作为一名保安,岗位十分平凡,但使命和责任并不平凡。”保卫处校卫队门卫班长王高波代表一线服务人员发言,与餐饮、学生社区工作人员和医务人员共同承诺,将时刻坚守在服务保障师生的第一线,共同创造一个安宁祥和的学习工作生活环境。

“新的起点,新的征程,引领创新发展之路,我同济人勇担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我同济人义不容辞!让这艘青春之船启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同济大学2023年追求卓越学生奖获得者王腾锐,国豪书院医学试验班2023级本科生董伊凡,土木工程学院2023级博士研究生、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男子复合弓团体金牌获得者杜美余,来自法国的国际文化交流学院2023级硕士研究生安蕊,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共同朗诵,结合各自的求学成长成才经历,对新时代同济文化的内涵作了生动演绎和诠释,表达了同济学子矢志奋斗、报国强国的信心和决心。慷慨激昂的语调、饱满真挚的情感、踔厉奋发的青春故事,赢得了热烈掌声。

开学典礼上还举行了校徽佩戴仪式。新生代表来到主席台前,方守恩、郑庆华等校领导、院士和教师代表为他们佩戴校徽。台下学生同时自行佩戴上校徽。在全场师生共唱一曲《歌唱祖国》的嘹亮歌声中,开学典礼圆满落下帷幕。

当天,人民日报客户端、央视、新华网,同济大学官方视频号、抖音、快手、微博、B站和流媒体等媒体和平台对开学典礼进行了直播,有近200万人次收看。

多图直击典礼现场

新征程赋予新使命,新使命呼唤新作为,新同济人向着光荣与梦想,奋楫扬帆再出发!(文/黄艾娇   图/江平、周游 等)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