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春秋-往事悠悠

三垛河口伏击战:新四军华中地区速决战的典例

来源:2023年08月28日08:28 学习时报 人民网编辑录入:OY 2023/8/29 10:27:59 154

许  江

1945年4月28日,新四军苏中第一军分区在第六师18旅旅长(兼苏中第一军分区副司令员)刘飞指挥下,向途经江苏高邮三垛、河口地区的日伪军发起三垛河口伏击战。这次战斗巩固了苏中抗日根据地,被陈毅等人誉为“出奇制胜,斩获众多”,成为新四军华中地区速决战的典型战例。

侦悉敌情,巧设“口袋阵”

1945年4月,根据国际形势发展和抗日战争形势变化,新四军苏中主力部队相继渡江南下,在苏浙地区开辟新的反攻基地。日寇为应对新四军战略反攻,消除新四军对其长江下游占领区的威胁,加强控制华中,尤其是苏中地区。1945年4月,日军趁新四军主力部队南调之际,除增调大批的日本关东军至连云港和上海外,又命令汪伪政权所属的伪军孙良诚部第五军42师随同日军山本旅团昼夜兼程南下苏中布防,进驻高邮、宝应、兴化,妄想进一步封锁、分割和蚕食苏中抗日根据地。

4月下旬,新四军苏中第一军分区侦悉,盘踞在宝应城内的汪伪苏北绥靖公署特务第2团马佑铭部,途经高邮以东的三垛、河口等村镇,调往兴化以南周庄一带驻防。刘飞率人通过对三垛地区道路、河道和村庄进行实地勘察,将伏击地点选在三垛至河口之间公路和三垛河畔(即北澄子河东段)新庄至野徐庄一线约3.5公里的狭长地带。该地段沿河、沿路的村庄较多,有利于我伏击部队的隐蔽,而且还有很多可以掩护我军出击的沟坎。更为重要的是,这一地段距离高邮和兴化两个县城较远,敌军增援难度大。刘飞计划将参战部队分为河南纵队和河北纵队两部分,布置一个伏击聚歼日伪“马团”的“口袋阵”。伏击作战计划很快得到苏中军区批准。苏中军区命令新四军主力52团、江都独立团、三分区特务5团、一分区特务营一起参加战斗,由刘飞担任前线指挥。

战前,按照“口袋阵”伏击计划,刘飞向各参战部队下达作战任务。江都独立团部署在三垛河南、河口以西,担任正面阻击,与河北纵队配合消灭河道与公路上的日伪军,同时准备阻击可能从兴化和河口西援之敌,把守“袋底”,防止日伪军东逃。52团隐蔽于公路北边村庄,待江都独立团开火后,即迅速出击,把日伪军消灭在公路上,同时负责河口方向的警戒。特务5团隐蔽在三垛河南,严防日伪军南窜和西逃,并以火力支援北岸,伺机过河歼敌。三个团对公路上和三垛河面上的敌人,形成东、南、北三面夹击。特务营在三垛河北警戒可能从高邮东援的日伪军,把守好“袋口”,防止日伪军西逃。

敌伪入“口袋”,打响伏击战

4月27日拂晓,我军参战部队进入预设伏击阵地周围的村庄隐蔽,等待日伪军钻入伏击“口袋”。4月28日,日伪军独立团在日军两个中队配合下,由水陆两路经三垛东进,其前哨是日军一部和伪军独立团1500余人,中间是日军主力两个中队300余人,最后面是伪军第87团第3营。另外,河面上的一路有3艘汽艇,这些汽艇拖着20余只民船,满载辎重,船上有日军50余人,伪军200余人,与陆上部队并进。15时,敌军逐渐进入“口袋”。因公路缺口,敌军前哨部队停止前进20多分钟,寻船搭浮桥,后续部队不断赶上来,这对我军收紧“口袋”全歼敌军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16时30分,待公路和水上敌军全部钻进“口袋”后,我军总指挥下达出击命令,江都独立团集中火力射击,52团也展开侧击。特务5团和一分区特务营南北配合,以交叉火力封住“袋口”。河上敌军船队除在最前面的一艘汽艇仓惶向东逃窜外,其余瘫在河里。艇上日伪军企图泅水窜逃,被我军三垛河南纵队火力压制,死伤殆尽。公路上的日军和伪军,突然遇到我军伏击部队猛烈袭击,前进不能,后退不得。我军伏击部队插上来,把公路上敌人截为数段,日军和伪军建制大乱,前后不能相顾。在“新四军优待俘虏,缴枪不杀”的政治攻势下,日伪军大都纷纷缴械投降,少数负隅顽抗的最后大部分被消灭。前后一个半小时,公路东段的伏击战基本结束。

最艰苦最激烈的战斗发生在日伪军尾段,即处于“袋口”的新庄。殿后的一个日军中队和200多名伪军进行了激烈反抗。负责防止敌人西逃的特务营在战斗打响后,迅速封死了敌军向西回撤的道路。在特务营火力打击下,日伪军随即开始迅速向新庄跑去。由于敌近我远,新庄随即被日伪军占领,并同前面逃来的日伪军汇集于此,凭借断墙残壁负隅顽抗,妄图固守待援。52团1营试图由北面抢占新庄,但因庄河阻隔,加上敌军火力密集,被阻在开阔地带。在此情况下,1营2连组织突击小组,拖着麻绳,在火力掩护下强渡庄河,接着全连迅速攀绳过河,冲上庄头,与日军肉搏拼刺。2连白刃战拖住了日伪军,使其封锁我军前进道路的火力大大减弱。被日军压制在开阔地带上的1连趁机突入新庄,发动攻击。日寇见状组织火力封锁我1、2连后路,断我增援,又开展了凶猛反扑。我军迎难而上,向敌人步步紧逼,冲入敌人阵地,迫使困守新庄北部的敌人向南退守。

随后,52团1营3连、特务营以及江都独立团一部渡过三垛河前来增援,从四面八方把固守新庄南部的敌人紧紧包围,发起了围歼新庄残敌的总攻。黄昏时分,我军炮火集中向敌军轰击,顽敌死伤大半。这期间,敌军两次企图突围,都被我军打退。战至19时,我军除以部分兵力继续攻击、监视新庄内的残敌外,大部分参战部队主动撤出战斗。29日10时,新庄内残存的30多名日军和200余名伪军逃出新庄,我军参战部队也全部撤回。

战斗告捷,获颁嘉奖令

经过3个多小时的战斗,伏击战胜利结束。当我军押着近千名日军和伪军俘虏行进到后方的村庄时,庄头和路边许多村民用热烈的掌声欢迎自己的队伍凯旋,庆祝我军的伟大胜利。三垛河口伏击战我军所取得的决定性胜利,沉重打击了日伪军的凶残气焰,使其不敢轻举妄动,龟缩在据点里,有的据点里的敌人甚至偷偷撤逃。

三垛河口伏击战共歼灭日军240多人、伪军600多人;俘虏山本顾问等日军7人,“少将团长”马佑铭、中校副团长韩永恩等伪军958人;缴获轻、重机枪19挺和步枪1000多支,各种炮16门以及大批弹药和物资器材。这是新四军苏中军区继车桥战役后的又一大捷,为巩固扩大苏中抗日根据地创造了有利条件。这次伏击战受到新四军军长陈毅等高度肯定,嘉奖电说:“三垛河口伏击战出奇制胜,斩获众多,予孙逆良诚所部以重创,挫其锋芒,殊堪欣慰。望向前线指战员及光荣负伤同志代为慰问!”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