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春秋-往事悠悠

两枚印章:苏南基层抗日民主政权建设的光辉见证 

来源:学习强国2023-08-24 16:54编辑录入:Ligj 2023/8/25 6:54:00 116


澄西县第六区普靖乡乡公所印章

虞西行署方盖乡农民抗敌协会印章

作者:张啸

这两枚木质印章都是抗战时期苏南抗日民主政权使用的公章,现珍藏于无锡博物院,为国家二级文物。

皖南事变后,苏南抗日根据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突破国民党顽固派的限制,普遍成立了各级抗日民主政权。1941年1月,镇(镇江)澄(江阴)行政督察专员公署管辖下的江阴县政府成立,2月改称澄西县政府。澄西县政府派出大批工作队(后称政工队)深入各区、乡、镇,宣传发动群众,建立基层抗日民主政权。“澄西县第六区普靖乡乡公所图记”章即为澄西县所属的六区普靖乡的乡公所使用的印章。

为了广泛组织根据地群众支持抗战,抗日民主政府还在管辖地区成立县、区、乡、村各级农民、妇女、青年抗敌协会等群众团体。1941年2月,归属苏南第二行政区虞西行署管辖的方盖乡农民抗敌协会成立,并召开了隆重的庆祝大会。此“方盖乡农民抗敌协会”条戳章就在成立大会后正式启用。

乡公所、农民抗敌协会都是苏南抗日根据地重要的基层抗日民主机构和团体,在组织动员民众支持抗战、巩固和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及促进根据地建设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1941年9月,日伪对澄(江阴)锡(无锡)虞(常熟)地区实施第二期“清乡”,各级抗日民主政权相继撤销或转入地下。历经艰险保存下来的这两枚印章成为了苏南地区基层抗日民主政权建设的光辉见证。(张啸)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