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发麻半夜疼醒 难道是睡觉压的?

来源:北京青年报2023-07-31 09:19编辑录入:Ligj 2023/8/1 7:13:59 210

34岁的白领小顾在一家外企工作,日常穿着时尚一直是身边小姐妹们羡慕的对象。不过,最近小顾的面容憔悴了不少,一问才知道她近来总是睡不好觉,半夜醒来手麻得厉害,如针扎样的疼痛,整个人都焦虑了。

原来,每天至少有8小时要和鼠标、键盘“厮混”在一起,朝九晚五累了一天,最多的消遣也就是抱着手机浏览放松。其实,小顾真的要注意了,因为她已经被“鼠标手”盯上了。

这几根手指发麻 最好做个超声检查

信息化时代的飞速发展,电脑成了上班族的标配,而手机屏幕越来越大,更是成了人们不离手的生活工具。开始,大家都以为工作打打电脑几个小时都没啥感觉,可是有些人到了后来手腕就有麻、痛的感觉,慢慢的手也不再那么灵活了,最后手麻到夜间影响睡眠。

而这些都是因为我们长时间打字、移动鼠标,手长时间高高地抬着(握着鼠标),加上频繁使用手指使相关部位的神经肌肉因过度疲劳受损。受损导致的缺血缺氧引发手指酸痛发麻、灵活性下降,但甩一甩手会发觉有所好转。

如果出现这种现象,且经常发生在拇指、食指和中指上,就是鼠标手的预兆。这种情况若连续几天不缓解, 一定尽快去正规医院看医生,做个超声检查以便早日采取措施。

拖延不治 当心抓握功能丧失

“鼠标手”的学名是腕管综合征。我们的手腕上有一个重要的“通道”叫腕管,手上的正中神经(控制手上运动和感觉的一根重要的神经)和其他重要结构都穿行在这个通道中。

当腕管发生炎症或者受到挤压时,升高的压力就会压迫正中神经,由此产生了一系列症状。“鼠标手”就是由于手腕关节长期密集、反复和过度活动,使腕关节里面的正中神经受到了压迫,从而引起疼痛麻木。

腕管综合征严重者会导致神经受损,手部肌肉萎缩。若不治疗,久而久之手上的肌肉将会变得虚弱无力,抓握都会变得困难。因此切莫小视,要早防早治。

如果怀疑自己已经被“鼠标手”盯上,我们需要到医院进行超声检查。超声可直观显示腕管内的正中神经局部受压变扁,受压部位近侧及远侧正中神经增粗。

超声还可发现多种引起腕管综合征的病因,包括先天性异常和获得性病变,前者包括腕管处异常肌腹、正中动脉等,后者如韧带肥厚、肌腱腱鞘炎、腱鞘囊肿、脂肪瘤、血管瘤等。

工作间隙 别忘给手指做体操

谁又是“鼠标手”的最爱呢?除了经常用电脑的办公族,中老年女性也是易中招儿人群。

女性手腕通常比男性小,腕部正中神经容易受到压迫。随着身体各项机能趋于衰弱,肌腱纤维退变老化、损伤后往往不能很快恢复,因此中老年女性也很容易发生“鼠标手”。

预防“鼠标手”,从适当活动手腕开始,治疗则要从手腕制动开始。

说了这么多,“鼠标手”也不是不能预防的。

首先在工作间隙做一些握拳、捏指等放松手指的动作缓解疲劳。

其次,收起二郎腿,保持端正坐姿以免使用鼠标时上身向前倾;尽量不要让自己手臂悬空;坐在电脑椅上,最好靠着背垫,双脚平放在地面上。

再有就是选个好鼠标加个鼠标腕垫、巧用快捷键,尽量让自己的手腕儿歇歇吧。

至于“鼠标手”治疗方法则需要因具体情况而定:手术或非手术治疗,激素局部封闭注射尽管可以暂时缓解症状,但存在并发症,如损伤正中神经等,不建议常规应用。

文/张倩(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