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保健-强身健体

蚊虫渐多,小心虫咬性皮炎

来源:羊城晚报2023-05-25 07:27编辑录入:Ligj 2023/5/25 9:05:36 127

在持续火热的天气里,不少街坊都会选择去果园、树林、河边等户外避暑、玩耍纳凉,亲近大自然的同时,扰人的蚊虫也找上门来。广医五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雷水生提醒,如遇蚊虫叮咬出现皮肤的一系列症状,别大意!可能是虫咬性皮炎。

蚊虫叮咬不是小事

因为手上有一大片奇痒无比的小红包,5岁的小辉(化名)被家人带来医院就诊时不断哭闹。医生接诊后了解情况,原来小辉周末与父母一起去附近的果园摘果子后,手上长了一颗颗的小红点,刚开始父母以为是普通的蚊虫叮咬,然而几天后,红点不仅一点没消,皮损面积还越来越大,皮肤红肿、奇痒无比。父母赶紧带着小辉到皮肤科就诊,才知道原来小辉患的是虫咬性皮炎。

雷水生介绍,虫咬性皮炎顾名思义就是虫叮咬或其毒汁刺激引起的皮炎,一般是由螨虫、蚊子、跳蚤、蜜蜂、蜱虫、蜈蚣等节肢动物门昆虫纲中的虫类所引起的。这些昆虫的唾液或毒腺中含有多种成分,当其口器刺伤皮肤时,其唾液或毒液也随之进入,引起局部毒性反应和(或)过敏反应。它好发于婴幼儿及青少年儿童,尤以学龄期前儿童更为多见。

再加上时值夏季,广州炎热潮湿,皮肤暴露位置较多,蚊虫活动频繁,一定程度上会增加“中招”的风险。一般情况下,被蚊虫叮咬后通常表现为散在或成群的鲜红风团样丘疹,皮损中央有时可见水疱,个别敏感人群,叮咬处可发生大片红斑,明显水肿,甚至起大疱。

预防虫咬,专家给建议

在日常生活中该怎么预防虫咬性皮炎?专家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做好家庭环境卫生及个人卫生,及时消灭蚊虫。

第二,到郊外、森林或水边时,尽量避免在早晨或黄昏时蚊虫活跃期间,备好防蚊虫装备(如防蚊液、防蚊贴、防蚊喷雾等)同时穿着浅色长袖衣服、长裤,戴帽子,减少皮肤外露。

第三,一旦被蚊虫叮咬,可用药止痒,切勿抓挠以免抓烂引起感染。

此外,由于虫咬性皮炎是夏季较为常见的皮肤病,它的严重程度与昆虫种类数量和个人敏感性相关,有人被蚊虫咬后仅出现丘疹水疱伴瘙痒;但如果出现头痛、关节痛、发热、乏力、恶心等,应及时就医治疗。(记者 刘欣宇 通讯员 王葳)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