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春秋-往事悠悠

看看同济姑娘专业第一、保研深造、最佳辩手……

来源:同济新闻网 党委宣传部、学研工部 2023-05-18 编辑录入:OY 2023/5/19 10:32:02 150

       61门满绩、专业第一、最佳辩手……Title众多,她说:“我与我周旋久,宁做我。”她是杨卿妃,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2019级本科生,目前已保研至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

她曾获本科生国家奖学金,唐仲英德育奖学金,同济大学优秀学生奖学金,同济大学优秀学生称号,同济大学2021年“千校千项”优秀团队成员,同济大学学业发展与指导中心朋辈导师,2021年第23届“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华东赛区一等奖、全国三等奖,2021年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公开赛·西安站二等奖,2021年“我心中的延安”视频大赛一等奖,2022年全国英语辩论公开赛暨上海国际辩论赛三等奖,2022年外研社英语辩论公开赛暨第七届北京辩论公开赛、首届东北国际辩论锦标赛一等奖,2022年中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全国二等奖……

开启蜕变

“是专业改变了我。”

英语专业课程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大概是一个又一个的Presentation。杨卿妃最初并不是一个善于表达的人。她用“Concern”这个词来形容自己对于表达的态度。讲台上的二十分钟,既是她的作品,也是她的历险记。

在泛读课上研究波伏娃及其女性主义思想,在思辨阅读课中探索约翰·杜威的实用主义哲学,在西方文明课上了解古罗马宗教……

为了做好一个Presentation,她要在短时间内广泛地阅读相关材料,当好的观点闪入脑海的那一瞬间,她都会感到极大的满足。每一次上台前,即使是课程小作业也要几十遍地打磨,在一次次推倒重来后拿出最好的状态。

准备一份精美的PPT、一个有深度的演讲主题、以及一套美丽的OOTD(Outfit of the Day),每一次Presentation,都是她在平凡课业中的浪漫。

从担忧到热爱,她在同济成就了更好的自己。

不断出发

“英辩(BP debate)是我最大的快乐源泉。”

初识英语辩论,杨卿妃并没有足够的信心,在班主任魏老师以及思辨课周老师极力推荐之下,才报名了2021年外研社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冬令营。寒假期间,她提前三个礼拜返校,在空荡荡的宿舍里,独自一人练习口语。每天从清晨听英语广播开始,跟着课程学习如何做一个规范的speech,一遍一遍地练习,伴着夜幕结束。

最终,她以 “最佳辩手”及“最佳营员”身份C位出道,开启了英辩之旅。因为同学们的好成绩,学院正式成立了英语辩论队,而她也成为了首任队长,连续三年在全国赛事获奖,带领队伍从籍籍无名走向国内前列。每周两次的固定训练、赛场上满腔热情的发言、复盘群里激烈的讨论、胜利后深夜狂欢的庆祝……汇聚成了她关于英辩的美好回忆。

“比起‘口舌之快’,深度思考才是英辩的真正魅力。”她说,三年打了百余场辩论,每一次都是如履薄冰,也逐渐明确了未来的道路。英辩的每一个“政策题”背后都涵摄了某个现实问题,指引辩手从多个利益相关者出发,探讨既存制度的问题与解决方案,这一分析思路与立法逻辑不谋而合。尤其是看到罗翔老师和车浩老师关于“拐卖妇女罪法定刑”的精彩讨论后,让她感受到法律这面多学科透视镜的魅力。

“冰雪运动的参与者是否应该自担活动风险呢?”在准备这道辩题时,自甘风险原则在“效益”和“公平”间的“较量”深深吸引了她。“它使我意识到法律不是简单地维护个人权益,而是作为一种‘天下之器’来维系整个社会的秩序。”杨卿妃说,法律的后果主义色彩也是吸引她跨保法律硕士的一大原因,“自甘风险”法律问题就是她第一篇法学论文的主题。

关于未来,她说:“我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涉外律师。”

收获美好

“感谢同济,四年来我在这里体验成长、收获美好。”

京剧表演课上,她学会了许多经典唱段,领略到了国粹的美妙旋律。从小喜欢艺术的她,重拾了很多曾经的爱好,选修了古筝课、歌剧表演课、书法课等等,还参加了音乐剧社团的很多活动。

不只是艺术,她还积极投身公益事业之中。“我大一就加了学校的春晖社。”当谈及第一次成功对接海南的支教学校时,自豪与欢欣悄然浮现。此外,她在校学业辅导中心担任朋辈导师,利用专业优势为有英语学习需求的同学辅导外刊阅读,和人文大类的同学分享英专生活。

她也曾经担任上海儿童医院、社区居委等不同类型志愿服务,获得浦东新区金光村“优秀抗疫志愿者”称号。她总是在力所能及帮助他人、服务社会。

                                                                             (文/樊宗鑫     图/杨卿妃)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