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保健-强身健体

专家建议:立夏时节养生重在养心

来源:北京日报2023-05-06 00:01编辑录入:Ligj 2023/5/8 7:47:40 195

5月6日是立夏节气。立夏是夏天的开始,此时天地间的阳气进入旺盛阶段,我国部分地区有尝“三新”、吃蛋、称人等习俗。广安门医院主任医师赵昕提醒,立夏时节要注意宁心养心。

赵昕介绍,《素问·六节藏象论》中提到:“心者,生之本,神之变也。其华在面,其阳在血脉,为阳中之太阳,通于夏气。”中医认为夏气与心气相通,立夏时节人体的代谢逐渐加快,因此这时候人们常出现烦躁、倦怠感,赵昕建议人们应当多加注意对心脏、心理两方面的调节保护,“以静态拉伸、收缩为主的运动尤其适合在此时进行,如打太极拳、练太极剑、散步、河边慢跑等。”另外赵昕提醒,“汗为心之液”,立夏期间不可过度运动致过度出汗,运动后应多饮温水以保护心脏。

赵昕建议此时多食鸡蛋。“俗话说,吃了立夏蛋,石头能踩烂。中医认为鸡蛋,尤其是鸡蛋黄是非常良好的补益品。”她说,鸡蛋拥有除了维生素C以外几乎最全面、最优比例的人体所需营养元素,因此立夏时令吃蛋又被称为“补夏”。

同时,夏日应尽量避免食用生冷海鲜、油腻、质黏等容易助湿碍胃的食物,“肉食、河鲜在夏季更容易滋生有害寄生虫,食用时也要格外注意。”(孙乐琪)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