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保健-强身健体

吃感冒药防感冒?喝杂粮粉更健康?这些“养生建议”不养生

来源:CCTV生活圈2023-05-06 00:01编辑录入:Ligj 2023/5/8 7:45:13 139

“养生”目前是一个很受欢迎的话题,我们生活中充斥着各种各样的健康知识。虽说正确的养生法可以让人更健康,还可能达到有效预防和辅助治疗的效果,但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各种养生传言也越来越多,这些传言都是真的吗?

其实有些耳熟能详的“养生建议”,并没你想得那么健康,当心越养越病!

究竟哪些“养生建议”千万不能信呢?养生的真相又是什么?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1养生传言:吃感冒药可以预防感冒

真相:吃感冒药不能预防感冒,感冒药本身仅仅是能缓解症状,感冒主要还是要靠自身免疫的恢复。

如果没有感冒而吃感冒药,尤其是吃西药感冒药来预防感冒,不仅不能够起到预防的作用,可能还会对机体带来损伤,比方肝功能的损伤等。

最好的预防是良好的生活习惯:勤洗手、勤通风、多锻炼、保证睡眠、饮食均衡等。

此外可以通过注射疫苗来预防流感,但要注意,流感疫苗只能预防流感,对普通感冒没有预防效果。

2养生传言:喝杂粮粉更健康

真相:吃五谷杂粮,越少加工越好。

将五谷杂粮磨成粉末或者打成米糊食用,杂粮从大颗粒变成小颗粒,更易消化吸收,但慢性病患者要格外注意,比如糖尿病人,过量食用杂粮粉容易造成血糖迅速升高。

此外,因为五谷杂粮都含有微量的脂肪,打成粉之后,和空气中的氧气接触面积大大增加,非常容易氧化,如果不及时食用,不仅营养价值有所降低,还会产生一些对健康不利的物质。建议尽量多吃五谷杂粮,越少加工越好。

需要注意的是,老年人吃粗杂粮过多会加重肠胃负担,因此要注重粗细搭配、粗粮细作、保证饮水。

3养生传言:清淡饮食就是只吃素食,不吃肉

真相:清淡饮食标准是少油、少盐、少糖。

清淡饮食不等于只吃素食和不吃肉。长期吃素,不吃肉类会增加营养不良的风险。比如,不吃肉就容易缺铁,进而出现缺铁性贫血、肌肉衰减、骨质疏松、记忆力衰退等症状。

只吃素食饱腹感不强,往往会额外摄入大量碳水,容易得糖尿病。所以应选择性地吃肉,优选蛋、奶、大豆及其制品、鱼虾、瘦肉,为人体提供所需优质蛋白、维生素A、维生素B、铁、锌等。

对于“三高”患者来说,医生都会建议清淡饮食,但并不意味着就是吃素,鱼、虾和禽类去皮后的肉都属于高蛋白、低脂肪肉类,很适合“三高”人群食用。

4养生传言:睡前喝牛奶有助睡眠

真相:作用微乎其微,理论上可以,但是助眠作用微弱。

虽然理论上牛奶中的乳白蛋白中含有5.3%的色氨酸,它可在体内合成5-羟色氨酸,进一步代谢为褪黑素,参与睡眠调节。

但是牛奶中的色氨酸含量很少,进入人体到达大脑的含量就更低,因此助眠作用微弱。一杯牛奶不足以产生充足的“催眠激素”。

而睡前喝牛奶会增加消化负担,反而可能不利于睡眠。

5养生传言:周末可以补补觉

真相:平时熬夜,周末难补。

平时加班熬夜,指望周末可以补回睡眠,这种想法是片面的。

长期剥夺睡眠,会造成体力透支、免疫力下降,体质越来越差。睡眠过长,脑细胞就得不到足够的氧气和养分,这就是周末睡多了反而感觉很疲倦的原因。

6养生传言:枕头就是用来枕头部的

真相:枕头不仅仅是用来枕头部的,它还需要对颈部有很好的支撑。

人类的颈椎正常存在一个10度~15度的生理前凸,这个前凸会随着低头消失,仰头会增加,这是一个生理的状态。

在现代生活节奏下,“低头族”越来越多,在低头状态下,前凸会消失,白天颈椎后部结构会很疲劳,经常处于一种过于牵拉的状态,所以晚上在睡觉的时候,应该让枕头支撑颈部。

7养生传言:尿液发黄就是肾有问题

真相:尿液发黄的原因比较多,不一定就是肾出现了问题。

在生活中,正常情况下,如果出现尿黄的症状,首先会考虑是因为自身饮水过少,导致尿液浓缩和上火引起的,或者是因为食用了一些药物或食物而导致。可以先多喝点水,待尿量增多后再观察。如尿变清亮,那就没什么问题。

如果尿液颜色持续改变,甚至出现血色、酱油色、乳白色和黑色等非常异端的情况,则需要及时去医院做相关检查明确引起尿液变色的原因,并接受治疗。

8养生传言:按摩颈椎能治颈椎病

真相:颈部不可随意按摩。

颈椎病是常见病,虽然大力按摩,患者在短时间内会感觉比较舒服,但症状很快又会出现,还会加速颈椎病的发展。

按摩不当会破坏颈椎稳定性,加速椎间盘的退变突出,使颈脊髓受到更严重的压迫。患者颈部不适如果一直不缓解,就应尽快去正规医院,不可随意按摩。

9养生传言:孩子发烧捂汗退热好得快

真相:捂汗更可能导致严重疾病。

感冒后用被子捂着发汗,对一般人尤其对宝宝是不适合的。因为宝宝四肢供血不足,神经系统发育尚未完善,负责管理血管舒张、收缩的神经很容易发生紊乱,如果被包裹过严,反而无法散热,同时导致脱水、代谢性酸中毒,更严重的还会引起脑缺氧。

临床上有一种专属于儿童的疾病——“蒙被综合征”,就是把宝宝错误包裹引起的严重疾病。患儿处于发热期,尤其要注意应当散热,不能捂。

10养生传言:睡纯硬木板床护腰

真相:睡硬板床不是睡床板。

中老年人不适宜睡太软的床垫,但睡硬板床也并不是让人撤掉床垫,在硬床板上铺上床单就睡,只是区别于软床垫的一种说法。

睡有一定硬度的床可消除负重和体重对椎间盘的压力,有利于缓解腰痛症状。但如果直接睡硬木板,不能配合人体脊椎的正常曲线,腰部得不到支撑,就会出现腰酸背痛等症状,建议床板上要垫3厘米至5厘米的软垫。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