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春秋-往事悠悠

同济设计创意学院学生袁佳琳——四个学期满绩、奖项一箩筐!能量MAX!

来源:同济新闻网 2023-04-25日编辑录入:OY 2023/4/26 10:33:33 144

四个学期满绩、平均绩点4.84、获2022年国家奖学金,她不仅是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标兵,还在中美青年创客大赛长三角大学生创客大赛等赛事中获奖……这位能量MAX的学霸是设计创意学院2019级工业设计专业学生袁佳琳。

充满活力和干劲,探索另一种可能,她说:“圆是一个永动的圈。”

挑战不可能

在工业设计上,椅子是最基础又最丰富的形式之一。对工业设计师来说,设计一把椅子往往是他们的“成人礼”。

每年,学校工业设计专业都有板凳课题,袁佳琳那届遇到的主题是:发挥黑客精神解构、重新做出一把椅子。

使用宜家的常见材料,拧了100多个螺丝、钻了200多个孔,袁佳琳“捣鼓”出一把中欧风格交融的椅子。

40多个哑光黑色的钢制门钩互相叠加,形似中式几何纹饰,四面围成闭合空间,作为板凳的支撑结构,松木板置于最上方,成为椅面。

“我思考的黑客精神,是一种北欧文化融入中国样式的表达,想挑战用北欧风格的材料做一把跨越文化的中式椅子。”

这是她第一个独立创造的作品。

在2021年上海制汇嘉年华Maker Faire上,工设班不少同学设计的椅子都被带到了现场展示。作品被更多人看到、得到认同,袁佳琳颇感自豪。

成为一个创客,需要打破很多规则。设计没有范式,袁佳琳喜欢尝试不一样的事物,不断探索各种可能,生活处处是灵感。

全力以赴

在设计创意学院,袁佳琳感到包容又前卫的学风。

老师有十八般武艺、同学敢于表达,时常能在工坊遇到有趣的实验,这就是她向往的大学生活。

“设计创意学院给了我一个平台,让我可以天马行空,思维变得活跃起来。”她感叹。

学习之外,袁佳琳还乐于参加校园十大歌手、同济设计周、双年晚会等活动,她喜欢站在舞台上闪闪发光的感觉。

唱歌一直是她的爱好,在同济大学寝室歌王争霸赛活动中,袁佳琳喜提“校园K歌之王”的称号。决赛当天正好是她的生日,把可乐当麦克风,信心十足。她说,无论结果如何,玩得开心很重要。

当对外界充满了好奇,时间管理变得更加重要。对袁佳琳而言,事情越多,效率反而会提高,她习惯记录下待办事项,精确到具体时间段。厘清各项事件的优先级,全力以赴。

她还在校会公关部组织参与过线上自习室,四五位同学每天在群里报告自己的进度和明日计划,互相监督。也就是在那个学期,袁佳琳收获了满绩的好成绩。

“先做”——是袁佳琳面对挑战的秘籍。放低预期,用计时的方式让自己专注,一旦沉浸进去,心也就静了下来。

“哆啦A梦”

生活中,袁佳琳如小太阳般,积极影响着周围的人。作为工业设计班的班长,她是同学眼中的“哆啦A梦”。

平日里,班长的工作比较琐碎,需要足够细致。同学们遇到困难,她也要协调大家一起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在同学们看来,袁佳琳充满能量,遇到什么问题都会找她。如果学弟学妹需要帮助,袁佳琳也很乐意与他们分享经验。

袁佳琳喜欢帮助他人的感觉,“这会给我带来很多快乐,不管是同学之间的友情还是解决问题后的成就感。”

目前,她已保研至本院交互设计专业,将继续在自己喜欢的领域探索。袁佳琳期待在研究生阶段学习更多知识,能以足够的能力去投身科研、服务社会。

“正如学院院训所说——为人生的意义和世界的未来而学习和创造,我希望去挑战一些新奇事物,做出一点小小的改变,让创意设计赋予生活更多美好。”她说。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