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保健-强身健体

“隐性饥饿”你了解吗?关注营养“第四餐” 这对老年人很重要

来源:央视新闻2023-04-23 00:01编辑录入:Ligj 2023/4/24 8:05:55 176

营养“第四餐”是一类能够促进健康的食品的统称,通常是指膳食营养补充类食品,包括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特殊膳食食品和其他具有一定功能性的普通食品。日前,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就发布了2023中老年营养第四餐蓝皮书,全面普及营养补充剂的必要性和科学性。

由于营养不均衡或者缺乏某种或部分营养元素,同时在其他营养成分上过度摄入,从而产生的隐蔽性营养需求而不是饱腹方面容积不足的现象,称为“隐性饥饿”。

中老年营养第四餐蓝皮书数据显示,全球已有超20亿人处于“隐性饥饿”,中国是世界受“隐性饥饿”问题严重挑战的国家之一。近年来,我国膳食营养需求已从过去的吃饱向吃好、吃对转变,人体保持健康不仅需要碳水化合物、脂类、蛋白质等大量营养素,还需要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丁冬梅:根据最新发布的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的报告我们能够看出,不同的人群有不同的问题,但是总的来说,各个人群都会存在摄入的膳食结构不尽合理。营养缺乏主要的年龄段,一个是5岁以下的儿童,尤其是2岁以下的婴幼儿,还有就是年轻的成年女性,还有60岁及以上的,尤其是80岁及以上老人的营养不足率也是需要关注的。

加强营养“第四餐”

降低慢性病风险

专家认为,通过营养补充剂这样的“第四餐”,来补充日常饮食的不足,对老年人特别重要,可以有效降低患上慢性病的风险。

牙齿松动、脱落,对食物咀嚼不良,再加上胃肠收缩蠕动无力,消化酶分泌减少等问题,严重影响了中老年人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消化吸收,营养“第四餐”可以改善和预防中老年人相应营养元素摄入不均衡的问题。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副会长石汉平:首先你可以进行评估,第一年龄大约65岁吗?第二你的饮食有减少吗?第三你的体重有下降吗?第四你的体力活动能力有下降吗、有减少吗?如果有任何一个问题,那是一个风险,根据医生和营养师的指导进行评估,在专业人士指导下食用“第四餐”。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